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用《陪我看电视》还原30年生活变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8:48  信息时报

  虽然《暗恋桃花源(blog)》、《那一夜,women说相声》等几部剧相继火爆大陆,但台湾地区导演赖声川(blog)首次为大陆打造的舞台剧《陪我看电视》能否真正还原大陆人的生活和思想却一直“悬而未决”。24日晚,记者赴深圳观看了该剧全国巡演首站的彩排场,现场的掌声、笑声和眼泪显然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通过一台电视机30年、7个故事的时光之旅,赖声川成功还原了30年的生活变迁,甚至还借流浪汉之口谴责毒奶粉、调侃《赤壁》中的小马“萌萌”。据悉,该剧还将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十余座城市展开50场的全国巡演,并有望于明年1月来到广州。

  电视机是真古董

  该剧于昨日、今日在深圳大剧院连演两场。剧组人员透露,剧中出现的电视机“货真价实”,但是这个型号停产多年,他们花了近两个月都没找到,最后求助于北京电视台《帮帮我》栏目,从一个无线电产品的收集者中取得。巧妙的是,电视机的“灵魂”则由程前(听歌)扮演——他穿着“世界首件”会发光、能成像的衣服,“回归”老本行般地主持串场,引入每段故事。7个故事精巧而又充满戏剧性,独立但又不可分割。

  《血疑》、《上海滩》、《阿信》中国女排首次夺冠等当年的荧屏热点,很全面地勾勒出30年的时代变迁。情歌王子张信哲(赖声川用《陪我看电视》还原30年生活变迁(图) 听歌 blog)不仅在戏中扮演一角,还担任该剧的音乐制作。《在希望的田野上》、《你从哪里来》、《我的未来不是梦》等这些经典歌曲将在剧中再现,制衣女工小美接到分手信后演唱王菲《红豆》,让不少观众为之动容。

  “女流浪汉”最出彩

  由台湾地区综艺“大姐大”方芳扮演的女流浪汉成为该剧最精彩之笔。这位生活在垃圾堆、看似精神不太正常的中年女人常常语出惊人,针砭时弊,不仅痛斥人类污染环境、制造垃圾,甚至提到了“奶粉事件”,表示连奶粉也不能吃了,地球快要完蛋了……而“我说我是教授我就是叫兽——会叫的野兽;我以为我是发明家我就是个发明家——发表声明的专家”、“人不可能随随便便就有第二次机会”等金句让让观众爆发出阵阵笑声的同时也产生了众多的共鸣。她送给电视机的爱称“萌萌”,也让现场看过《赤壁》的观众会心一笑。方芳惊人的表演天赋和接连不断的精彩金句常让观众听得一愣一愣,随后又不住地为此鼓掌,不少观众表示,最为欣赏这段演出。

  剧情看台

  电视机的7次流浪

  演员夫妇小芬、小李是电视机的第一任主人,他们的房子因电视机的进入而沦为“公共娱乐场所”,常常弄得哭笑不得。没过多久,电视机就被彩电取代。

  小李把电视机送给西北农村开面馆的老张。正值彩电供不应求,老张因此被骗了买面粉加工机的钱,但也因此获得皇家汤料秘方,意外发财。

  张嫂把电视机扔到垃圾堆,被女流浪汉窥破其毁灭贫穷证据的虚荣心。女流浪汉启发电视机不要因自己是黑白而自卑,然后分开流浪。

  电视机被收垃圾的大牛拾获,寄到深圳送给心上人小美。对着电视高唱《我的未来不是梦》的小美没有想到,大牛哥没等她赚够钱回家就与别人结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