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明奇才》讲述解缙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6:06  竞报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副流传了数百年的楹联在中国妇孺中耳熟能详,然而,甚少有人能说出它是出自明代奇才解缙之口。本周日,反映解缙传奇人生的电视剧《大明奇才》将在CCTV-8播出。

  30集电视剧《大明奇才》根据《明史》记载的《解缙传》,同时搜集流传民间的故事综合创作。总导演是执导过《龙票》的龚艺群,“《大明奇才》是第一部书写明代大学士解缙生平的正剧”,导演龚艺群如此介绍说,“解缙率三千多文人墨客,历时四年,主编并完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部最浩瀚的22817卷的大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值得敬佩,当时编撰的工作场面将在荧屏上得以再现。”

  电视剧原名叫《大明奇才解矮子》,扮演解缙的演员毛乐透露,“因为他的身高只有1.65米,但解缙的家乡江西吉水县人抗议,认为把解缙叫成‘解矮子’是对先贤的不恭,后来才改了剧名。”

  竞报讯 (记者郭慕华)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