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编剧高满堂新浪独家解密《闯关东》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8:12  新浪娱乐
组图:编剧高满堂新浪独家解密《闯关东》续集

高满堂与小浪合影

组图:编剧高满堂新浪独家解密《闯关东》续集

6月11日,高满堂做客聊天 解读《闯关东》续集

组图:编剧高满堂新浪独家解密《闯关东》续集

聊天过后,开心面对镜头

  视频:编剧高满堂新浪独家解密《闯关东》续集

  新浪娱乐讯 6月11日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进入第四天,电视剧《闯关东》编剧高满堂做客新浪娱乐聊天室,畅谈《闯关东》和即将开拍的《闯关东》续集。作为业内资深编剧,他对电视剧和国内电视剧市场感想颇多。新浪娱乐对本次专访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以下是本次专访的实录:

  高满堂大赞本次白玉兰奖的“含金度”之高

  新浪娱乐:高老师,首先恭喜您获得白玉兰奖的最佳编剧的提名,你怎么看待其他和您一起提名的作者呢,包括像《奋斗》、《士兵突击》等等这些?

  高满堂:应该说在我的印象当中,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评选入围的作品,较之以前是最有分量的一次,从2007年到2008年初,中国的电视剧发展是一个成熟期也进入了高潮期,比如说《闯关东》、《奋斗》、《士兵突击》很多很好的作品,呈现了非常好的态势。应该说这次电视剧的评选,我认为是空前的一次,是优秀作品最多的一次。以往的白玉兰相对来说比较弱一些,但是今年出现的这种态势,我很高兴,中国电视剧发展到今天,应该呈现出这样的现象了。它也是一种必然,你想每年1.5万集,量的积累必然会引起质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了,应该说这次入围的作品都各具特色,都具备了各自的特点,无论是谁落选还是获奖,都是很荣幸,很高兴的,因为它代表了最高的标准。我希望《闯关东》可以获奖,当然也希望有一批作品激烈的竞争,这样才可以有真英雄的出现,我期待这样的真英雄。

  “人物打天下” 电视剧出现新格局

  新浪娱乐:您作为业内的资深编剧,也作为一名观众来说,就题材来讲,你比较喜欢哪一部作品。

  高满堂:用套话来说,我都很感兴趣,因为他们的题材都很有特色。但是我对中国电视剧,中国电影,尤其是电影,虽然说拍的很华丽,很娱乐,但是应该说没有拍出什么形象来。就是我们的电影更多的是变成了一种形式而忽略了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当然电视剧和电影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是相对来说在刻划人物方面较之电影有一些进步,比如说《闯关东》朱开山的形象,还有《士兵突击》许三多的形象,还有《金婚》的老夫妻的形象,我觉得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分析上。都有很大的进步和提高。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电视剧更加注重人物。以前是情节打天下,今天是人物打天下,这是一个正确的文艺创作方向。应该说这次的长篇电视剧出现的人物栩栩如生非常的鲜活。但是我觉得印象比较深的还是《闯关东》里的朱开山和《士兵突击》的许三多,这两个人物是值得欣赏,值得经常拿出来看看回味的人物。但是就《闯关东》的朱开山和《士兵突击》的许三多来比的话,我想是各有千秋。但是从历史感和厚重感,我觉得还是朱开山强自于许三多,因为他毕竟积累了上百年的历史,而许三多只是当代的片断的形象代表。

  新浪娱乐:《闯关东》一部巨作,它描写了很长的历史时期,而《士兵突击》是比较短期的,两个是不是没有什么可比性。

  高满堂:我觉得他们两个比不公平,因为朱开山1904年就开始闯荡,而许三多仅仅是一个片断,我觉得他们两个比的话,有失公允,不合适。  编剧是电视剧的灵魂人物

  新浪娱乐: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你刚刚也说到现在的电视剧人物性和故事性越来越强了,这是不是当代电视剧发展的方向?

  高满堂:我觉得这是必须的,文学是写人的,影视也是挖掘人的心理,塑造人的形象,我刚刚说了,我们前些年的电视剧由于市场化以后,更多注重它的卖点和收视率,更注重它的情节型,但是非常遗憾,我们前些年的一些作品很难留下很深的艺术形象。任何一个片子都有艺术情节,但是很难达到艺术典型,艺术典型应该可以保留传承下来,但是几乎没有。但是这两年我们大家都感觉到,我们的电视剧出人物,出形象了。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这次参加上海电视节,我看了一些他们即将卖的片子都是在刻画人物,这一点很好。

  新浪娱乐:最近流行的几部电视剧编剧都占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也是编剧地位提升的表现。

  高满堂:我觉得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必然的。大家都知道,电影是导演的艺术,大家也都知道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但是很遗憾的是说,我们今天才意识到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我们认识的太晚,应该说电视剧我认为是编剧的艺术,尤其是长篇电视剧,编剧是第一位的,演员是第二位的。导演是第三位的,资金保障是第四位的。应该说现在一线的编剧大家都比较看好的,大家都熟知的这些编剧,他越来越扮演重要的角色。比如对我来说是要保证我的艺术作品的收视率,像我最近几年的《错爱》、《家有九凤》,包括《闯关东》,最近要播出的《北风那个吹》,我的印象是这样的,我要给投资方一个剧本,首先我们的合同要做好。第一导演不能由你来选,由我来选,第二主要的演员我和导演一起确定,包括投资方。第三,你这部戏的资金投入是多少。我把这些东西必须带到我们的剧本当中来,有法律的约束。我认识到一个好的剧本可以拍砸,无外乎就是这些方面的原因。所以当编剧处在弱势的时候,你没有呐喊精神就是被动的,但是现在很多一线的编剧,他的声音越来越强势,他可以和投资方、导演说“不”。包括现在觉得我在一个公司签订合同的时候,任何编剧看了以后,都为只胆寒或者是痛苦,乙方的作品必须达到甲方的要求,达到拍摄水平,这句话害苦了一群编剧,他永远是甲方可以找出任何的理由说你的剧不好,你不断地改,改得精疲力尽,你缴枪投降就算完,最后说我不改了你看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所以这这部作品不是好作品。但是今天我们敢说不了,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在美国这种事情是很平常的。我觉得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我们的水平一直没有掉下来,他看到了高满堂这样做是对的,所以投资方也找我来做,他看到了利益以后,尝到了甜头以后,也同意我的做法。我希望这种做法可以成发展成一种态势,当然我也不是说编剧都要这样做,我只讲我自己。最近我要拍的电视剧《满堂爹娘》,讲的是一个清洁工人养活6个老人,我就按照我的做法来做,现在就非常顺利,这不是绝对的,但是起码是一个开始。

  高满堂谈国内电视剧市场状态

  新浪娱乐:优秀的编剧、导演加上投资方的通力合作才可以拍出一部好的电视剧。

  高满堂:我想我的剧本也因为一些原因拍砸了,对投资方来说,最大的点是利益,而编剧他希望你投资大一些,你的导演强势一些,演员强势一些,把我的戏拍的好一些,这是一对矛盾,这成了电视创作很不和谐的一种现状,我现在正在尝试努力改变这种现状,编剧现在越来越累,他承担的东西越来越多。而现在绝对不是那个概念,任何一个电视剧的编剧我写剧本你给我钱,给完了我们谁也不管谁的现象已经逐渐消失了。

  导演和编剧是紧密联系的 剧本时刻处在动态调整中

  新浪娱乐:很多导演说编剧是一度创作,他们的观点是编剧把本子就给导演就可以了。

  高满堂:我不同意这样的做法。我们是在拍摄过程当中动态的调整,比如导演说这条线要改,那我坐着飞机就过去了,这是沟通,合作的很好。在动态当中调整,有的时候我在剧组一呆呆一个月。比如说《闯关东》,交完剧本以后,他们拍,拍到最后的时候在上海车墩,感觉到很多人都为老朱家死了,老朱家没有什么贡献,应该让老朱家出点动静,所以我们谈完了以后,就让老二在战斗中牺牲了,很多人为此很遗憾,这正是因为他的悲剧震撼力太大了,如果不改这个戏的话,《闯关东》可能是另外一个收视率了。而正是因为改的非常好,所以使它的震撼力,悲剧力量达到了极致。如果编剧说我们只是买卖关系,那这就非常遗憾了。电视剧在拍摄过程当中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当编剧和导演成为一种对立或者是交了剧本谁也不认识谁的关系的话,那我觉得导演也是非常吃力的。我们要通力合作,我认为这对于我这个个体的作家来说,带有某一种先进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闯关东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