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林为战争戏点火 执导新剧《勋章》将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0:03  半岛晨报

  由辽宁电视台、大连电视台、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拍摄的33集电视剧《勋章》,将于12月26日起在大连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隆重推出,这也是《勋章》在全国城市电视台的独家首播。近日,该剧导演陈家林特地赶来大连为《勋章》首播造势。作为国内资深导演,人称“老爷子”的陈家林在圈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勋章》是他由历史剧转型现代戏的第四部作品,也是首次拍摄的一部战争大戏。大概是对自己的作品颇为满意,陈家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知无不言、出口成章,还不时地“大放厥词”,让在场记者不虚此行。

  讲幕后

  拍摄战争戏

  爆炸点开关握在手里

  电视剧《勋章》是著名编剧林和平与导演陈家林继《继父》《女人一辈子》之后,联手打造的第三部平民大戏。之前编剧林和平曾说,《勋章》的剧本是他有生以来写出的最好的剧本。而导演陈家林也表示,慢工出细活儿,这是自己近年来拍出的最好剧作。

  《勋章》具体好在哪里?陈家林给记者做了一番总结。首先,故事的主人公马宝才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多次战争,逐渐由一个胆小如鼠的江湖艺人成长为战功累累的英雄(
陈家林为战争戏点火执导新剧《勋章》将播出)。为此,陈家林特别花费40多天的时间,拍摄了9场大型战争场面,将几次著名战役全部囊括,这在战争题材剧中十分少见。陈家林说:“战争戏不好拍,所以每个爆炸点的引爆开关都由我控制,我得做到心中有数!”

  拍摄感情戏

  被男主角感动得落泪

  去年,陈家林导演的《女人一辈子》着实火了一把,在他的计划中,那部女人戏要拍上100集才够过瘾。不过播出之后,编剧林和平却认为题材太过敏感,于是陈家林便决定拍一部“男人一辈子”。用陈家林的话说,好在林和平“肚子里有货”,“给他个题材,他就敢写,写出来的东西还真是那么回事,他特别善于编故事,主要用的是‘误会法’和‘擦肩而过法’,一部男人戏就这样出来了。”

  在《勋章》中,除了男主人公马宝才,还有两个曾经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更有一个青梅(blog)竹马的爱人。然而爱情在战争面前总是显得那么脆弱,几次阴差阳错导致马宝才和爱人有缘无分,和挚爱战友也误会频频。陈家林说:“男人的感情戏很难写,特别是英雄的感情戏更难写。但在《勋章》中二者都被写出来了,以至于我在后期制作的时候都被感动得数次潸然泪下——我是个多么铁石心肠的人啊!拍了那么多的戏,什么是假的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能把我感动得掉眼泪,我相信观众也能掉眼泪。”

  说题材

  不再脸谱化

  英雄马宝才也要恋爱

  从内容来看,《勋章》是一部实实在在的主旋律大戏,它的主线讲述的是一个大鼓艺人成长为英雄的故事,而且这个英雄的境界非常高尚,最后不为名利所动,回到农村,成为默默无闻的农民。在这个过程中,展示了军人的风采,展示了剧作者道德至上、集体至上、国家至上的主流价值观。不过对于“主旋律”三个字,陈家林却有着自己的定义,“在我这一代人心中,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才是英雄。但实际上,90%的英雄就像集结号(
陈家林为战争戏点火执导新剧《勋章》将播出)》里的谷子地一样,战争时他们拿起枪,和平了他们就做普通人,他们都是不该忘记的人,更应该成为主旋律作品中的主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勋章》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