不支持Flash

导演赵宝刚等《奋斗》主创做客 网友纷纷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13  新浪娱乐

  石康(blog):艰苦的体力劳动,艰苦奋斗之前必须得加上体力二字,体力劳动确实比较艰苦,说句实话,但是时代变了,现在整个社会需要的体力劳动者没有那么多(笑)然后奋斗也是,其实奋斗这个名字吧也是小心眼儿,就是从题目上就引起争议,就是时代不同,对奋斗的定义就不同。比如我开始看到这些演员,帅哥,美女,比如你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就会觉得演员生活很浮浅,就是一个帅哥美女,然后很虚荣,喜欢穿好衣服,喜欢玩帅什么的,但是我看他们我就问自己,他们天天干吗呢,他们一趟趟面试,拿着剧本在念,后来我仔细一看他们也在奋斗,他们也叫奋斗,你不能说他穿上帅服玩帅就不叫奋斗,他吃的比民工好一点就不叫奋斗,他也在奋斗呢,就跟李嘉诚似的,你能说李嘉诚在纯享受吗?已经很富了,他也在奋斗。

  赵宝刚:坐着飞机满世界跑,很累。

  石康:人家坐在超豪华飞机里边奋斗呢。

  主持人赵宁(blog):没错,我们人生不管多少年其实每一天都是一个奋斗,好像我们每天都是在这样,生活的过程就是一个奋斗的过程。看了《奋斗》(blog)之后北京的网友朋友非常活跃。

  网友:导演、编剧和演员文章,能不能上上网也看看观众的论坛讨论,看看我们的帖子,看看大家的反响。

  主持人赵宁:可能最近也在忙着新戏呢。

  石康:我看了。

  主持人赵宁:挺热烈的?

  石康:对。

  赵宝刚:我是不上网,他们都给我打下来看。

  网友:我觉得几个角色特别有代表性,我都在生活当中找到了影子。

  网友:我最喜欢看向南和晓云的戏,特别贴近生活。

  网友:我感觉陆涛没有体现出奋斗的一面。

  网友:晚上还得继续看。

  网友:这个电视的名字好像和石康以前写的小说不太一样了,转型了吧?

  石康:(笑)对,被赵宝刚导演拉转型了,他们都说我写得颓废,现在我要奋斗一次(笑)

  网友:今天我利用午休的时候回顾经典台词呢。

  主持人赵宁:像石康老师你自己最喜欢的台词是哪个?

  石康:我说不出来,真的,因为很多台词都倾注着我的很多,那个演员念台词之前我非常焦虑,其实那些都是从社会中拿出的典型社会现象,但是我要用非常短的词语来概括它,其实我的工作就是这个,太多了。

  主持人赵宁:创造流行语。

  石康:对,不是创造一条,是创造句式,还有一大堆词语,从现在来看由于宝刚导演的拍摄和演员,这些流行语在慢慢扩大。

  主持人赵宁:现在我突然想起最近在忙的夜幕下的哈尔滨算不算有点年代戏?

  赵宝刚:对。

  主持人赵宁:这样突然的一个转变是因为什么?

  赵宝刚:没有,我原来也拍过一个像雾像雨又像风,我现在喜欢两类,一个就是比较带有现在的时代气息,最好不是说就拍一个电视剧,是拍完电视剧之后里边能多多少少赋予一点时代的文化,这个感觉得东西我比较喜欢拍。再有一个就是所谓年代戏,年代戏就是年代戏对今天人的启示,包括一些美学上的意识,包括人一些思想上的意识,包括人的一些精神意识。实际上现在这个时代比较缺乏一种精神意识,不管今天这个时代可能是这样的,但是实际上有时候人还是要有一种精神的,你比如说我们今天说我要当一个时代英雄好像就是有钱有什么,不是,他是一个精神英雄,就是我怎么能活得心情很好,很快乐,就是他没追求,剩下都是欲望了,能不能有点精神上的,不是欲望上的,所以我那个哈尔滨等于赋予了这么一个主题。就是你看那个东西,其实那时候那些人那个活法,为精神、信仰活着挺来劲的,我现在可能精神信仰薄弱了一点,想让人们反思一下过去人的那些理想和精神,实际上我觉得应该挺过瘾的,人为一个理想而奋斗而生存的时候,我觉得也是挺过瘾的。

  石康:二战以后我觉得就两个思潮,一个就是所谓理想主义,那个破灭了,然后接下来就是所谓的享乐主义,在中国全经历了,理想主义就是文化大革命那一代,生活过得很苦,但是人会想像着一个离现实非常远(blog)的世界,我觉得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想法,现代反过来看进入享乐主义,就是和理想特接近,我要存钱买一个很差的车,然后升级,最后我的目标是奔驰、宝马再带跑车,那个东西连产品都是升级换代的,非常具体。比如一个家庭,以前一个家庭特别抽象,就是我们俩好,我们俩为一个共同的事业战斗,甚至我们俩一年就见一次面,就跟我父母,我爸在航天部,一家子去基地打卫星去,俩人互相不告诉对方就秘密都去了,结果在那儿碰见了,都是为国家服务,但是他仍然能生活得很好。现在的好必须得非常具体,生日要送个礼物,你要给我提供什么样的,比如男的要给女的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住房,什么样的车,上海女的不就说嘛,以前说没房的男的不嫁,现在说房贷没还完的人也不嫁,就是他也有理想,但是太现实了,我觉得其实艺术作品就是应该调和这两种观念,在这两种观念里面做一个整合,让大家找到更合理的,通过这个让大家想,不是说什么是最好的生活,而是什么是最适合我的生活,他可以多体验体验,他可以过过理想主义的生活,也可以过过享乐注意的生活。

  主持人赵宁:没错,就像几位嘉宾说的那样,曾经有整整一个时代的人都梦想着能够成为一个英雄人物,能够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现在时下的年轻人可能更偏向一些具体的物质满足。但是不管怎么样,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当中,在我们看电视剧消遣生活的同时也能够从这个作品里面找到一点自己真正要去奋斗的目标甚至奋斗的过程。我们也期待着宝刚导演的新作,希望再有机会您能够来到我们新浪做客,谢谢石康,谢谢文章,也谢谢我们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们,我们这场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