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丑娘》要继续激发观众泪水(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1:35  大连晚报

  “丑娘”不丑母爱伟大

  年近7旬的张少华被誉为“大妈专业户”,先后在《花为媒》里饰演媒婆二大妈、《大宅门》里饰演香秀母亲、《武林外传》里“大嘴”的“瞎妈妈”,以及近期热播的陈凯歌影片《梅兰芳》里的梅家仆人。虽然都是小角色,但却为整部戏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烘托作用。据片方透露,刘晓庆(blog)也试图参演丑娘的角色,但最终导演选择了张少华,谈及此事,张少华说:“导演选我,那是因为刘晓庆长得美,而我太丑了,不化妆就是丑娘。”这一次张老师可以说是本色出演“丑娘”,质朴、勤劳、宽容。剧中的“丑娘”为儿子结婚卖掉农村祖屋、为省钱去菜市场捡烂菜叶吃、假装保姆为生病的媳妇干活、病危在床仍不敢认亲生儿子,一幕幕让人过目难忘、催人泪下。现实生活中的张少华老师也是很宽容和慈爱。单联全回忆说:“张少华老师的表演非常投入,戏里戏外都是我们剧组人员的妈妈,对我们体贴照顾,体谅每一个人的过失。”看过该剧的观众纷纷表示,“丑娘”绝对不丑,她是中国传统的母亲形象,她金子般的心灵熠熠生辉。

  热心观众选出三大“催泪场景”

  《我的丑娘》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丑与美”、“贫与富”和“虚荣和真诚”的现实对比为着眼点,反映人与人之间不可或缺的真挚情感,进一步宣扬“和谐”这一主题。此剧在广州播出后,不少热心观众评选出该剧“最催泪的三大场景”:场景一,儿子不认匆匆从农村赶来参加他婚礼的老娘,丑娘流着泪离开酒店;场景二,丑娘扮做保姆为儿子干活,去菜市场捡烂菜叶吃,却将唯一的饭给了病床上的媳妇,还骗媳妇说自己吃饱了;场景三,最后一集媳妇“小旭”得知真相,在病床前哭着说丑娘是天下最美最美的妈妈。这三大场景被观众定义为“绝对催泪”。

  “看到这部剧时,我们就认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对这部剧充满了信心。”《我的丑娘》出品人石卫平回想此剧制作之初仍充满了感慨,“起初,我们认为这只是一部‘菜根’、‘市井’题材剧,只会在小范围的观众群里产生影响,没想到播出后赢得了包括白领在内的大范围人群的叫好。其实,《我的丑娘》的成功,最根本的还是根植于生活,富有真情实感的创作和表演。当下的观众最需要的就是这种真情。”编剧把观众的心理摸透了

  《我的丑娘》没有巨星大腕,在目前影视剧生产中也属于小投资,但为什么能获得这么高的收视率?在元旦前于沈阳举行的一次《我的丑娘》研讨会上,专家们总结了以下几点理由:一是把观众的心理摸透了。此剧选择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和谐主题。《我的丑娘》通过丑娘这个人物体现了编剧的这种思考。社会没有宽容,人际关系就会出现危机。“和谐”不是一个空洞的词句,它体现在一些可能非常小的小事上,“小事求和,大局则谐。”

  二是把故事编得太巧了。《我的丑娘》独辟蹊径,选择了一个“丑”娘的故事,“从子嫌母丑,狗嫌家贫”写起,这就与任何一部描写母亲的电视剧都不同。丑娘到亲儿子家隐姓埋名当保姆,尽管这在生活里曾经发生过,但毕竟是极个别的事例,有的观众甚至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故事。但编剧用了这个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却让观众如醉如痴,究其原因,就是编剧以独具一格的创作手法,极其丰富的真实细节,栩栩如生的各类人物,生动形象的个性语言成就了这一佳作。

  三是把人物刻画得太妙了。丑娘的人丑心不丑,王大春看似忠厚但心眼多,赵小旭敢爱敢恨性格的双重性,梅大姐的刀子嘴豆腐心,大款李建平的浪子回头,少妇许倩倩追求物质但不乏善良的人生信条,保姆金兰的两面三刀——一个角色一种人物,一种人物一种个性,一种个性一种语言。

  四是演员选得太准了。虽然张少华这些年演了不少母亲角色,但像这样饰演绝对女一号还是头一次。王大春的角色由台湾演员江宏恩饰演,他的憨厚外表,黝黑的皮肤,强健的体魄,都正符合王大春这个角色。单导大胆起用了他,江宏恩也不负众望,对角色的把握十分准确,敬业精神也非常强。李勤勤(blog)、侯天来、罗海琼(《我的丑娘》要继续激发观众泪水(2) 听歌 blog)郑晓宁(《我的丑娘》要继续激发观众泪水(2) blog)、冯一非等人的表演也都为全剧增添了极浓的色彩。记者 谷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我的丑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