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团长》总制片人吴毅 全面解读4-20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7:40  南方都市报
专访《团长》总制片人吴毅全面解读4-20事件

吴毅(来源:新浪娱乐)

   南方都市报:《团长》4-20事件备忘录(图)

   《团长》总制片人吴毅专访:坚持是为荣誉而战!

   演员李晨谈4-20事件 事故发生半小时前在现场

   《团长》剧组马上复拍 段奕宏范雷求来护身符

  继4月8日,《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烟火组组长郭岩在事故中因公牺牲后,4月20日,38名参加拍摄的群众演员因塌桥受伤。连续两次事故,外界报道错综复杂。《团长》剧组陷入沉痛和巨大的压力中。一时间,追捧的光环都变成质疑的利剑,心理压力、经济压力、舆论压力蜂拥而至。对误导误报,《团长》剧组寒心至极,除了公开发布会,剧组人员不再接受媒体采访。

  昨天凌晨,总制片人吴毅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声音沙哑,疲惫不堪。采访过程中,他推心置腹,不逃避,不放弃,坦然面对事件,细理个中错综复杂的原因。

  剧组出师不利,无异遭受灭顶之灾,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前天剧组召开大会,所有成员众志成城:“往前走,坚持到底!”《我的团长我的团》还将前行,“哪怕砸锅卖铁,哪怕困难丛生!”吴毅说:“这已经不是一个剧组的事情了,我们是为荣誉而战!”

  种种质疑,剧组在此独家澄清

  A 出事原因

  传言:连出事故是因为赶进度。

  吴毅澄清:其实我们不算赶了,拍摄两个月也没拍到三分之一。常规来说3天拍一集,宽松的4天一集,《团长》是五六天一集,已经是极限了。

  B 军事知识问题

  传言:某导演指《团长》出事给大家一个教训就是:不懂军事知识要慎拍战争片。

  吴毅澄清:(很生气)我们这个行业很残酷,如果有一天说成功了就是作品得到尊重了,而不是说大话让人尊重,毫无意义,无知。《团长》的导演康洪雷和制片都不是第一次拍战争片,都做过非常大的、有思想影响力的作品,如《激情燃烧的岁月》《军人机密》士兵突击(专访《团长》总制片人吴毅全面解读4-20事件)(blog)等,这些都是战争题材的作品。我本人也是军人出身。

  C 专业化问题

  传言:群众演员没有专业化。有人提出用军队或者更专业有武术功底的人去拍危险镜头,会减少危险系数。

  吴毅澄清:很多东西无法控制,包括类型演员、武行工会,我们目前都没有。我们的武行是相对松散的一个组织。群众演员专业化不是靠一个公司或生产单位来完成的,要靠一个行业化和规范来实现,需要时间和行业化的高度。美国的行业工会,包括群众演员,都很细化,有形感型的,口才型的,武术型的……我们没有,我们的群众演员是非常临时性的。

  D 保险问题

  传言:剧组不给群众演员买保险。

  吴毅澄清:《团长》的保险已经买得很完备,所有演职员都有保险。但对于今天来明天不来的群众演员,给其买保险,目前在整个行业来说都没做到,这涉及整个行业的问题。但群众演员出事了,《团长》剧组非常坚定的一点是:会负全责。

  E 各级部门态度

  传言:广电总局要求剧组整改;警方介入调查,该剧面临停拍。

  吴毅澄清:广电总局首先对剧组表示了慰问,其次要剧组引入安全生产,这正是《团长》认识到自身应该做的地方,故压力很大。云南省委对《团长》一直非常支持,一直把《团长》看成闯关东(专访《团长》总制片人吴毅全面解读4-20事件)》之于山东省委的意义,希望它带动地域发展。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齐帅 录音整理:实习生 卓奕宜 朱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