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雪枫改编《碧血剑》 得金庸引导创新思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5:17  南国早报
郎雪枫改编《碧血剑》得金庸引导创新思路(图)

新版《碧血剑》中的阿九

  最近几天, 张纪中(blog)版的《碧血剑》成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剧本的改编。12月16日,笔者电话采访了编剧郎雪枫。

  港版只现冰山一角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改编重任,编剧郎雪枫先后看完了TVB(香港无线电视台)两次改编的电视剧版及徐克执导的电影版《碧血剑》。从接下这项工作到全部完成并通过了金庸(blog)先生的审核,花费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

  大多数人在评价旧版《碧血剑》时,都只看到硬件的不足,但金庸先生却一语道中要害,郎雪枫介绍说:“金庸先生很关注对自己作品的改编,包括《碧血剑》在内。他说,TVB的改编非常模式化:‘只删不加’,‘只有一个重点’,‘只注重爱情路线’。尽管这样的好处是重点明确,故事紧凑,但却让全剧缺乏完整性,与原著有距离感。比如拿《碧血剑》来说,几乎每次都只把重点放在温青青、袁承志二人的爱情故事上,三代皇帝的命运引发的思考,温仪跟金蛇郎君的纠葛都一笔带过,非常可惜。金庸先生的观点对我起到了非常大的引导作用,让我开辟了一种新的思路。”

  偏爱阿九反客为主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版本,新版《碧血剑》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郎雪枫说:“能够得到金庸先生的褒奖对我来说比拿再多钱都有成就感,有了方向之后我对结构的把握也更加得心应手。可以说,这一次在剧本上我们只增不减,在二度创作中刻画人物,锦上添花。”

  原著《碧血剑》只有20多章,现在增加到30多章,像剧中袁承志和阿九的关系及金蛇郎君和温仪的关系都是在金庸先生的提点下进一步深化,“金庸先生曾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阿九比温青青更有可塑性,她的悲情命运不仅抨击了腐败的封建社会,也展现了爱情的残缺美。金庸先生曾透露,如果重写《碧血剑》,也许女主角会是阿九,而我和他老人家对孙菲菲(blog)的表演也非常喜欢,他更赞美,这个阿九正是小说的‘复活版’。”

  妙语点化三易其稿

  郎雪枫不是第一次改编剧本,可在与金庸先生的合作中,他始终把自己看作新人:“之前我也曾参与了《神雕侠侣》的改编,但却未曾有机会与金庸先生接触,这次的学习机会实在宝贵,他真的教会了我很多。每提一次建议都会让我受益匪浅,金庸先生是真正的武侠大师,那股侠气即使是电话里也能体会得到,在他的指导下,我的剧本改了三次。”

  而今作品已然问世,回顾这段经历,郎先生感慨最感激的还是金庸先生:“也许是我自命不凡吧,我很关注各界的评论,虽然还没播,但就DVD发行后的反应来看,几乎没有对剧本提出过质疑,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李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