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东》续集8月开机 导演定格侯咏(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8:12  新浪娱乐
《闯关东》续集8月开机导演定格侯咏(附图)

6月11日,编剧高满堂新浪独家解密《闯关东》续集

  《闯关东》成功在于人物形象上的突破 朱开山强于李云龙

  新浪娱乐:《闯关东》的收视率非常高,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构思这样一个故事?

  高满堂:因为我父母是闯关东的,我是闯关东的后代,闯关东在我童年的时候,确实是在我的血液里,当山东和大连电视台要做这个东西的时候,我毫不客气的说,别人写不过我,所以他的故事性和传奇性是必然的东西,因为百年关东传奇,300年间,几千万人闯关东,必然有一些荡气回肠的东西。我想的是《闯关东》可以写出什么,前面《乔家大院》等一系列的东西在那里,你要超越他,就要翻来覆去地想。所以我们要通过周开山的形象,深入开掘下去,它承载着《闯关东》也承载成着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道德的传统。所以在塑造周开山的情节当中,我是花了感情的,应该说这个形象和晋商系列,和《乔家大院》,都是人物形象上的突破,一切的技术手段都可以学到,唯独人物形象的塑造是要花费巨大的心血的,这也是年轻作家所缺少的。

  新浪娱乐:其实李幼斌应该感谢你,您在和他合作之后有没有什么交流呢?

  高满堂:有交流,因为我们俩在《闯关东》的创作过程当中,成了朋友。比如说《闯关东》成功了,我们现在做《闯关东2》,我说不能相提并论那是两回事,但是你再怎么说,你都是一回事,人家观众就等着你《闯关东2》能不能超过《闯关东》,我和李幼斌也探讨过,我觉得李云龙是比较单一的,一有时就发火,带有一些匪气的,而他演朱开山的形象更加的有层次,更丰富,应该说有很大的进步。我觉得李幼斌在表演上,还是朱开山的表演达到了很高的标准。我们开完会以后第一人选就是李幼斌,我们说把它叫过来这个戏就火了。结果他拍了几天以后,他的口头禅就是火了,因为他感觉很好。这个形象比《亮剑》还是有更大的成功。

  《闯关东2》体现女性 人物形象得以发展 更具可看性

  新浪娱乐:现在这个剧本的前期应该是告一段落了,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续集的创作。

  高满堂:《闯关东》我依然按照我很笨拙的方法,从1904年一直写到9.18事变,而《闯关东2》一直从9.18事变写到中国解放,按照我的创作方法去到东北采访。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应该说《闯关东2》就其主题性、思想性,比《闯关东1》要更加深刻,就其历史的背景更加红火,就其戏剧当中的人物关系更加的丰富。《闯关东1》写的是一群男性,《闯关东2》是写女性的。很多网友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说把老朱家延续下去。但是延续不下去,第一,在《闯关东1》的时候这些人物形象已经发展完了,如果再说的话,就是一种重复了。而第二部的时候,朱开山已经是60多岁了,到1949年的时候,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所以不可能用原班人马拍后面的戏。所以《闯关东2》写了另外一家人,姐妹三个,带着小弟弟闯关东,他们经历了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到日本投降,到国共几进几出,到解放军进入沈阳等八个阶段,《闯关东2》的人物舞台更加开阔 。我们反复提炼的主题就是为什么穷人要跟着共产党。《闯关东1》是写朱开山一家如何生存发展,而《闯关东2》写的是在这种复杂的历史条件下他们的选择。这是不一样的,就其可看性来说,和《闯关东1》有一拼,三个姐妹领一个小弟弟,从20多岁开始写,这不是像《闯关东1》那样,是一个定格的形象,而我们是发展的形象。这两部我都非常喜欢,我想跟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人物创造电视剧 《闯关东》续集地域性更加新鲜

  新浪娱乐:您刚刚说了一些准备工作,我感觉《闯关东》是非常注重人物的,是人物创造了电视剧。

  高满堂:我们总是把人拉到前点,把历史拉到背景,聚焦在人物身上,历史的风云在人物发展当中起到一种作用。

  新浪娱乐:《闯关东》给我们的感觉是地域感很强的一部剧。

  高满堂:《闯关东》的地域感比较强,他的风雪,他的伐木、矿材、开矿、采集、采参这些景象是很多观众无法体会到的,所以《闯关东》非常的新鲜,我们《闯关东2》在场景的选择上还有更新的感觉,比如说草原,比如说我们千里冰封的雪上飞,就是当年为了逃命冒着九死一生的风险,在半夜用马爬犁闯荡,这种场景他构成了一种非常好的欣赏的景观。

  新浪娱乐:感觉也是其实恢宏的。

  高满堂:对,包括辽沈战役,包括打长春都在我们的电视剧当中赶上了,应该说从场景上,都非常值得大家看一看的。

  高满堂:实力证明一切 困难都是暂时的

  新浪娱乐:能不能简单说一下您的写作方式。

  高满堂:我只能代表我自己,上次我说我和投资方的合作关系,在网上引起了一些争论,一会儿说我和石康如何如何,他们都非常的误解我和投资方的关系,我和投资方永远都是一个关系,就是说你让我写一个剧本,我写一个剧本,一万字左右的,我给你看,看完了,如果说你有意思,投资方说我们签合同吧,那我们再签合同,这样的合作更加有指向性,更加好。很多编剧说,照你高满堂的做,不都死了。你行啊,你是腕,但是我们走要挣钱啊。我想各自有各自的打法。我觉得我不指着他们的打法,我在这种打法上,我受益,我快乐,我享受是你们体会不到的。苛刻一点说,我到10万字的时候,我们俩产生了矛盾,或者是不欣赏了,如果你不要了,我转手就可以卖到别人手里,因为你的实力在。我说投资方永远不会培养作家,他找的永远是成熟作家,他们永远都是这样的,当我做到10万字的时候,我说咱们开始做,这个时候我在家里,一会儿躺在床上,我就是在卫生间里说下一场戏是这样的,基本上一稿出来以后,投资方基本上没有意见。这个时候我做一些调整,基本上就结束了。所以我对剧的工夫下在前期。而大量的编剧的工夫是在后期上。我觉得这一点上各自有各自的做法和快乐。我的话就是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你作为编剧你觉得委屈或者是觉得投资方不公,我觉得说什么都没有用,努力努力再努力,当你达到这个份上,没有人会忽视你。我说我比大家惨,我是70年代开始写剧本,那个时候没有钱,到80年代的时候才有稿费,一集是200块钱,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年轻编剧需要成熟,我并不是说我当年如何如何,我只是说,不要怨天尤人。换句话说,说美国的编剧如何,美国都没有培养编剧的,都是你有能耐就可以做上去,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年轻的编剧成绩不大,骄气蛮大的。我希望他们好好做,困难都是暂时的,你会有发言权的,前提是你的作品得到了投资方和观众的认可。

  《闯关东2》将8月份开机 导演定侯咏

  新浪娱乐:《闯关东2》对演员有什么样的选择呢?

  高满堂:我们计划8月份开机,现在还在谈,我们将找四个一线的演员来演,导演是侯咏。

  新浪娱乐:演员要具备可以演跨年代的时代感。

  高满堂:这个年代跨度不大,从1931到1949。

  新浪娱乐:您会参与到演员的选择是吗?

  高满堂:必须要参与。

  高满堂今年的五部剧

  新浪娱乐:给我们介绍下今年您的其他作品。

  高满堂:今年是我的丰收年,《闯关东》已经播完了,《天大地大》,还有和高希希合作的《漂亮的事》之后是《北风那个吹》,之后就是《满堂爹娘》。就是这五部剧。

  新浪娱乐:好的,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到这里吧,谢谢您。文/刘杨 视频/张大伟 图片/王建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闯关东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