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遥远的青春》热播 导演沈严回应穿帮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3:06  新闻晚报

  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奋斗》(blog)火爆荧屏后,又一部青春题材剧《我们遥远的青春》(原名《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blog))走进了观众的视野。其实早在去年,该剧就已在网络风靡,各地方台也多次播出,如今又首度“上星”,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贵州卫视三地同时播出,引发了新一轮收视热潮。

  《我们遥远的青春》是国内首部以胶片拍摄的电视剧,陈道明担任监制并参演,导演则是凭借中国式离婚(《我们遥远的青春》热播导演沈严回应穿帮质疑)》一炮而红的沈严,男女主角由佟大为(《我们遥远的青春》热播导演沈严回应穿帮质疑 blog)江一燕(《我们遥远的青春》热播导演沈严回应穿帮质疑 听歌 blog)担纲。该剧以上世纪90年代初为背景,讲述了几个年轻人对爱情、理想的追逐与放弃,将“相爱不能相守”的主题贯穿始终,引发了不少有校园情结的年轻观众对过去美好时光的追忆。

  但因为剧中出现过多的穿帮镜头,也令这部唯美的电视剧有了不小的瑕疵,导演沈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真诚地表示:“这些都是我的责任,实在太匆忙了,要纠正时已来不及。”

  画面很唯美!“胶片拍剧了心愿”

  《我们遥远的青春》是国内首部用电影胶片拍摄的电视剧,画面清晰干净,镜头和色彩很有电影的感觉,比如主人公李然和周蒙在校园里骑车,李然和杜晓彬在西藏时的蓝天白云等,这些场景都很唯美。对于这一大胆尝试,沈严称“这是所有电视剧同行的梦想”,“只不过很多时候,因为不敢冒险、投资不够,没能达成愿望。”拍该剧时,沈严和监制陈道明商量后,决定尝试一把,“这个剧的故事性不是那么强,希望把它拍得更唯美一些。”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胶片高成本的制作,该剧的导演、摄像、美术指导、录音师、灯光师等主创人员都主动要求片酬减半,尽量降低人工成本,这在以往电视剧拍摄中是很少见的。

  结局太残酷?“主题就是相爱难相守”

  11年前一部将爱情进行到底(《我们遥远的青春》热播导演沈严回应穿帮质疑)》开启了中国偶像剧的大门,而眼下这部《我们遥远的青春》则被奉为新时代的偶像剧,两部剧都是从校园开始,讲述了年轻人的爱情和事业。但导演沈严并不赞同“偶像剧”一说,而称之为青春题材剧,“它和《将爱情进行到底》是同一类型,但叙事方式不一样,故事发生在90年代初,我们也希望尽量还原那个时代。”

  然而在这部青春剧中,结局又太过残酷,李然和周蒙各自都离了婚,但他们最终也没能走到一起。据沈严透露,这个结局和吕挽的原著小说结局还不一样,原著更悲凉。“其实我们想表达的主题就是‘相爱却不能相守’。”而正是这种略带悲凉的基调,吸引了那些大学毕业不久、同样拥有难忘青春经历的观众。

  穿帮镜头多!“这都是我的责任”

  沈严希望电视剧能尽量还原那个时代,但很可惜,剧中仍出现了过多的穿帮镜头。比如李然给杜晓彬的钱都是新版人民币;周蒙跟爸爸去北京回来的列车上,软卧车厢上竟然有液晶电视;而杜晓彬使用的聊天工具至少是04版以上的;还有报社墙上的锦旗日期竟是2001年X月X日,这一切都和电视剧的背景年代不相符。

  对此,沈严真诚地表示:“这都是我的责任。”沈严说,有的失误出现时,已经看到了,但来不及纠正了,因为资金、时间都不允许,“如果考究至事无巨细,耗费的成本和精力之大是很难想象的。所以只能抓大放小,请观众们多担待。”

  陈道明挂名?“他是名副其实的监制”

  陈道明不仅是该剧的监制,也出演了周蒙父亲周校长一角。很多人以为,像陈道明这么忙碌的明星,做监制可能只是挂名,但沈严坚决否认了这种说法,并大赞陈道明是“名副其实的监制”。“当时就是陈道明推荐我看原小说的,而且他从选定题材、编剧、制作、参与演出,甚至一些场次的调度、音乐、旁白都是亲自上阵。虽然没有全程跟拍,但整个过程都在关心这个剧,这让我很感动。”

  沈严回忆说,陈道明的戏拍了15天左右,因为他扮演周蒙的父亲,和江一燕对手戏最多,他不但全情投入,而且很重视对新人的调教。“其中有一个细节,陈老师扮演的周校长去世前写了一封遗书,每当周蒙想念父亲时,她就拿出遗书读,而这些都是陈老师想出来的。”于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