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佟大为马伊俐自曝《奋斗》经 演绎80后爱情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2:28  新京报
佟大为马伊俐自曝《奋斗》经演绎80后爱情观
佟大为

佟大为马伊俐自曝《奋斗》经演绎80后爱情观
佟大为与马伊俐在片中演绎了一对“80后”之间疯狂的爱情

佟大为马伊俐自曝《奋斗》经演绎80后爱情观

  采写 本报记者 刘玮 解宏乾 《奋斗》(blog)是一部60后写出来、70后主演却全面反映80后爱情、生活和奋斗的电视剧。反映了这个80后颠覆以往的爱情观和事业观,引来不少热议和争论,不少70后看到了属于自己的味道,但有些地方却太过儿戏,但也有80后嫌它与时俱进得远不够彻底。佟大为(blog)和马伊俐两位生于70年代的主演又是如何看待他们的这次80后之旅的呢。

  佟大为 我和陆涛的逻辑有差异

  新京报:《奋斗》和之前演《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我们遥远的青春》有什么不一样?

  佟大为:更现代,更像发生在今天身边的一些事情。这些人很有活力,很有干劲。而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的青年人完全不务正业,因为不是同一个年代的事情。而且《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描写的是那个年代的一个特殊全体,他们是不够积极的。用我们今天的眼光看,他们的所作所为不能让我们完全认可。

  新京报:在扮演陆涛这个角色时,有没有找到共鸣?

  佟大为:我觉得剧中写的那个年代的人虽然和我们没差几年,但还是和我们有一些差异。比如说陆涛在一开始爱上了夏琳,这我就不太能够接受。而且我身边的朋友这样做的几率都比较小,这就相当于和自己女朋友的好朋友谈恋爱了。但戏里写的确实又很真实,他们也是真的喜欢,也是真的相爱。所以我也说不出什么,只能按照陆涛的逻辑来演。

  新京报:这是不是也就是80后和70后的区别呢?

  佟大为:有可能这是其中的一点区别。我认为,80后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干什么事儿,如果想干就一定会去做,不计后果地去完成他自己既定的目标,直奔主题。

  对于陆涛这个人物,我觉得亲情这部分我比较认同,都是对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太喜欢,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和他们的父母应该在年龄上都较相近。他们的教育方式更多的是说教,大家都不太喜欢听说教嘛,这一点我还是比较有体会。但回过头来讲,“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他们说的其实还是有道理的,只是他们的方式有待考虑。

    马伊俐 夏琳好像不招男孩喜欢

  新京报:在剧中,你有过两个女朋友,但是生活中的你会和陆涛的选择一样吗?

  佟大为:不会,其实早在这之前我也问过哥们,绝大多数人都喜欢米莱这样的女孩。但如果作为伴侣,两个我都不太认同,一个付出太多,一个太有性格,如果米莱和夏琳能结合起来当然是最好的。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年轻人的“奋斗”与过去有什么不同?

  佟大为:在这个片子中是一种比较乐观的“奋斗”,积极向上,导演说了一个观点,“每天早上起床,心中充满一片阳光”。过去的奋斗始终伴随着艰苦,而《奋斗》剧中年轻人的奋斗不再像老一辈那样勒紧裤腰带大干苦干了,有吃有喝,但也有迷茫的、往前奔的苦涩,以至于一度陷入了狭隘、攀比极端自我的漩涡中去不能自拔,陆涛、米莱,很多人都是。在我们身上这些问题得到了放大,再真实不过地面对自己的时代病。

  新京报:夏琳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其实像她一开始和陆涛好上的方式很多人都不喜欢。

  马伊俐:我觉得她的性格有魅力,一开始和陆涛好,这个过程有人会觉得不道德,但我觉得她特别勇敢,跟着感觉走,两个人好了之后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过好日子,不希望男人给钱,而是希望两人一起白手起家。这和传统的女孩不一样,不觉得接受男人的钱是心安理得的。

  新京报:但是有时候夏琳表现得太过独立了,你觉得现实生活中这种性格的女孩多吗?

  马伊俐:我觉得她是剧中最成熟的女孩,懂得支持和帮助别人。我演起来特别得心应手,比如很多戏中的细节都是我自己加的,像夏琳跳到陆涛床上去叫他起床,我生活中就是这个样子。夏琳和我自己的个性很像,我觉得现在女性要过这种生活,在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女孩,但好像这样的女孩都比较难以嫁出去。我身边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夏琳,但这样的女孩好像就不大招男生喜欢。

  新京报:男生都比较喜欢米莱这样的女孩。

  马伊俐:对,米莱这样的女孩还是让人觉得容易掌握,夏琳太有危机感,但是实际上,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也是夏琳这样的女孩。她对于男孩太容忍了,这样男生往往会一步步地伤害她。

  新京报:虽然《奋斗》是一部给80后的作品,但是夏琳好像还是有很多70后的特性?

  马伊俐:对,夏琳不是80后,她其实还是70年代末的人,可以忍受挫败感,80后很难忍受挫折。但是80后往往敢做敢当,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比如两个人一见钟情了,然后就一起回家了,这事就不像70后能做得出来的,70后会前思后想。我问过一个1984年生的女孩,她说她爱一个男生,就算这个男生有一夜情她还是会接受,我觉得特诧异,我完全不能接受这种事。

  新京报:赵宝刚曾经说过,想拍摄一部不是艰苦奋斗的《奋斗》,你自己是怎么理解“奋斗”的?

  马伊俐:奋斗是融入在生活之中的,不应该把奋斗这事想得太严重了,应该在生活中时刻激励一下自己,为感情、为工作去奋斗。我自己就有体会,大学刚毕业那一段时间很难熬,如果大家能够觉得奋斗也是一件挺开心的事,觉得步入社会也没那么难就够了。像《金三顺》,我身边很多嫁不出去的女朋友看了,都觉得特有希望,长得不好看的女孩也能找到帅哥,这就够了,短暂的麻痹也是好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