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难超《亮剑》 制片人:《我是太阳》更真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9:48  新闻午报

  最值得《我是太阳》片方骄傲的是,该剧拍出了荧屏上少见的恢宏战争场面,其中东北著名的战役都会有所表现,最血腥的四平战役则是其中的重头戏。董浩宇表示:“《我是太阳》中的战争场面绝对超过了以往所有的同类型剧。”据他介绍,为了最大程度还原战争场景,剧组不仅燃放大量烟弹制造战场的紧张气氛,并且根据剧情需要四处安置火种,加上拍摄地点选在某个废弃的工厂内,整个现场弥漫着浓烟、灰尘、沙土、煤灰,营造出了烽烟四起的效果。而演员们手持的枪支都是真家伙,开枪时不仅会有火光一闪,更会有弹壳蹦出枪膛,为此也让演员和工作人员们吃了不少苦头。

  战争场面拍摄起来消耗太大,而往往在荧屏上呈现出来却只有几分钟甚至几十秒而已,因此不少军旅剧以塑造人物、讲述情感为主,就觉得可以简化战争戏的拍摄。然而作为一部能够成为经典的军旅剧,战争场面是必不可少的要素,都梁认为《亮剑》最大的遗憾就是战争场面不够大,拍摄《我是太阳》的初衷之一正是为了弥补这个遗憾。

  爱情:平凡中见真情

  除了宏大的战争场面,军人真实的情感经历也是《我是太阳》的一大特色。而对军人的爱情,之前刘蓓、王学圻的《军人机密》、以及田海蓉(收视难超《亮剑》制片人:《我是太阳》更真实(2) blog)丁海峰(blog)《将门风云》都讲述的是军人爱情,但董浩宇认为这些剧里的军人情感经历还是偏传奇多一些,真正军人的感情不会那样曲折,而是在平凡中见真情。

  而原著作者邓一光把《我是太阳》中刘佩琦、王雅捷(收视难超《亮剑》制片人:《我是太阳》更真实(2) blog)扮演的“夫妻”看做是一种“对手”关系,两人的感情也是在战后慢慢发展起来的。“仗虽然打完了,但刘佩琦饰演的首长已经适应了那种戎马生活,他的生命中似乎不能没有对手。于是他开始在生活中寻找对手,开始跟媳妇找别扭,较劲儿。而为了不让他的目的落空,乌云甘愿成为他的对手,因为她明白,刘佩琦找对手也是为了重新找自己。夫妻两人就是在这种不断对立的过程中,经过了一系列的考验,彼此扶持着走过了大半段人生。

  都梁介绍,之前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没有什么战争,主要是讲述家庭成员之间的事情,《历史的天空》和《亮剑》玩的是性格,《我是太阳》则是把战争戏和情感戏完美地结合起来,所以称得上真正意义的军旅剧的集大成者。本报记者|潘昕|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