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章子怡做客《可凡倾听》 被孟小冬打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1:58  新浪娱乐
实录:章子怡做客《可凡倾听》被孟小冬打动

章子怡与曹可凡

  新浪娱乐讯 在将于11月23日播出的《可凡倾听》中,电影《梅兰芳》主演章子怡(实录:章子怡做客《可凡倾听》被孟小冬打动)做客和主持人曹可凡一起回顾拍片的点点滴滴,敬请期待!以下为本档节目的全程实录,供观众先睹为快:

  曹:子怡,你好。

  章:曹老师,你好。

  曹:很高兴和你见面啊。

  章:又见面了,对,这次在北京。

    与黎明演绎“梅孟之恋” 坦言十分期待

  曹:这个大家关注的《梅兰芳》终于要上演了,其实我想很多观众对《梅兰芳》的期待和器重,很大一部分是对梦想中的期待,这是第一部在有关“梅孟之恋”在艺术作品中作为一个呈现,作为梦想中的扮演者,我很想知道你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

  章:现在心情可能跟所有热爱中国电影的观众一样,我非常非常的期待,而且就是说,总得那一段时间拍摄的每一瞬间、每一天可能都现在还历历在目,非常美好的一段记忆。而且我觉得这一次的创作,我觉得不仅仅是完成了一部电影,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我以前没有感受过的,比如说京剧拉,一点点入门,然后对于京剧这种手眼身法步的训练,然后包括跟陈凯歌导演,跟他的合作,他对于我的帮助,我觉得非常非常美好,我觉得这是一段很美好的人生经历,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人生财富的积累。

  曹:怎么去学习京剧?

  章:老实话,我小的时候学舞蹈,可能对我这次帮助也是很大,但是还是隔行如隔山,就是那些小的感觉,小的分寸,要花很多时间去找它。基本上我找了三个老师,不同的老师,然后去尽量抓他们身上每一个人的这种优点,让他们的共同性和不同性。然后呢,每一天,我记得那时候没有排练场,也还没有这个条件,然后我们就把家里的沙发、餐桌全都挪开了,然后客厅就变空了,我们放着镜子、放着地毯,变成一个排练厅,就看老师。因为我的那个老师,女老生,她是真正唱女老生的(王佩瑜),一个女孩比我小两岁,每天她就来我家里,然后一块吃饭啊、聊天这样子。然后老师拿杯子喝茶的时候都这样拿的。然后我就观察她生活当中就是,这些点点滴滴对我帮助特别大。

  曹:那这个孟小冬我看就是“冬皇“啊,有没有学几段老生的唱段呢?

  章:唱段就是,最主要就是《游龙戏凤》这一段,但是呢坦白的讲就是这一个是童子功,这也是要悟性的,所以为什么只有一个孟小冬一个梅兰芳,我自己是觉得如果我可以把这个手眼身法,把它掌握住了,因为这个唱段你没有办法去,我们人所有都是,基本上都是专业的老师,然后帮我们去唱的,戏里面

  曹:孟小冬是,可是说是京剧史上特别传奇的一个人物,十多岁就开始大红大紫,十七岁跟这个梅先生结合,然后没几年又分手,最后在香港跟杜月笙结婚,这样的一个非常传奇的人物,你觉得她这样一个人物,特别抓住你或特别打动你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研读《孟小冬传》 觉得这个角色特别打动人

  章:我曾经看过《孟小冬传》,这是在我接到陈凯歌导演的邀请之前,但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说,为什么这样一个女人她可以最后毅然决然的为了所爱的人而离开他,为什么一个这样的女人她可以成就今天的成绩,然后她的感情经历,她的成长经历,就一切的一切,看她的照片基本上没有什么笑容的。三十几以后都没有什么笑容,你就觉得这个女人是太多故事在她身上,态度的经历在她的背后。所以这一次电影我觉得我演的很过瘾,但是我觉得我还,如果有机会再把孟小冬提炼出来拍一部电影的话,我相信会是,它的姊妹片吧。

  曹:但是梅家对此还有一些想法啊,你现在还坚持要搬出这样的一个作品?我是很期待。

  章:我是有这样的一个梦想,但我觉得电影它也是一个缘分,它也是一个命。其实我刚刚就今天活动之前,跟这个韩三平韩总就在那聊,他说子怡你真的有兴趣想做这个戏?因为这个梅葆玖都也打电话问,如果真做得话,梅家其实是有兴趣去一起做的。所以我觉得为什么不呢,这么传奇这么,这样的一个人物为什么不把她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她呢,我觉得是一件,而且推崇中国的这种传统京剧啊,所以我觉得是从各个角度上讲,我觉得是有意义的。

  曹:其实有关梅兰芳先生跟孟小冬的这个分手,大家有很多的说法,大家也特别揣测,当孟小冬离开梅先生以后对梅先生究竟是一种什么感情。通过你前期的这个准备和拍摄,你是怎么理解的,梅和孟之间为什么会分手,以及分手之后她对梅先生内心存在着一些什么样的感受?

  章:我自己的感受就是,她为了保护梅兰芳,她也是为了保护这一份情感,她才毅然决然的决定要离开他。其实我觉得那一瞬间对任何人来说,它都是撕心裂肺的,但是仔细想想其实这一份情感会变得更长久,会变得更深沉。我总觉得其实每一个心理面,他都会有这样的,多多少少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说,你没有最终得到这份感情,它不是说它是不完美的,也许这样子才会有一个思念,会有一个红颜知己这样的一个说法。所以我想他们两个是名副其实的这样一种感觉。

  曹:当梅先生跟孟小冬这个分手之后,他曾经在这个天津的《大公报》登了一份非常重要的启事,我相信你看这个传记的时候一定会看到,而且是连登三天。在这个当中其实没有对没梅先生更多的这个语气很重的词,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当时的女艺人这种哀怨和凄楚,你是不是觉得其实她一生的这个心一直是在梅先生身上,所以她离开梅先生以后,就你刚才说的,就完全没有笑容。

  章:对。因为我看传记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怎么样的一个承受力你才可以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而且是如果说不是她自己愿意这样做的话,我想也许他们还是有可能,所以命吧,我蛮相信命的。孟小冬的命就是这样,未必是一件坏事情,也许这种情感会永远跟随着你。

  曹:其实我觉得为什么你演孟小冬是最合适的,就是说,你跟她虽然是一个跨越不同时代、不同时空的人,但我觉得你们内心都有一个这个不服输,我一定要向上的这样一种品质在里头,包括她也是这样,她也是非常独立,包括她认为对梅先生她有一定的失望感的时候,她毅然就跑到天津去连唱十天的戏。

  章:对,她用抗议

  曹:就是告诉你我不是一个靠自己能力

  章:对,很有骨气的。

  曹:这个戏前后拍了差不多八个月的时间,你很长的时间都窝在组里头,是不是对这样一个剧组也是充满着情感,我知道整个梅兰芳剧组啊,到最后像一个家庭一样。

  章:对,特别像大家庭,就是有父母然后兄弟姐妹,就是因为没有一个说把自己当成谁是谁,然后陈凯歌导演也是很平和的。因为你想,谁听到陈凯歌三个字都会抖一下,就是这样的一个印象对不对?那我们去拍戏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也会,多多少少会哆嗦一下,但是你会发现他其实还是很平易近人的,而且他对演员就是非常的尊重。我们的交流完全是,我觉得我跟他的那种,对于孟小冬这个人物的想法和处理完全我们两个就是不用说太多,我们就是完全是心有灵犀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种气在三个人之间,孟小冬章子怡和陈凯歌。三个人之间,它是很平和的,然后你觉得没有任何的矛盾,没有任何的异议,我没有过这样的一个感受,从来没有过拍戏。就觉得舒服,你怎么拍你怎么演,它都是在人物的状态里面。所以我曾经说,现在是子怡这个时间在欢乐或者在痛苦,我们两个是融为一体的,我觉得这个感受是让我挺惊奇的。

    录制主题曲回到剧中情景 被人物的命运牵动

  曹:那后来这个等剧组结束以后啊,你黎明(听歌)又共同唱这个歌啊,又拍了这个MV,当自己又回到这样一个情境中的时候,是不是也特别感慨和回想那个时候是拍戏的点点滴滴?

  章:对,那我录歌的时候我很紧张,我从来都没有这么紧张,后来我就说算了,也别看我了,我就把灯全关了,只有乐谱有一个小灯,在看那个歌词。那听着这个音乐我就回想起来,拍戏的这个过程还有我对人物的那种爱,我唱着唱着就会哭,这一份真诚我觉得是很值得保持的,我觉得演员是要有一份,对你的人物,这种心是很久违的。所以这个让我感受到这种气氛,而且人物的这种,就是连着你,好像他的一举一动都是你的,你为他而累,你为他而笑,分不开的。

  曹:所以我想可能是你出道十年,可能过去以往很少有这样一个角色,等拍完这么长时间,那个人物他所处的场景,他的命运还是一直在牵着你,在拉着你。

  章:对,因为太深沉了,我觉得这个人物不是那么容易你可以去感受他理解他,然后最终把她塑造出来,掌握好这样的一个人物,所以她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一个有情感的,有内涵的,有无数的经历在背后的,所以她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一个人物。那可能有些人物以前演得电影,就是有些人物可能演过了也就过去了,但是孟小冬她过不去。

  曹:那这次跟黎明合作,应该是你们第一次合作啊,是吧?

  章:对。

  曹:跟黎明合作,有些什么样的感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可凡倾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