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万人家》王志飞:骨子里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8:33  《大众电视》

  王志飞:骨子里的“性格”

  “拍这个戏,看到那些蚕宝宝,让我产生儿时很多美好的回忆,这是我始料不及的。”《十万人家》给王志飞留下的感触虽然有些模糊,但味道犹存。

  谈剧本

  王志飞的“个性”是无法掩盖的,从采访的第一分钟起,整个气氛都显得慢半拍,他语速很慢,似乎融入了他许多复杂的思考,当他的思绪被我拉回到一年前的“钱塘镇”时,他迟疑了,然后是叹气,有种深孚众望之后的落寞,他说,“我尽力了,很不错”。

  “我按照我以往创作上的习惯,努力地想办法丰富剧本,总的来说,在原来的基础上我给它加了分。”向来有些“狂妄”的王志飞豪言:“只要剧本写得出,我就演得出。”虽然他的“目无下尘”让许多编剧有些失措,但结果往往是王志飞用演技说服了编剧。“加分是我在拍每部戏时要做的事,掉分的事我不干,这个戏我至少给剧本加了十分,至于整体加多少,就不光是我的事,而是和整个创作集体有关。”

  言语间,王志飞的每一声感叹似乎都蕴含深意,是无奈?是悲伤?或是抱怨?也许都有,他拍戏无数,但他从不像有些演员那样如数家珍般地畅谈自己的作品,甚至,他的淡然让人觉得有些陌生,可他却说,要遇到自己拍案的剧本实在太少,《十万人家》算是少有的精品之一。

  “《十万人家》是几位编剧深入浙江商人,深刻体验生活而成的,应该说,它比一般的剧本更生动,也更抓人。现在很多剧本本身写得空泛,单指望演员去丰富,也只能是在某种程度上而已,就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像一个“报国无门”的失意青年,王志飞对好剧本的迫切追求已经被每天窝在家里看剧本的日子渐渐打磨。“我现在几乎每天都在看剧本,可是每天就是在浪费生命,公司给我发过剧本来,我又不能不去看,也不习惯让别人代劳。我总是在想,也许前几集不怎么样,但是后几集可能就开始好转了呢,可这种情况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以前,我觉得每年遇上一个好剧本就算不错了,但是现在看来,十个剧本能有一个让自己拍案的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谈人生

  近半小时的采访,王志飞始终不温不火,这是他的风格,就像他从来不在媒体面前谈论他的感情一样,如果你想用剧中的情节去套他的话,结果一定是吃闭门羹。当我们聊起有关中年人的婚姻危机时,他索性用一句“我没有看法”避之,但在剧中,他爱得风风火火。

  “剧中我和两个女人之间的关系不能定义成三角关系。大家都是成年人,对于婚姻感情问题的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看法和做法,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并没有做出偏离轨道的东西。故事中我演的沈万家和他初恋同春之间的暧昧,在我看来,更多是亲情,而不是爱情。”

  也许,王志飞就是一个喜欢事事都理得很明晰的人,无论是感情中的细微变化,还是演戏与做人。

  “我们总说一句话‘先做人,后做戏’,这也是我们这个故事的责任。因为现在人的观念各式各样,五花八门,都说信念要产生危机,在这个时候,就算你没有信仰,或是信念模糊,但是做人的精神还是要有。”

  谈合作

  王志飞用“磕绊”来形容这次与颜丙燕的二次合作,也许是因为两人第一次的合作太天衣无缝,让这一次稍显逊色了。他们当年是在爱情轻喜剧《谁为爱情买单》中相遇,两人第一次演轻喜剧,又遇到一个第一次拍轻喜剧的导演,于是,一场集体“头脑风暴”随即开始。“那时候我们的脑子都是在不停地转,丰富它、弥补它,是一个特别忘我的创作状态,每天十几个小时大家谁也不喊累。”

  而这一次却是与轻喜剧反差极大的正剧,虽然默契度不用说,但王志飞始终有些遗憾。“感觉不如第一次合作那样如鱼得水。可能在各自创作过程当中有一些磕绊,有的时候她会对自己扮演的角色有一些迷茫的地方,或者说迷茫的地方要比上一次多,当然,我不是说我们之间有磕绊,而是自己跟自己的磕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十万人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