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中国电视备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6:21  南方周末

  《一虎一席谈》:公共辩论秀

  因为充斥了各种“一人谈”、“两人谈”、“三人谈”、“多人谈”节目而被人们称为“谈话频道”的凤凰卫视中文台的《一虎一席谈》,早在2006年就引起了圈子内专家的关注。不过,进入2007年以后,更是带来了广泛的讨论。一群人,在规定时间、规定情景、规定话题中,表达自己鲜明的意见,在有限的范围内,实现充分的言论自由,体现充分的独立意志。凤凰自己称这是开创了电视谈话节目的“群口时代”,而我们更觉得是引领了中国人敢于直抒己见、敢于不为个人私利而为公共议题针锋相对的风气。

  其实,民主从来都不是施与的。我们自己得有超越自己的个人利益,为公共利益而发表意见、参与维护的行为。许多人为个人之利益,可以不惜代价,但是却不愿意为公共利益,付出弯腰之力。这样的社会,怎么可能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只能是以私为本的社会。其实,维护公共利益就是维护个人利益,而维护个人利益未必不伤害公共利益。公民意识通过《一虎一席谈》得到了传播,这应该是这个节目最重要的意义。

  与大专辩论会那种“伪命题”、“伪辩论”的讲演修辞游戏不同,《一虎一席谈》开了为真问题而真辩论的电视先河。类似的节目,如上海的《头脑风暴》等也开始纷纷出现。这对于在电视上辩论公共问题,自然有很大的推动。当然,既然是电视,既然是“脱口秀”,这些辩论中多少有些表演成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逻辑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模仿,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和越来越明显的浮躁。在这样一个人多势众、动辄就会蜂拥而上的环境中,公共辩论能够保持自己的公共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奥运:前体育时代

  中国电视,一直是电视剧、新闻、娱乐节目三分天下的大格局,由于中国自己缺乏有魅力的职业体育比赛,而且当年已经初具规模的足球职业比赛,也在足协、俱乐部和媒体的共同折磨中变成了一块“鸡肋”,所以在西方国家最重要的电视内容之一的体育,一直是中国电视的稀缺内容。北京奥运会似乎给电视体育节目带来了新天地。

  于是,在铺天盖地的“奥运”声中,电视上的奥运节目也层出不穷。奥运频道、我的奥运、奥运进行时、奥运人物……各种节目都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奥运是块大蛋糕,但是任何蛋糕都是有限的,哪里受得了这么多人去分食?直到现在,人们也不知道,哪个奥运节目最牛最火最有品牌价值。倒是一个与奥运有关的电视主持人在一夜之间,因为“价值观”而扬名海内外。

  还是耐心等待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吧。比赛才是硬道理。电视,一方面依赖创新,一方面也倚赖天赐良机。2008,中国电视的奥运时机,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还是遗憾?奥运综合反应和后奥运的冲击波,会为中国电视带来什么?人们拭目以待。

  《金婚》让张国立、蒋雯丽又火了一把 CFP/图

  《金婚》:50年年华老去

  当年也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用一部超长的《渴望》,催全国男女潸然泪下。2007,还是这个中心,用一部50集的编年剧《金婚》,在许多地区创造了该年度的收视记录。

  社会剧,我们能拍的不多;古装戏,我们能拍的都拍过了;革命剧,早已让屏幕红成一片,而家庭亲情剧却一直长盛不衰。一方面,人们即便什么都不信,但中国人的“家”情结依然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家长里短、恩怨情仇、悲欢离合也正是电视剧长篇叙事的最好题材。看着故事里“张国立”与“蒋雯丽”在无穷无尽的争吵中,一年年年华老去,人们在“观看”别人的人生,也在共同体验自己的人生。电视剧,让多少人重活了一次又一次,也让多少人告别了一次又一次。

  都说中国是家国不分、国家一体,有时人们说,家是小国,国是大家;但是,也会有人将国家的看成家国,用家悄悄凌驾于国之上。但是,看看《金婚》中的小人物,国其实离他们挺远,而家却是他们拥有的惟一“家园”。所以,无论怎么斗争,他们都不得不携手共同走过了50年。当别人唱着《最浪漫的事》,看着两人慢慢变老的时候,其实其中有多少的无奈和无奈后的接受。

  电视剧就是一扇窗户,透过它看见芸芸众生的来来往往,他们去了,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直到有一天,我们也在看电视剧的岁月中年华老去。人生如剧,剧如人生,是剧成功的基础,也是人生的必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