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主持:荣耀背后压力大 脑力体力双消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1:16  新浪娱乐
春晚主持:荣耀背后压力大脑力体力双消耗(图)

(左起)主持人朱军、董卿、白岩松、周涛、张泽群、朱迅

  1983年开始,春晚就设置了专门的主持人,到今天,已经更换了一批又一批,人员构成也有很大的变化。春晚主持人构成经历了两个阶段:非专业人士阶段,包括相声界人士和演艺明星,还有专业主持人阶段。

  春晚的主持人,究竟应该定位在哪里?报幕员?司仪?场际串联?春晚主持人需要常换常新吗?若是没有主持人,还能不能叫春晚?春晚主持人怎样定位才是你最满意的?20日下午3:00,央视网《春晚江湖》邀来春晚朱军周涛,详聊春晚主持话题种种。

  ◎“我一上台,有十几亿人看”

  说起春晚的主持人,朱军和周涛可以说是当仁不让的“大腕”,算上09年的话,周涛是第14届,而朱军则是第13届。当聊起第一次上春晚的感受,周涛说:“那时候就知道上春晚特别美,但是对我们这个主持的职业意味着什么还没有什么概念,通知我去了,我就去了。实际上我主持《综艺大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主持了春晚之后,好像知名度一下子就高了。”

  而朱军表示,如果说大家不愿意上春晚,那说的一定不是真话,因为春晚是万众瞩目,而且在大年夜和大家一起度过春晚,是一年来对主持人工作的肯定。

  “我上的那一年是有兆头的,97年春晚晚会总导演是袁德旺,之前八月十五的晚会我们就合作过一次,非常的愉快,一个月以前,袁德旺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朱军做好准备,今年春节晚会有你。”“我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晚上我回家都没睡觉,就没想到自己也能上春晚了,当它真的来到你的面前,还是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当你到了这个舞台,你受到的关注就不同了,自然而然你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会不同。”“我曾对欧洲同事说,我一上台,有十几亿人看。他们一辈子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

  ◎体力活儿和脑力活儿

  有的观众可能会以为春晚节目主持人就是背词,其实他们自己还要砍,还要加,而且全球直播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当问到在春晚做主持、最关键的素质是什么时,朱军不假思索地回答,最重要的是掌控现场的能力。“首先是播出安全,因为春晚是零秒直播,我们说完话电视机前的观众就能听见。”“再有对于主持人来讲,要掌控整个春节晚会的节奏和气氛。我们注意把自己以为比较好的形象,比较健康的形象和快乐带给大家。”

  周涛则告诉我们,基本每次彩排的时候稿子都不一样。大概要到提前一场,备播的时候才会基本定下来。而且到直播的时候,根据现场的气氛还会变化。“比如向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拜年意思一定说明白,还要把时间抢回来。”也就是说,春晚主持人干的着实既是体力活,又是脑力活?正患有感冒的周涛听到这个说法点点头,“确实在体力上是非常累的,你就需要一个特别好的体力来支撑,我们彩排需要四个小时,开会有两个小时,可能每天有将近十个小时来做这一件事情,而且还是相对长期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