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张纪中:用娱乐的心态传播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8:22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张纪中:用娱乐的心态传播文化

张纪中与王中磊

独家对话张纪中:用娱乐的心态传播文化

张纪中接受专访

  张纪中从来都是站在风口浪尖的人物,说吴宇森扰乱了临时演员的市场秩序,说《鹿鼎记》中的所谓的“香艳”只是些漂亮的画面构成的情节。我们一点一点地记录下他的话,试图在访问的过程中全景展现他最近的工作,而不仅仅是他口中对记者的评价――总是将事件夸大化,唯恐天下不乱。拍《兵圣》,为了漂亮的战争场面,他跑去拉赞助为剧组增加经费,为了心目中“用娱乐的方式推广中国文化”的理念,他用很长的时间三赴美国讨论《西游记》的海外合作,赞助事宜。这样一个“大腕级”的制片人在访问中一面侃侃而谈自己的拍摄理念,眉色飞舞,兴奋异常,一面万般无奈地说起《鹿鼎记》的删减,――你是没有看到舒畅和晓明的对手戏,精彩极了,要不是删减,这里面最棒的演员是舒畅。看看“大胡子”的行程表,准备《倚天》,关注《兵圣》,展望《西游记》,好一个忙字了得。

  争议中的白玉兰 评委会主席并不是炮灰

  新浪娱乐:这次“白玉兰”评委会提名的名单确实引起了很多的争议,您作为主席怎么看待呢?

  张纪中:我想评委会之所以邀请我们,是想有一个专业的团体来评出有公信力的作品。初审委员会有个评选入围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根据他们提出的意见进行讨论,这个时候才能评选出最后的结果。至于说大家有意见,任何一件事没有那么平均,这不是公众投票,所以必然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

  新浪娱乐:您怎么看待这次热门的剧集和最佳男女演员之前的不对等?

  张纪中:我们各项评选都有规则,但这不是我们决定的,我一再强调我们是在初评的基础上做工作,所以记者们不要以我的话作为什么标准,往往我说十句就用一句。这有点不怀好意,这个工作很辛苦,需要把比较优秀的电视剧都看完,我7号去就开始看片子,这个基础上才开始投票。

  新浪娱乐:那您对几部热播电视剧的看法,我们说三部剧《奋斗》《金婚》《士兵突击》?

  张纪中:我确实没看过《奋斗》,《金婚》看过,也没看完整,《士兵》是康洪雷拍的,他拍完就给我了,我也给了他很多的意见,这个能有那么大反响也是我们要思考的,为什么引起大家的共鸣,这是我们作为电视工作者汲取别人意见的机会。《金婚》很贴近生活,讲述情感故事很平民化,能感觉到强烈的人文气息。《士兵突击》是人的自强,自立,自信,年轻人奋斗的过程,遵守信仰,尊重承诺,这都很好。

  近几年的电视剧越来越好,我们过去制定电视剧贴近生活的方针,这几年方针都得到了印证,越来越多贴近生活的作品出现。这不是虚的,是比较后得到的,过去一年有两三部就很不错了,现在每年有几十部。

  热拍中的《兵圣》 传递民族文化的奇葩

  新浪娱乐:怎么想到去拍摄《兵圣》这样的题材?

  张纪中:是因为我想说说孙子这个人,春秋战国是思想最活跃的,产生那么多的哲学流派。儒家,道家等等,兵家留传下来的东西“不战而屈人之兵”等思想是军事思想中的最高境界,在今天重温历史是让大家去认识战争,通过战争认识到怎么样在和平环境中相处。我想再现那个时代人的精神面貌。 过去我们的文化没有在世界上很好地流行,很大的原因是过于严肃,其实娱乐是传播文化最好的方式,我们了解西方也是通过影视作品。我也希望运用这种手段去进行文化交流,这是全人类的财富,我不管做武侠片还是《兵圣》都是想用娱乐的形式传达中国的的文化,要让更多的人接受。

 [1] [2] [3] [下一页]

张纪中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