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视节组委会主席专访 畅谈中国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6:47  新浪娱乐
戛纳电视节组委会主席专访畅谈中国市场(图)

主席Paul Johnson

  新浪娱乐讯 戛纳当地时间4月8日,2008年度戛纳电视节进入第二天。随着展览的国际性阵容逐年扩大,组委会对中国电视业制作行业也愈加重视。当天下午,组委会主席Paul Johnson接受新浪娱乐专访,畅谈了本届的特色与对中国参展情况的种种看法。年届45周岁的戛纳电视节正当盛年,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它依然是遥远而陌生,Paul Johnson的一番长谈,可以说是我们与戛纳电视节的一次近距离接触。

  特色一:俄罗斯高速发展——电视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自1963年举办以来,戛纳电视节已经踏入第45届。据Paul Johnson介绍,这次总共有109个国家及地区的数千家公司超过一万人参加展览,来自36个国家超过300名媒体记者在第一线进行报导。今年可以说是电视节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展人员的增长率达10%。但Paul Johnson承认,电视节平均每年以5%的规模增长,这已经不是奇怪的事情,特别对于今年来说,俄罗斯参展人数比去年增长高达32%,西班牙达到14%,“俄罗斯的电视制作业今年发展迅速,几乎已经跟美国达到相同的水平,黄金时段每30秒的价格已经跟美国电视台一样。”Paul Johnson以俄罗斯为例子提及了良性循环的重要性,“广告收入越多,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就越多,电视的质量也越高,所以卖的又更好,这就是所谓的良性循环。”而这也许也是中国电视制作业正在寻找的一种出路。

  特色二:“日本年”——不同方式推荐各国电视

  今年戛纳电视节设立了“日本年”,Paul Johnson提到,每一年电视节都会挑选一个国家作为荣誉国,然而选择的角度各有不同,例如会从技术、内容、发行等不同方面作为考量对象,“前两年,我们举办了'中国年',但当时欧美观众对中国电视业都还很陌生,我们挑选中国是因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有机会认识中国,希望大家关注中国,这不同于日本,他们参加电视节毕竟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了。又例如说我们挑选印度则是因为他们的发展趋势非常好,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两年它会发展成为最大的电视产业国家。”

  中国话题一:要发展先要坚持

  在谈到中国参展团队的话题时,Paul Johnson提了两个可以说是既老套又非常实际的建议,首先他对于中国参展团队的不稳定性表示了置疑,“近5年来,逐渐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公司参加戛纳电视节,但他们经常是来了一次,明年可能就不来;或者是同一个公司来参展,但每年都换不同员工过来,这对于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是非常不利的。”

  Paul Johnson说到,参加戛纳电视节的很多公司来了十几年甚至三四十年,但都是由同样的人在负责,他们对这里的一切都已经非常熟悉,认识的人也很多,手上掌握着很多关系,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机会,但中国公司经常换人对于关系的维系非常不利。

  中国话题二:要赚钱要好内容

  中国电视制作业与国际接轨的道路尚是起步阶段,古装剧与历史剧虽然有一定的华语市场,但是要打入欧美市场依然举步为艰,对此,Paul Johnson的建议是,做电视节目首先不能考虑要做给全世界的观众看,好的作品要先在国内受欢迎,做好自己国家观众感兴趣的东西,“虽然可能暂时一些影视作品很难走入市场,但是尝试合作或者合拍会是很好的方式。大家都想赚钱,想做全世界都喜欢的作品,但是要赚钱要先要有好的内容。要让我建议的话,现在全球市场比较受欢迎的可能算是一些两三集的电视电影,或者记录片。”啷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