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编剧罢工中国编剧也叫苦 面对现状很可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1:24  竞报

  美国编剧协会旗下1.2万名会员从当地时间昨日开始举行罢工,为的是进一步提高收入,增加影视剧DVD和互联网销售的分红,让美国电视剧一时陷入饥荒。《大话王》的编剧Paul Guay的说:“钱是我们谈判的目的,我们在这座城市是靠钱来获得尊重和实现价值的。”而中国的编剧也一直待遇不高,若从收入上来考量,中国编剧是不是早就该休息了?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编剧,他们虽然向往着美国的编剧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对现状却颇有点无可奈何。

  -报酬分两极

  好莱坞

  写好剧本一本万利

  编剧首期工资占一部片总投资的1%到2%,也就是说一部5000万美元成本的片子,编剧可以拿50万美元。美国编剧协会的作用是编剧在无本可写的时候,从编剧协会领到

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另一个作用是保证赢利分账,编剧可从影院放映、电视播出和音像制品出售的总收入拿到提成。哥伦比亚公司给编剧的是2%,也就是说5000万美元净赢利给编剧100万美元。这种体制督促着编剧去写一本万利的优秀剧本,因为编剧的个人利益和作品质量是挂钩的。

  中国

  上万报酬已成腕儿

  中国编剧的报酬极低,很多电影编剧更是只挣名不挣钱,一部投资千万元的电影,编剧的酬金最多几万元。而电视剧编剧一集稿酬多在6000元到1.2万元之间,要是上了一万元该编剧就是腕儿了。还有众多编剧枪手,片酬是一集4000元左右,当然不少枪手收入很不稳定,经常受骗或者被拖欠工资。

  从业界地位来看,中国编剧行业里的不平等条约很多,剧本质量要达到投资方要求,但质量认定标准却十分模糊,完全由投资方说了算。“不要说导演和演员,编剧现在就连一些技术人员都不如。”海岩(blog)曾说,实际上这其中存在一个市场供求关系的问题,“比如我在签约的时候,就会特别在合约中注明,我的台词、细节在前期和后期中都不能修改。但是现在很多编剧如果跟人家提出这样的要求,人家很可能就不用他了。”

  -编剧有两难

  买方市场 难有话语权

  “现在中国编剧非常苦,但是短期来看也没有办法,别人愿意给,你愿意写。”《疯狂的石头》(blog)编剧岳小军说起这件事非常无奈,“目前没有很好的制度,合同也不健全,不像美国,是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创作了《牵手》《中国式离婚》剧本的王海曾发表看法:“大多编剧都会面临投资方和导演对剧本进行所谓的‘二度创作’的问题,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投资方和导演都有这个能力。可由于他们决定生杀大权,所以编剧基本上是忍气吞声。另外,如果剧作成功,投资方和导演会说这是他们‘二度创作’的结果,如果失败,则一切责任都是因为‘剧本太烂’,而编剧则无从申冤。”

  没有工会团体来维权

  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编剧团体,或者说是行业工会。几年前曾有一家公司想组织编剧成立类似的公司,但是之后因为管理困难不了了之。著名影评人、编剧程青松(blog)日前表示,刚刚在北京香山举行了一次全国编剧维权会议,发出了今年编剧联合起来提高剧本稿酬的倡议,具体措施就是号召编剧们将稿酬提高一倍。国内编剧对自身状况的不满一直都有,电影《天下无贼》的编剧刘震云(blog)说:“编剧的价值在稿酬上,无法与演员和导演匹配。现在导演经常抱怨找不到好剧本,其实,在目前的薪酬体系下,如果一部电影需要十块钱的投资,而只付给编剧一块钱,那没有好剧本出现是肯定的。”

  

竞报记者 张暄/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