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西游记》将海选演员 选秀之路注定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2: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彭骥

  隐患一:合同不明

  “红楼梦中人(blog)”选秀启动之初,埋下的“合同不明”隐患,最终导致了纠葛不清的荒谬局面。

  北京电视台与华录百纳、中影集团签订合同,规定北京台受制片方委托,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举行演员选拔活动。其中,华录百纳邀请中影集团共同担任制片方,此外,主要制片方中影集团与胡玫导演签订了导演聘用合同。也就是说,选秀主办方只与制片方直接签有合同,导演与选秀并不发生直接关系。于是,当胡玫表态不用选秀选手时,选秀方无能为力,制片方最后只能采取“换导演”的办法,选秀出来的演员最后也被弃而不用。

  杜昉介绍,此次“我爱西游记”大型选秀有三个主办方,浙江卫视是合作者,慈文影视是制片方,张纪中(新版《西游记》将海选演员选秀之路注定坎坷 blog)代表导演,采取了“三位一体”的办法:“电视台是与慈文影视、张纪中三方一起签订的合同,这和‘红楼’选秀不同。制片方和导演首先是统一的。他们和电视台一起寻找演员。选拔全程中,张纪中和他的剧组都是参与其中,而且要起关键作用的。而‘红楼梦中人’,胡玫几乎没有参与到选手选拔中去。”

  在三方合同中,选手最关心的“谁必须出演谁”之类,条款没有详细规定:“但有一个大致方向,就是选出来的演员必须用,主要演员必须符合。”而电视台届时与选手签署合约,也是“不会有详细规定,但会有总的方向”。

  隐患二:组别混乱、摊子太大

  “红楼梦中人”海选时,组别太多、摊子太大是最先显露出来的弊病。据悉,活动原本计划选拔出新版电视剧需要的所有演员,包括丫鬟,结果做到10个赛区海选前就不行了,不得不改选十二钗、宝玉、刘姥姥,再到最后则是宝钗黛加刘姥姥。尽管如此,该活动制片人刘学军还抱怨:“相当于同时选拔3.5个角色,不乱才怪!”

  上周六,“我爱西游记”预热节目《人物猜想》已播出首期“悟空猜想”。选秀活动计划设置了“孙悟空专辑”、“女儿国专辑”、“猪八戒专辑”、“沙僧专辑”、“白骨精专辑”、“牛魔王、铁扇公主、红孩儿专辑”、“托塔李天王、哪吒、金吒、木吒专辑”、“小妖专辑”8个专辑,铺开海选。杜昉称,要选这么多演员是剧组方面的意思:“他们本来就要选那么多演员,对电视台的组织、录制来说,不存在精力分散、组织混乱的问题,因为主要是剧组挑选。”他也表示,虽然摆了个大摊子,但本次海选着重放在孙悟空身上:“其他演员,有合适的,剧组自然能发现,不会刻意强求。而且在电视播出方面,也不一定要体现所有这些组别的情况,聚焦点在孙悟空。混乱是不可能出现的,这点我们已经考虑进去了。”

  隐患三:分赛区“各自为政”

  “红楼梦中人”海选的混乱,还体现在其10个分赛区“各自为政”。因为评委不同、主办方不同,甚至赞助方不同,各赛区赛制、规则不一,埋伏下众多后续矛盾。给选秀活动造成的后果就是各组人数不均,比如尤三姐只有广州赛区选送了。

  “我爱西游记”海选从6月开始,在全国北京、杭州、沈阳等9个地方设置分赛区,还有一个全球网络赛区。相比“红楼梦中人”,“西游”选秀也难逃各地“各自为政”的混乱。杜昉则否认局面混乱的可能性:“我们的评委现在还没有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游记》剧组负责选演员的人一定每个赛区都有,可能就是张纪中本人,这能够规避混乱。另外,这次我们的赛制、规则都是统一的,不会因地而变。至于各组人数,没有硬性规定,这主要是剧组的人观察有没有合适的。如果没有,某个赛区一个人不选都有可能。”他解释,除了孙悟空,并非每个“专辑”都要在节目播出中得到“平均”体现:“基本就是考虑剧组选演员的需要,无须过多考虑节目播出的可看性,这也规避节目播出、演员选择两方矛盾产生的混乱。”

 [1] [2] [下一页]

西游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