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详解新版《红楼梦》:情色部分气氛要做足

  继胡玫导演辞去导演职务,姚笛、白冰出演黛玉、宝钗等话题之后,由李少红执导的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一边处于舆论压力的中心,一边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最新冒出的焦点便是:李少红请了8个“80后”年轻人作为新版《红楼梦》的编剧。他们分别是:青枚(原名苏向晖)、张天然、张珊珊、顾小白、董友竹、李雪、刘跃、胡楠。他们有的是影视编剧,有的是网络主编,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

  “80后”编写《红楼梦》的消息一传出,各种质疑便随之而来:为什么会请青春团队来当编剧?“80后”会把《红楼梦》弄成什么样?新版能否超越老版?日前,记者独家专访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编剧统筹顾小白。作为8位青春编剧中唯一的男性,顾小白将新版的创作思路、筹备情况一一道来。他说,“我理解的《红楼梦》,讲的是执著”。

  【颠覆很多人的成见】

  记者:为什么选年轻团队来做?顾小白:李少红以前拍电影,后来做电视剧,《大明宫词》、《橘子红了》、《恋爱中的宝贝》等,不管作品最终成败评价如何,她一直特别想与时俱进吧,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她的作品,很在乎年轻人的想法。《红楼梦》题材,岁数大的肯定关注,她想用年轻人写,自然而然会带进年轻人的一些态度,还能带进他们看影视作品的新的经验,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

  记者:与时俱进具体是指什么呢?

  顾小白:剧本的对白、精神肯定是忠于原著的,但是会有很多现代拍摄影视作品的方法和手段,都是在写剧本阶段已经想好的方案,比如有些神话怎么拍,怎么过渡,老版或者别的影视作品,都是按小说顺序拍的,四平八稳,而我们会有时空的,不是那么传统。这么讲吧,拿不恰当的例子,《指环王》的小说就是挺古典的,但是用现代的方法拍出来也挺现代的。但是你说它电影拍出来是古典还是现代呢?

  肯定会有很大的颠覆。导演指的颠覆是:颠覆很多人对《红楼梦》的成见,最大程度再现《红楼梦》最原始的意味。其实之前还没有一部能做到那个程度。

  记者:原著最原始的意味是什么?

  顾小白:《红楼梦》有比较浅层的理解,也有深的东西。浅层的,简单点说,在一般人心中,它是以爱情为主线的小说,强调宝黛钗,儿女情长,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潜台词挺多。

  说深一点,不光是爱情,那不是特别重要,那是有点儿小儿女琐碎的东西。我比较赞成有一个观点,我自己也这么理解:不管是谈情说爱还是追求功名利禄、权势财产,比如王熙凤这种的,包括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每个人都有自己执著的东西。《红楼梦》其实就是讲,人生最大的障碍、误区就是执著,就是佛教讲的那个。《好了歌》算是红楼梦的主题思想吧。其实整体挺悲观的,但它就是在讲,要放下,所有东西都放下。但小说和曹雪芹的经历有关系,所以你会看到,放下很难,每个人都放下很难,所以结局就是大悲剧那种。

  【拍出“梦”的感觉】

  记者:经典的老版怎么样?

  顾小白:导演说不立体,因为篇幅短,只有三十几集,只能把更多的重点放在主人公身上,没有办法展开,没有办法进入得特别深,技术手段也非常有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版《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