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希希拍新《三国》 与易中天达成共识尊重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2:35  青年周末
高希希拍新《三国》与易中天达成共识尊重历史

2006年10月,导演高希希在电视剧《男人底线》拍摄现场

  文/本报记者 王晓晶 供图/CFP

  新版《三国演义》要把诸葛亮料事如神近乎“妖”化的形象颠覆,要把庙里供奉的关公请下“神”坛,要给一直唱白脸的曹操平反。3月18日,正在三亚考察的导演高希希(blog)接受电话专访,向记者详细透露了他的拍摄理想。

  我以为在军事上诸葛亮不如周瑜

    -新“三国”忠实原著,不跟史学家掰扯

  青年周末:你这次重拍《三国演义》,大家都很关心它和老版电视剧有哪些区别?能拍出什么新意?

  高希希:我们肯定还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做人物概念和人物细节的延伸。因为《三国演义》是世界名著,它的故事编制和人物处理我个人认为是到了很极致和精美的地步,但是有一些人物的章节……比如说一个胳膊,它只写了上半截,下半截没写,在这部分可能我们还会往下伸展开来。我个人认为手掌和手指在人体的胳膊上是最美的,那么在这部分我展示得可能多一点,但是我们绝对不会再支出一个胳膊来,这是我的理解。

  比如说流传甚广甚至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经典的段落,我不可能去篡改它或者任意编造它,因为《三国演义》毕竟还不是单纯写史的,它是一个戏剧作品,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既尊重历史又不会完全去跟史学家掰扯,因为我觉得那样是没有意义的。

  青年周末:是,其实作为文学作品的《三国演义》和史书《三国志》还是有很大出入的。

  高希希:对对对,比如说“火烧赤壁”,《三国志》里根本就没有记载,你怎么去完成?但是“火烧赤壁”现在甚至都成为我国军事史上一个概念了。还有曹操的军事思想、政治思想……

  打破“轻曹重刘”的传统

  青年周末:这版《三国演义》据说是会打破“轻曹重刘”的惯例?

  高希希:这个是传统带给我们的一个根深蒂固的概念,我这一次可能要把强加给观众的理念放得稍微淡一点。“轻曹重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认为刘备忠,曹操奸,但是我们从今天的历史观来看,统一国家,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人实际是曹操,由魏到晋然后再到司马炎。面对中华民族这段历史,曹操是有功的,这是一个大点;二来按照我们现代人的视角,应该一分为二来看曹操的忠和奸。

  而刘备,历代统治阶级面对他的时候就是认为他忠,到后面他恰恰是违背了自己的信念导致大错。他在蜀国强盛后,第一个概念就是出兵,在诸葛亮百般阻挠下也坚决不听,亲自带兵征伐他的盟友东吴,结果导致火烧连营七百里。这个问题是他最后违背了自己的忠和义,走到了另一条路上。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