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毁了漫画? 好男版《网球王子》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3:37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刘 琼

  改编自日本同名漫画作品,汇集2006年、2007年两届“好男”热门选手的电视剧《网球王子》自登陆东方卫视以来就引发各方争议。8月6日,“好男”版《网球王子》播出大结局并创下全国各地卫视收视第一战绩。但有关争论不但没有结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1

  漫迷很失望:

  电视剧与原著相差太远

  “这简直是一场噩梦”,“简直玷污了我心中的《网球王子》”,“全被电视剧给毁了”……自好男版电视剧播出以来,漫迷们的“炮轰”就没有停止过。很多漫迷认为,电视剧无论剧情、人物设计还是服装造型等方面都与原著不符。他们认为原著讲述的是青春学园初中部网球社成员刻苦训练、奋力拼搏,争夺全国冠军的故事,励志精神才是最吸引人之处。而“好男版”电视剧则将主人公身份由中学生改成大学生,还为角色安插了恋情。“好男真人版将恋情、耍酷,以及少数暴力语言作为主线,与原著相差太远,如果把里面的剧情都改了,还不如不叫《网球王子》。”资深漫迷小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漫画版《网球王子》中每一个人物都很有个性,而电视剧把人物性格都破坏掉了。此外,演员们的演技也是众多观众不满的主要原因。他们普遍认为,“好男们”在片中“耍酷”“耍帅”多于表演,表情僵硬、神态茫然;对白无聊,动作搞笑。

  2

  好男粉丝力挺偶像:

  他们已经尽力了

  对于漫迷们“铺天盖地”的批评,“好男”们的粉丝则挺身而出,在各自的贴吧里力挺偶像。一位好男粉丝告诉记者:“动漫形象都是经过美化的,不能要求真人和漫画里的长得一样;台词问题则应该找编剧和导演,不能一味地责怪演员;至于剧情,将初中生改成大学生也符合我国国情,大学里的网球队都比较少,更别说初中了。”他们认为,改编剧情是为了更符合中国国情,每一个版本都有自己的特色,中国版的与日本的漫画版、动画版肯定会有所不同,至于演技,“好男”们第一次接触这种类型的戏,有一定的挑战,他们已经尽力了,应该对他们抱一种宽容的态度。

  3

  第三方观点:

  尊重市场,允许多种表现形式

  在沸沸扬扬的争论当中,好男版《网球王子》的收视率却一路飙升,该剧在播出中一直稳居全国各地卫视前四,在播出大结局当天,根据索福瑞全国26城市排名,全国收视率平均为0.9,位列全国各地卫视收视第一。目前,该片已在亚洲各国热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电视机构也都纷纷签订预购协议。

  对此,深圳广电集团节目创新研究所主任肖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以平常心态看待电视剧市场,一部电视剧要想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它的定位不可能是小众的。这部电视剧能获得高收视率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就是成功的。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高飞认为,影视与漫画是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文艺表现形式是多样化的,不必从文艺批评的角度来评价一部电视剧的好坏。漫画改编影视剧在国内的兴起,“好男”版在市场上取得的成功,反映出电影、电视剧创作的市场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将经典漫画作品改编成影视剧,给动漫产品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是一种循环利用题材资源,充分延伸品牌,开拓市场的有效手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网球王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