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难超《亮剑》 制片人:《我是太阳》更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9:48  新闻午报
收视难超《亮剑》制片人:《我是太阳》更真实

《我是太阳》剧照

  由都梁编剧、刘佩琦主演的电视剧《我是太阳》目前正在新闻综合频道热播,但收视平平。对此,影视剧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原因是该剧在塑造主人公时回归了传统军人的特质,与《亮剑》等中的性格军人不同。但他认为该剧收视率在之后可能会上升。而该剧制片人董浩宇认为关山林的经历才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真实写照,在还原历史厚重感上,《我是太阳》超过了《亮剑》,但他认为军旅风将逐渐退潮。

  从传奇回归质朴

  《我是太阳》讲述了独立旅旅长关山林的戎马一生。然而与观众这两年习惯了的军旅剧人物截然不同,关山林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军人。他不苟言笑,没有什么歪点子,英勇善战。而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到《亮剑》、《狼毒花》,每一部在荧屏产生巨大反响的军旅剧中都有一个反传统的军人形象。他们颠覆了革命题材主人公“高大全”的形象,小毛病一大堆,不按常理出牌;却生动、有趣,干起正事干净利落、执著;正是这些因素吸引了大批观众。

  相比之下,不苟言笑的关山林让观众感到有些单调。有观众拿此次扮演关山林的刘佩琦和李幼斌张丰毅相比较,认为以演小人物见长的刘佩琦出演旅长缺少种气势。对此,董浩宇表示,《亮剑》等作品,无论是故事还是在人物塑造上都偏传奇和独特性,刺激了观众的眼球,但并不能代表老一辈革命家真实经历和日常生活。而《我是太阳》则从个性、反传统回归了质朴,从关山林身上可看到那个年代大部分军人真正的风采和情感经历。

  而原小说作者邓一光则表示,以往的军旅题材作品,一般总是把侧重点放在描写这一代人的理想和信仰上,但《我是太阳》则平实、琐碎。这些军人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可以为某一种信仰献身。“在他们这一代人中有很多人从小就为自己的生存采取革命者的姿态,他们参加革命成为军人,一直到死都没有脱下军装。”

  军旅风将渐渐退潮

  该剧开拍之初,都梁曾表示,《我是太阳》是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始红火的军旅剧的集大成者和压轴之作。而一些电视业内人士也认为《我是太阳》在制作上已经站在了军旅剧的一定高度上。该剧的台词、战争场面以及军人情感的描述都尽力还原了历史的真实。而对超《亮剑》的说法,董浩宇认为并非是收视率上的超,而是品质上的“超”。“《我是太阳》从人物张力、戏剧冲突可能和《亮剑》等剧有所不同,但在风格和境界上一定是超过了《亮剑》,因为它比《亮剑》更真实,还原了历史的厚重感。”

  至于该剧目前的收视情况,董浩宇表示:“我们的出发点是想打造一部真正经典的军旅剧。观众是爱看传奇性强的东西,但相信经典的作品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就像当初《激情燃烧的岁月》第一遍播的时候也不好,直到第二遍播的时候才在全国真正热起来。”不过董浩宇也坦言,为收视率和收益的考量,此类朴实风格的军旅剧目前市场上非常少见,而今后是否会像当初的《亮剑》那样流行起来也很难说,“今后的军旅剧要么就是更加风格化、更传奇,要么就是像《卫生队的故事》(blog)这样走轻喜剧风格。再过两年,估计这股军旅风也将渐渐退潮,毕竟观众不能老看荧屏绿色成堆。”

  战争场面:荧屏少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