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麦家遭《暗算》制作方起诉:一切法官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2: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玮)日前,电视剧《暗算》的制作方起诉麦家小说《风声》侵犯电视剧剧本著作权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判。昨日,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完全把本案交给律师处理,相信法庭,一切法官说了算。

  此前,《暗算》制片人杨健起诉麦家的理由是,她认为当初买版权时,东方联盟公司买下小说《暗算》除《刀尖上的步履》之外的内容以及电视剧剧本《地下的天空》,改编成电视剧《暗算》;而小说《风声》是把剧本《暗算》第三部分《捕风》中的故事情节及走向、人物设置及对白、场景描写为主要内容,稍加变动而成。

  麦家一方认为,《风声》来源电视剧《地下的天空》和麦家的小说《密码》,其内容上具有颠覆性和丰富性,麦家在小说《密码》的基础上写了《风声》,而在《密码》出版的时候,麦家还没有和杨健签订合约。此外,当初授权时,《地下的天空》的授权期是到2007年2月,在麦家出版新小说时,协议已过期。麦家表示,自己当初卖给杨健的只是电视剧的改编权,而《风声》中的人物设置,在原小说里就有,不是只出现在剧本中。

  当记者向麦家询问有关《风声》案的情况时,麦家并不愿意过多谈论,只是表示,“这是一件非常恶心的事,我本能的在回避它。”麦家表示,有关于此案的任何问题可以直接询问他的律师,他并不了解相关的法律进程,而且他也不想跟人打口水仗,“一切让法官来说最好。”

  ■ 律师意见

  对于此案的审理,业内人士张律师表示,判定是否侵权的条件非常复杂,首先要判定小说《风声》是根据麦家的小说作品还是剧本来改编的;其次,小说改编权和影视改编权也不是一回事,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