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7:32  新浪娱乐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

   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

   杜 高 著名学者 资深影视评论家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水运宪编剧,陈家林导演,李幼斌主演,北京金英马国际文化交流公司摄制)是一部艺术内容丰富、人物个性鲜明、情节生动、主题深刻的电视剧。它所反映的广阔的社会生活和每一个人物在波涛汹涌的社会角逐中的际遇,它所触及的尖锐的社会矛盾和它所揭露的隐蔽的社会黑暗,它所昂扬的社会正气和不屈的奋斗精神,以及它深蓄着的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对乡土故人的亲情,都使这部电视剧具有了强烈的现实意义、思想分量和艺术魅力。

  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是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社会的变迁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命运,而一个家庭的生命除了依附着社会这个庞大而坚实的肌体,除了亲人之爱的维系,还有着一种看不见但更重要更强有力的精神道德和理想的支撑。乔良和他的女儿们的故事曲曲折折,有泪有笑,有恨有爱,深刻地反映着时代的变革,但更有力地反映了在莫测风云中信念的坚守。出品者和创作者把这部电视剧作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献礼片,表现了他们为时代祝福的真诚心愿。

  乔良夫妇带着四个女儿跨过了一个历史时代。从贫穷封闭的年代跨进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思想解放的新时代。时代生活使这一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乔良提升到了市委书记的领导岗位上,女儿们也长大成人,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和人生追求。但在乔良人格的光照中维系着的家庭,却在每个女儿的心灵里留下了抹不去的深刻影响。

  乔良在市委书记位置上时,组织部曾送来一份提拔正科级干部的名单,上面有他的大女儿乔媛的名字,他把这个名字划掉了,这不是他的“作秀”,而是对自己的严格。在父亲辞去市委书记后,乔媛立即被调离组织部,派她到一个行将倒闭的建筑公司当副经理,这对她是一个打击。但她有一个坚韧不拔的父亲。父爱不仅是慈祥的,更是一种无比的力量,乔媛在与周欣的合作下,不仅查出了暗里贪污建筑公司资金的副市长,更把握时机,凭着时代精神的鼓舞,救活并发展了一个企业。

  乔焰的经历则反映了改革开放年代的另一个生活领域里的奋斗。乔焰是一个性格最鲜明、敢想敢做、又最自负的女孩子。她心中爱父亲最深,但她又最无情地叛离父亲。她大胆地追求爱情,但她经受了情感的痛苦。她孤身一人开闯实业,终于获得成功,但她自己却

  身患绝症。她最后的愿望竟是出资重建故乡的那座曾给父亲和矿工们带来无穷灾难的矿区大桥。

  乔良的养女乔蓉的故事蕴含着的深意,启发着观众感悟在改革开放的现实生活中,一个心地纯正的人,应该以多么无畏的精神首先战胜自己,再去战胜邪恶。

  乔良的小女儿乔莉的个性,和三个姐姐都不同,她更表现出这个时代被称作“新人类”的年轻人奔放而自由的特点。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这部电视剧在艺术上的突出特点,是情节的丰富性和紧张性,这种极富戏剧性的艺术张力,使它具有很强的观赏的吸引力,充分展示出电视连续剧独具的艺术优势,并且使它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和社会生活的描写具有了很强的表现力,从而也赋予这部电视剧以丰富的思想内涵,成为对观众具有深刻思想启迪的一部优秀作品。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

李幼斌目光坚毅

  壮阔的时代 艰难的坚守

  黄会林 著名学者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院长

  长篇电视连续剧《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剧作的立意在于塑造一位坚守信念、尽职尽责的共产党高级干部--副省长乔良,伴随着他的人生历程,在这个壮阔时代的起承转合中,国家、民族、党和百姓的利益,永远是至高无上的原则。而剧作的着眼点却在于“父”与“女”,从中展开这个特殊家庭的悲欢离合。这无疑会带给观众一个别开生面的情感故事,吸引着人们探求其究竟的观赏兴趣与审美期待。而更有意味的,则是剧作的匠心所在:通过对这个非同一般的干部家庭日常生活的描述,对“父亲”与“女儿”深厚亲情的描绘,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形形色色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于悬念丛生之中,巧妙而不露痕迹地展现了重大的思想主题”。以小见大,以大观小,正是展示创作者艺术创造功力的关键之处。

  围绕着乔良,本来普通而平常的一家人,却在时代的大潮中经历众多带有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起伏跌宕,从而构成了剧作丰富而饱满的故事情节。一位温柔贤惠的妻子,四个互相关爱的女儿乔媛、乔焰、乔蓉、乔莉(其中乔蓉是领养的救命恩人、遇难老矿工之女),过着温馨美满的日子。然而,正是因为乔良社会地位的变化,时而顺水顺风,时而一落千丈,时而峰回路转,时而风云突变;在冷暖炎凉的世事中,性格迥异的女儿们的命运也随之而大起大落。一条主要叙事线索,串联起四个女儿的四组分支线索;再辅以省、市、矿区三方天地;上级、同级、下级三层关系;在乔良的前后左右,一方面笼罩着温暖的亲情、友情、爱情,另一方面环绕着时刻窥视、阴谋暗算的贪赃枉法的社会蠹虫。错综复杂的纠葛,彰显了剧作的主旨,浓缩了数十年的社会变迁,展示了两代人的生命轨迹,构成了剧作厚重的艺术张力,给予观者以强烈的人文思索与审美体验。

  同时,剧作之独特艺术魅力,来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第一主人公自然就是乔省长--乔良。创作者倾注全力,从纵、横不同向度,集中地塑造了这一真实而又充满生命质感的人物。在人生旅途中他三起三落,屡遭挫折,身陷逆境,但始终坚守信念,无怨无悔,襟怀坦荡,坦然面对。作为父亲,他外刚内柔,饱含深情,自觉地担负起父辈的责任,一方面对于女儿们教育引导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又时常为自己未能给予她们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而深深愧疚、自责。多层次的内心开掘,使这个人物独具魂魄,获得了充盈的美学风貌。其二、形象比喻。剧作的四个性格迥异的女儿。创作者富有诗意地以鲜花作为比喻:大姐乔媛,以其成熟稳重、顾全大局,而如同端庄的牡丹;二姐乔焰,以其不安现状、争强好胜,如同带刺的玫瑰;三妹乔蓉,以其柔弱默然、委曲求全,如同朴实的勿忘我;四妹乔莉,则以其张扬自我、叛逆独立,如同桀傲的仙人掌。其三、细节渲染。对于第一主人公,几乎随处可见出彩的细节,如只为养女乔蓉郑重过生日;如在升职名单中划去长女乔媛;如主动承担大桥坍塌事故的责任而递交辞职报告;如拒绝公车送刚出医院的爱女乔莉;如亲自陪同乔蓉到法庭作证……等等。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在剧作结尾处,乔良在大桥落成典礼上动情的演说,十分精彩的重笔,淋漓尽致地回应了剧作蕴含深意的主旨,正是全剧终场时翘起的华丽凤尾!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以创作者的智能才情,笔端醮情,抒发了秀杰之气,铺衍了真挚之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文化诗情与深长的文化思考。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

剧情贴近现实

  用儿女情长显浩然正气

  尹鸿 著名文化评论人 清华大学传媒学院教授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了长篇电视连续剧《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从这部电视剧中,我们似乎看到了从《新星》到《苍天在上》,再到《绝对权力》等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政治电视剧在新背景下的延伸。这部电视剧在30来年的跨度中,塑造了一个从矿工走上副省长位置的中高层领导职位的乔良形象,特别是电视剧以1990年代以后的市场化改革为背景,表现了中国社会各个不同阶层、各个阶层中不同利益趋向的人之间的差异、冲突和命运变迁,并从这种变迁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发展的考验保持为公为民的本色。

  这部电视剧巧妙地选择了乔良和他三个女儿、一个养女及其相关的亲友作为故事的核心。父亲和4个女儿的故事,亲疏远近、悲欢离合,使乔良的形象有了一种深厚的感情基础。一方面,这个父亲与女儿们的故事可以回避完全以政治事件为中心带来的创作难度和创作风险,另一方面,也使政治故事加上了家庭亲情元素增加了更多的平民性和情感性。实际上,这更像是一部官场戏、政治戏与家庭戏、亲情戏的融合,或者说是政治戏亲情化或者亲情戏政治化的一种策略,在涉及到尖锐的社会现实的同时,也增强了电视剧的情感强度和故事粘合力。

  电视剧中两位主要的正面人物,乔良和周欣,都出身矿工,似乎是对近年来逐渐退出主角位置的产业工人的再命名。他们两人都深刻地体现了"无产阶级"那种无私无畏、为公为民的核心价值。尽管他们面临种种诱惑,尽管他们遇到重重困难,甚至遭遇了种种挫折,但是他们的“无产阶级”本质却没有在糖衣炮弹中被腐蚀,也没有在歌舞升平中被冲淡,体现的正是对中国社会的一种信心和希望。

  尤其让人震撼的是电视剧敢于将中国社会在转型过程中呈现出来的“负面”现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并且构成电视剧事件冲突的核心,比如黑煤窑现象、豆腐渣工程、权力寻租、裙带政治、官本位崇拜等等,都在电视剧中被呈现出来,一方面强化了电视剧与现实的真实联系,另一方面也使观众通过这些事件看到了以乔良为代表的政治人物才是中国进步、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电视剧在大政治社会的背景下,叙述的是乔良一家的亲情和命运;但同时,乔良一家的亲情和命运折射的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变化。国家、家国,亲情伦理与社会现实被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这部电视剧与过去的一般改革题材电视剧和反腐题材电视剧相比,似乎在浩然正气之外,凭添了儿女情长的感动和柔软。当电视剧最后,乔良接受到一直与他断交的二女儿临终前送的“特殊礼物”的时候,这部电视剧政治剧与亲情剧的融合特点,完全被呈现出来了。

  电视剧尽力去刻画乔家四个女儿不同的个性和不同的命运。大姐乔媛内向呆板沉稳,小妹乔莉天真直率热情,三女乔蓉柔弱善良朴实,而二姐则灵活爽朗泼辣。四个围绕在乔良身边的女儿,使整部电视剧在儿女情长的氛围中,呈现了英雄在柔肠寸断之外的大义凛然。李幼斌表演上的张驰有度,陶红的内敛成熟,特别是车永莉(blog)表演上的爆发力,都使这些人物具有了质感。人物和表演的塑造,构成了电视剧故事情节的内在联系。正是这些个性化的人物,编织了电视剧的情感强度和故事魅力。

  原则即信仰

  仲呈祥 资深媒体评论人 中国传媒大学主任

  张金尧 北京传媒大学博士生

  电视连续剧《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以下简称"乔"剧)作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献礼片,真实展示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风云激荡的历史进程、深邃宏大的社会背景,再现了在这场革命中社会各阶层的思想追求、思维观念、生活情趣等诸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讴歌了一位共产党员历久弥坚的人生信仰。

  首先,这部作品准确地把握了时代脉搏。对历史具有扎实研究与严肃思考,对现实人生具有深刻洞察与精辟判断。对历史的思考在剧中表现为艺术地证明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深刻命题:乔良、周欣等等都是从普通的技术员、工人等成长起来的改革家,乔媛、乔焰等等都是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财富成为造福员工的企业家。正是这些普通人汇成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洪流,奏出了带有悲壮色彩的时代交响。对现实人生深刻洞察在剧中表现为在这场伟大变革中各阶层人生境界、理想追求的深刻变化。剧中的官场、商场、情场被那些思想蜕变者、意志薄弱者演变成追腥逐臭的名利场、毫无诚信的战场甚至是迷失自我、身败名裂的坟场。

  《乔》剧就是在这样一部既热情歌颂崇高又无情鞭挞卑下的优秀的艺术品,它足以让顺境中的人涵养情操、让逆境中的人磨练意志、让迷途心性的人澡雪精神,具有了艺术品应该具有的把握时代脉搏、提升人的境界的创作动机与接受效果。

  其次,这部作品塑造了鲜明的艺术形象。对一部刻画人物众多、戏份主次有别、剧中人物境界高低不一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来说,主创者要把握好各色人等的身份、性格甚至本色语言确非易事,而《乔》剧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第三,这部作品具有大气精妙的叙事技巧。《乔》剧角色有二十余人、片长34集计1300余分钟,可以说此剧之所以能够让观众达到欲罢不能的收视效果,还主要因为主创人员具有娴熟的叙事技巧。集首交待人物关系不拖沓、集中高潮迭起不离奇、集末悬念扣人不生涩,从而使观众充满对下一集的审美期待。其二,脉络清晰。此剧在宏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中展现故事,头绪众多,既要表现乔省长等党的优秀干部对原则信仰的职守、对糖衣炮弹的警惕、对明火执仗掠夺国家财产不法行为的斗智斗勇,又要表现剧中人复杂的社会生活网:在生活方面,既要描写中年丧妻的乔省长与另一个女港商的情感生活,又要展示四女四婿每个人都选择的不同的生活道路;既要表现乔省长无尽地关爱着子女,但他又为了原则不得不牺牲孩子的利益甚至牺牲自己的爱情;在人物类型方面:既要表现改革开放给奋斗者带来了奋斗的硕果、胜利的喜悦,又要表现这一进程中不乏其人的道德逻辑混乱者的苦果、恶果等等。要在单一时间线上讲述多条故事线(官场、商场、情场等)、要在不为观众熟知的事件中表现观众熟知的人物关系(同僚、同事、干群、夫妻、父女等)实不容易,主创者娓娓道来、观众接受明了。细腻生活的诗化表现,使观众中醉心于剧情者品味着故事,使醉心于诗意者收获着绵长的审美意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