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 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1:47  新浪娱乐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四主创合影 王小康大赞李宗翰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导演王小康 主演李宗翰 郑萍与杨雪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实录: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杨雪表情自然 郑萍安静恬淡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李宗翰打造70版奋斗男 与王小康做客聊天

  新浪娱乐讯 《幸福里九号》23日将登录荧屏,该剧本受业内专家一致高评。认为这是一部题材新颖、思想深刻、人物丰富、情节抓人,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同时又真实反映人民生活变化的力作,有望成为荧屏上又一部长篇电视剧精品。《幸福里九号》已经作为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立项。

  9月22日10:30,导演王小康,主演李宗翰杨雪郑萍做客了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提前分享剧中的精彩瞬间以及拍摄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感动瞬间。以下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

  电视剧《幸福里九号》即将在23日登陆荧屏,作为一部向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的一部大剧,我们相信这部电视剧即将再创收视高潮。今天非常有幸有请到导演以及各位主演来到新浪跟各位网友交流,首先介绍导演王小康(鼓掌),请导演介绍一下你的三位爱将。

  王小康:首先介绍著名演员宗翰(笑),演的这个戏是男一号,叫杨卫民,这部戏演得特别好,在我认为是他演的最好的一部戏,而且是非常全新的一个感觉,从来没有见过他演的这么朴实的一个人物。因为以前一直看他演很光鲜的少爷、年代戏、古装戏,这次完全把自己放子身架,演了一个特别深入人心的一个人物,我特别喜欢。

  李宗翰:谢谢导演。

  王小康:这位是郑萍,饰演芳芳,是李宗翰曾经的恋人,因为时代的变化分开了。郑萍也是这个戏演得非常好,刚来的时候,我对她不是特别有信心,拍了一个星期,她自己都觉得好像不能胜任这个角色,后来一直在李宗翰、杨雪和大家的鼓励下坚持把这个戏演完,而且非常投入,这个人物完成得非常圆满。

  郑萍:谢谢导演。

  主持人赵宁:欢迎郑萍。

  王小康:杨雪我看了她很多戏,是一直想合作的一个演员,一直觉得这个演员很好,应该跟这个演员合作一下。这次当提到杨雪来演这个角色,我说没问题。我又跟我们这个戏的另外一个演员刘莉莉合作的时候,说这个演员怎么样,说她非常好,应该用她,我说没问题。她把媛媛这个人物演得淋漓尽致,非常好,我非常满意。

  主持人赵宁:感谢导演的介绍,同时不仅介绍了这几位明星演员,也介绍了在剧中饰演的人物。李宗翰,演员给你特别高的评价,他刚才提到你以前一直以少爷的形象出现,又给人印象是台湾演员,这次你回归本色,横跨30年的小市民,可以这样定位吗?

  李宗翰:对。我觉得我能够演这个角色和小康对我的信心是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主持人赵宁:你一开始还有点犹豫?

  李宗翰:没有,他们来找我的时候有点奇怪,因为很少有这样的戏找到我。当我知道是小康导的时候,我觉得小康心里有一丝忐忑,但是我同事坚信以他和我的熟悉程度。

  主持人赵宁:你们之前非常熟。

  李宗翰:我们以前认识,但是一直没有合作过,但是之前他有头发,但是现在没有头发了。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回归的一个时候,就是你回到一个平民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和表演状态,可以不用化妆,不用弄头发,是一个最基本的东西。

  小康对于我的评价,受之有愧。像戏名《幸福里九号》一样,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们整个相处的过程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幸福。这部戏我演了一个叫杨卫民30年的奋斗过程,其实告诉大家在奋斗的过程当中也是一种幸福。虽然他是30年的跨度,但是我们这个戏拍了三个月,我们这三个月在一起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幸福,很难得有这样的朋友,今天还能借着新浪这个机会大家一起见见面,跟我的两位“爱人”。

  王小康:非常难得,因为我们有9个月没见面,1月初杀的青,从昨天开始我们才见面。

  主持人赵宁:我也有点怀疑,是不是在宣传的时候大家都要说点好话。但是这三个月听说并不是像你说的那么幸福,那么冷的情况下,我觉得应该还是承受很多的挑战。

  王小康:这个戏非常幸福,我们是四季,因为跨越30年,有两次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他们每一天演员每天要过四季,每天场子不同,要冬天、夏天、春秋天,一天要过四季,所以他们承受了很大的身体上气候带来的压力。不光是四季,还有跨度,要从年轻演到中年。一是从年龄感上要从年轻演到中年,一个是要过四季。所以,不断的变化,一天十多场戏,一会儿要演20多岁的杨卫民,下面一场戏就是中年的杨卫民,还要变化季节,这对演员来说是一个考验。

  主持人赵宁:宗翰,给我们描述一下你印象特别深刻的这一天,这一天你都经历了多少个季节变换和多少年龄跨度?

  李宗翰:我们拍摄的实景幸福里九号是在天津拍的,我跟小康还有点生气,因为复景不太认真。但是小康是一个特别希望还原生活的一个人,但是找不到这么一个街道能住这么多家人,结果我们拍戏的时候就说找着了,在天津。结果我拍的那一天,一早上我就崩溃了。因为本身你不停地换衣服就特别麻烦。再一个你发现你拍每一个镜头的时候都有老百姓在后面穿帮。

  王小康:有500户人家,2000个居民在里边住。

  李宗翰:我们同时在那里拍戏。

  王小康:非常痛苦的幸福里那个胡同里。

  李宗翰:首先你每天不停换衣服,当你演到激情戏,比如我和郑萍正要接吻的时候,突然有人在喊“快点,快点”,你刚有点情绪一下子缩回去,但是在胡同里的戏是戏最重要的接口的部分,怎么进家门,怎么出家门,怎么进幸福里九号,也不能马虎,把这个戏删掉,不可以。印象最深刻是拍郑萍和别人结婚,她没跟我走在一起,我就特别痛苦在后边跑,但同时她结婚是另外一家人出殡,那个胡同里另外一家人出殡,我们还放炮,人家就不干了,还有别人不配合的时候,我的工作经常超时,因为我是一个不太能熬夜的人。小康非常厉害的一招就是他不说,就用眼睛看着你,意思是你其实可以走啊。但是这时我最感动的是,因为我们拍的天很冷,他就已经恨不得就剩两个眼睛捂成那样,郑萍他们都在。虽然你的工作时间到,但是不太好意思说这时撇开大家走。同时因为在这个街景里还要下雪,雪不是说你能下就能下的,需要筛均匀。所以,耽误非常多的时间。这时他们就用他们很特殊的方法挽留你再继续拍,每一天的印象都非常深刻。

  主持人赵宁:小康导演来你一个眼神。

  王小康:非常期待的眼神。

  李宗翰:因为他眼睛很大,脑袋又光,这个景非常实。因为我本身拍摄已经非常不高兴,再多的人也不能拦住平常老百姓生活,真的不能怪别人。但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我们的进度又在往后面拖,都是很重要的戏,导演就看着我。

  王小康:很生气。

  李宗翰:我就坐到椅子上说“行,接着拍吧”。

  王小康:因为那个地方拍摄特别困难,因为要下雪,造雪机的声音特别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正好幸福里九号就写的是这个幸福里胡同,他们的戏都在里边。所以,没办法,有的时候戏演到一半,正好还有很重要的镜头要拍。

  李宗翰:在看节上。

  王小康:李宗翰的时间到了,我就非常期待地看着他,我能说什么呢?我看着他(笑)。他看着我,非常无奈地说“我拍吧,我拍完我再走”。那时我特别感动。

  主持人赵宁:你一天工作8个小时?

  李宗翰:没有,一天工作8个小时没有办法拍戏,是12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这个基础上还在超时。

  王小康:对,还在超时,他看着我期待的眼神无奈地说那好吧,我拍。那时帮了我特别大的戏,因为重场戏拍完了。

  李宗翰:我们真的是阶级感情,非常非常好,从现场到驻地,真的是非常好。真的不是当导演的面夸他,其实你不是导演也没关系。我觉得小康他的个人魅力感染了我们很多人,就是他工作的个人魅力。所以,再苦再累觉得都只要能够把这个过程去享受,挺幸福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问问郑萍和杨雪,导演什么样的眼神打动过你们(笑)?

  郑萍:他生活中经常会有,他看一个东西沉思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他的魅力。而且他有一个很好的优点就是凝聚力很强,他会把现场的氛围调得非常好,是这样吗?

  杨雪:那你没看过导演特别无奈的眼神,不说话。导演是特别宠演员,保护演员的情绪,经常会表扬你,好,非常好。他是一个特别容易受感染的导演,演一个非常感动人的戏,导演的眼睛是湿的,说好,非常好,咱们还能再好一点。有时我在现场,一个是拍到晚上比较容易犯困,起得早的容易没精神,饿的时候容易发呆忘词,小毛病特别多。我演戏不是非常平稳的演员,有演得特别好的时候,也有演得特别不好的时候,小毛病特别多,但是导演也没有说别人都没困,你怎么就困了,别人都没饿,你怎么就饿了?他用无奈的眼神看着你(模仿王小康导演眼神),我知道我又错了。

  主持人赵宁:都快变成眼神导演了,你都是用眼神跟大家交流的。

  王小康:眼神传情。

  主持人赵宁:刚才宗翰提到拍摄的过程中,由于场地的原因、各方面的原因条件所限,是不是也影响到两位女演员在拍摄时的投入情感,也使得这次拍摄非常不一样。

  杨雪:我还好,因为宗翰基本上比较维护女演员,因为女孩在现场,你不好大喊大叫的,女孩子嘛,尤其是在外边对待老百姓。宗翰一般都会提前说,你让大家安静点,我们是感情戏,我们是情绪戏,请现场安静点。就会找谁说,你帮维护一下现场的群众,我们拍的是感情戏。跟他拍戏,女孩觉得挺受保护。

  郑萍:有一次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也是让我很感动的一场戏。其实在拍我的反应镜头,这个镜头里是不带他的,也没有挂关系。拍我的时候,我就看他的交流,其实我那一刻本来还是情绪还没到,但是他的眼泪先下来了,我一看到他的眼泪,我的眼泪马上就哗掉下来了。拍他这一条很好玩地拍他这一边的时候,他没有眼泪了,我就说你拍我这一条的时候好像更好一些,他说我也不知道,我跟你对戏的时候更好。他会很无私把自己的情绪给对手,把自己传达的信息给对手。

  王小康:现在年轻演员很难得。

  郑萍:很难得这么认真对戏。

  王小康:我为什么说跟宗翰说我们要一直合作,就是特别好的品德。我自己演,我不是演我一个人的戏,我是演大家的戏,不是我宗翰好就好了,你们不好都无所谓,他是看整组都要好,哪个演员戏不好他会着急。

  (李宗翰笑)

  他会着急,你怎么能这样,你怎么能那样,会特别着急。他自己的戏会非常用心把整个线索全部捋好以外,跟别的演员搭戏,他会比自己演得还要好,各方面、台词都是这样。即使没有他带关系的镜头,搭话外音也一样该怎么演怎么演,非常真诚。这样,把每个演员都感染了,让整个组的风气特别重。你看很多戏,包括古装戏、现代戏,可能演员拍完就走了,副导演搭词,你搭的词跟演员本身的情绪是交流不起来,找别的什么副导演、场记来搭词,甚至带肩的戏根本不用心跟你搭,随便搭,还开玩笑,有很多这样。

  我一拍宗翰,让我特别感染,我说哎哟现在青年演员当中像你这样太少了,微乎其微。

  李宗翰:我这个人比较职业。

  王小康:品质特别高,特别有道德的一位演员,这个让我非常敬佩的一点。

  主持人赵宁:三个人齐夸宗翰,李宗翰基本上已经无语(笑)。

  李宗翰:我真觉得不好意思。

  王小康:他当之无愧。

  李宗翰:我真的觉得不好意思。其实像戏里的杨卫民一样,小康当时找我还挺对的,特别直,执着也有,稍微有一点自己的拧巴,钻到戏里或者是某一个特定的环境下,有点不知道该怎么样。但是我坚信我的执着可以打动身边的人跟我一起去奋斗,去做这个事情。所以,小康、杨雪、郑萍对我的评价,我觉得做人还算小成功吧(笑),我无所谓这个结果是怎么样,但是起码在过程当中给大家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我很珍惜。

  主持人赵宁:而且你也提到,像我们以前对你的印象,好象不像这个年代,也不像这个阶层的人物。你怎么去理解你这次创造的这个人物?

  李宗翰:首先一点,小康是以拍平民戏见长的导演,他在很多东西的把控上给你很多空间。他也知道来的时候这个人不会做无准备的仗,所以当我第一天见他,他说你怎么这么累,其实我没告诉他,我去晒黑了。

  王小康:让我大吃一惊。

  李宗翰:但是那天晒得有点暴,脸有点红,这儿是白的,因为戴眼镜。我想我既然来了,我就不能给我自己丢脸呀,也不能给小康丢脸,虽然不是说直接的要表现什么东西。

  后来我想一个演员其实最真切的东西你表现在观众面前,一定能够打动他们。虽然大家以前老见着我演民国小生,老是演少爷或者是怎么样,但是生活当中我其实是一个特别怀旧的人,也特别对于70、80年代是一个情有独钟的老是有在这儿翻篇想的人。而且我一直特别想演这么一部戏。所以,演这部戏的过程中其实是铆足了一股劲,演完我就病了,因为那根弦绷得太紧了。但是还是享受这个过程,享受这帮演员和朋友,我更多愿意作为朋友。

  主持人赵宁:演员有时是被动的,因为你有的时候是被选择的对象。当你演了很多年代的戏,民国小生的时候,突然有这样一部作品,是不是你觉得对你来说是演艺道路当中打开一扇窗户,未来会有更多机会。

  李宗翰:我一直没用这个词,我觉得您这个“窗户”说得非常好,小康在南边给我开了一个窗户的感觉。(笑)

  是,演员有他被动的一面,更何况有些你还觉得挺有成就的演员,好像老在拍戏,老在出镜,但似乎老在重复一种类型的角色。所以,他这个剧本来到我面前,我是连夜看完的,就写了一个修改搞,修改搞是修改意见,就是我认为我记忆当中可能不合适的多少条,我写了29条,在笔记本上,我就交给公司去谈这个事情,我说这是我近期看到的剧本当中最能打动我的,是我最想演的,我不惜一切代价希望能够去演这个戏。

  王小康:当时有很多选择,一看着特别符合这个人物的演员,很多都来要求演这个角色。当时我们也是特别矛盾。我是这样想,平民化的戏,因为电视剧有一个特性,一定要南北通吃,南北观众都能够接受一个类型的东西。不能够我拍北方戏,一定要找特别难看或者是其貌不扬、歪瓜里枣演北方戏就是平民,那帅的男人不能演吗?很男人或者是很亮丽的男人不能演吗?

  主持人赵宁:我想问一下导演,你们当时在用李宗翰出演卫民这个角色的时候,你当时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王小康:最大的顾虑是怕他朴实不了(笑)。因为他太洋气,一直给人小生、很帅气的感觉。我不希望他帅,我希望他朴实,形象非常正,很男人味。我一见他我就跟他讲你要演一个非常男人、非常底层的男人。

  李宗翰:小康还有一个定位,这部戏里不要太说北京话,因为他的作品在南北都很受欢迎,说我们要说普通话,因为太北京话……

  王小康:就丢掉南方观众了。整个戏里我们没有找纯北京演员来演,只有一个刘莉莉是北方的演员,其它肖雄都是南方演员。这个戏里我希望看到的是南北文化的撞击,南北文化对于表演上的撞击,对于戏的撞击,包括南北文化对于生活理念的撞击,这样这两家人就能够形成一个反差,同时也能形成矛盾,比如楼下的卫民宗翰演的人的母亲是上海演员,楼上的刘莉莉的母亲是北京演员,北京和上海人本身就是矛盾冲突,生活习惯不同,处理方式不同,对儿女的婚事,家里的细节生活都不同,也增加了这个戏的多元化,因为北京不仅是北京人生活在这里,全国各个地方其它人都生活在这里。这个戏虽然写的是一个大背景是北京,但是我想体现一个北京多元化的戏。宗翰演的父亲,父亲是山东人,母亲是上海人,本身宗翰有人认为他是南方演员,演哥哥的是北方演员。虽然是北方戏,北京地域性很强的一个戏,但是让它体现出北京的多元文化。

  主持人赵宁:接导演这句话,一上来聊天开始前,李宗翰和郑萍这两有点南北帮派呀(笑),关于中戏和上戏之争。

  郑萍:其实我们私下很好,我们就是喜欢闹,喜欢掐,见面就掐。

  李宗翰:我们三个人没事,我、杨雪、郑萍,小康跟我们就是找地方吃,杨雪真的是一个替人想得特别多的人。比如我去大山,他就给我准备很多暖包,真的是一个好老婆。郑萍这个人,我觉得她在演戏的时候是需要别人给她冲击的,要不然她就特别出不来,而且会主动放弃。我有时候用最恶毒的话损她,一直损到她激情爆发。而且像杨雪说“痛恨的目光”,特别唾弃。杨雪说女演员需要保护,你想在众目睽睽之下亲热戏、接吻戏,在胡同门口接吻、拥抱,看的人真是各种各样的心态都有。所以,跟她死掐我觉得这是特别属于我们自己的交流方式,也更加亲切。所以我说“我真挺喜欢你的”什么什么。

  郑萍:我说我也是。

  王小康:他们三个人的关系特别像戏里面的关系。

  李宗翰:对。

  王小康:特别像戏里的关系。

  郑萍:挺像的。

  王小康:他们之间既爱又恨,彼此很相爱,又恨。杨雪演的这个人就默默支持杨卫民,什么都是默默的,非常贤淑,非常温柔善良的女性。他们俩的戏就一直是打打闹闹,一直到晚,最后没有在一起,但是互相惦记着对方,这也特别符合他们在这个戏里的角色。

  李宗翰:我们俩生活当中见面我说你干吗?他说我干吗关你什么事。郑萍就说你怎么不去死呀,就是这样(笑)。有一次在医院里的一场戏,因为我追求她未果,受伤了,在医院里,进来我说你怎么来了。她就说我看你死了没有。特别生活的语言。小康进去一下子就笑了。

  王小康:太棒了,生活中就这样对话,太真实了。他们之间的关系真的跟戏里面非常相象。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儿很多网友就会非常好奇,都要问宗翰了。你会更喜欢哪一个?

  李宗翰:我谈恋爱应该会跟郑萍(笑),结婚我还是要跟杨雪(笑)。因为杨雪其实特别符合那个时代女性的特征,她眼睛特别大,其实可以给一个特写。她有时不说话的时候,我说要不你多说一点,她说没事,你说就行了,等她说这句话的时候,两只眼睛特别柔情或者是特别有内容、有故事地看着你,“行,我知道了”。很代表中国东方女性那个年代特征的一个人。

  王小康:对,杨卫民大眼睛,水汪汪地看着你,有时也演得很无辜地告诉你。

  郑萍:小羔羊似的。

  王小康:她话很少,很缠绵的一个女孩,所以宗翰会跟她很安静,和郑萍会很热闹。

  郑萍:我们会很激情。

  主持人赵宁:这是剧中卫民的选择。

  李宗翰:卫民就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赵宁:或多或少给饰演者、饰演人物的人有很多影响,是不是也会改变到你生活当中对某些事物的看法。

  李宗翰:还真挺大的,以前可能老觉得沉浸在某种小资或者是小情调、小感觉当中,可能稍微出去的时候你会刻意地去穿戴一下或者是怎么样。但是演完这个平民戏,可能出去就是一个大榻板就出去了。但是演戏非常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这种感觉,正因为你沉浸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这次拍摄让你印象极其深刻,潜移默化影响到你最后变成这个样子。而且戏里面很精髓的东西,幸福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是为之奋斗还是怎么样,但最后结果都不知道。

  其实平平淡淡、健健康康可能是最大的幸福。

  主持人赵宁:这可能也是更多普通老百姓这一辈子去享受的幸福。

  王小康:去追求的一种东西,所以这个戏也是探讨这个课题,什么是幸福,幸福会给你带来什么,幸福是怎样的,你怎么样去感受幸福,这个戏主要是有这方面的课题给大家。

  主持人赵宁:更多专家去定义这部戏叫做“为改革开放30周年的献礼片”,导演怎么看?

  王小康:因为中国的家庭伦理戏一般都拘泥于家庭的矛盾冲突,家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但这个戏不同,这个戏是通过改革开放30周年,从79年开始到今天这30年当中改革开放这个大的社会的变革对于这两个家庭的影响,对于人的影响。由社会的影响、社会的变革对于每个人生命、对每个人的事业、对每个人的爱情观包括家庭观的冲击和影响,包括父辈、上一辈人对于改革开放的一些态度,新生代的一批人,他们这一批年轻的生活在改革大潮当中的这一批年轻人对于大时代的变革发生的冲突。所以,这个戏不同的是,它是利用社会的变革来影响到这两家人的矛盾冲突,影响到这两家人的命运,影响到这两家人在30年当中幸福里九号里生活的一些态度,这是跟所有的家庭伦理戏都不一样的地方,这个戏是一个非常大的格局,这是第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宗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