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 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09:42  央视《东方时空》
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2)

春晚舞台带来别样视觉体验

  郎昆:是。

  主持人:那么在真唱的时候,由于春晚这样一个特殊的大舞台,如何真正能保证演员唱的质量,也许他真唱的水平可能确实不如放录音的效果好,是这样吗?

  郎昆:有可能,但是我们知道它是个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在欢度除夕的时候,把歌唱演员的真情实感直接地表达出来,另一方面有可能由于紧张跑调、唱错歌词或者跟不上节奏,但是我个人认为,台里做这个决定,还是朝着积极的,健康的方向在推动着整个歌唱演员健康化的发展,同时也在推动着整个电视文艺向前在迈进。

  主持人:我们看到网络上也有一种推测,说到时候也许有些片段,为了保证效果,还有可能采取假唱,有这种可能吗?

  郎昆:过去曾经有过,坦率地说。但是今年没有了,过去我们曾经在大型的联唱节目,比如说设计一个大型的联唱,把很多演员都放进去。大概涉及到甚至三十多位演员,那个时候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话筒,没有那么多的通路,所以没有办法就只好提前录音了。那时候我们技术手段达不到,今年整个的联唱,最多的时候,一组到十个人的时候都是真唱,我们解决了这个技术上的问题。

  主持人:也就是说技术手段可以解决,同时我们也确保在春晚当天,我们看到所有的歌唱都是真唱。

  郎昆: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么在这样一个大场当中,如何保证音质呢?

  郎昆:我们的技术部门下了很大的力气,不但保证音质,而且这次他们在音响方面也有所创造,在我们的一号演播大厅实行了5.1环绕立体声的音响技术的突破。很可惜,就是亿万观众没有办法到演播室里来感受,感受这个5.1环绕立体声给您所营造的那种音响氛围。因为我们现在的电视播出还达不到。

  焦点之三:2009年春晚的别样视觉享受

  主持人:从1983年到现在,春晚已经办了25年,这么多年了,春晚是越来越难办,众口难调不说,就是在形式上也很难有新的突破。但是对于今年的春晚,总导演郎昆说过这样一句话,2009年春晚一定会改观观众对于春晚的印象,他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我们继续连线郎导,郎导,我看前一段媒体报道,您也说过这样一句话,说2009年春晚会让观众对以往春晚的印象有所改观?您指这个改观是指哪些方面呢?

  郎昆:在影像美学方面,我们今年借助奥运会开幕式的总设计师陈岩先生,奥运会开幕式的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听歌)先生,他们的合力,我们共同让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视觉影像上发生一些变化,而且是不小的变化。我们使用的一些特种设备,帮助我们在2009年春晚上,可以说做一些视觉化的一些颠覆。比如说电脑成像灯,比如说我们的全视频化,我们不但有一个超大型LED视频,我们整个的立柱,整个的侧幕,整个的地面统统全视频化了。甚至包括整个的升降台都是视频的,这样就带给观众一个,以前从来没有看见过的一种春节晚会的视觉影像,当然年三十的时候,您一看就知道了。

  主持人:那么我们就来看一些彩排时的片段,让观众朋友感受一下,今年春晚的变化。

  鼓声响起,帐幕拉开,一个令人惊艳的春晚舞台呈现在人们面前,从紫禁城到前门大街,从高山湖泊到金灿灿的丰收麦田,流光异彩、姹紫嫣红。今年的春晚舞台带给人们全新的视觉体验,华丽大气,令人震撼。

  春节联欢晚会美术总设计陈岩:这个舞台当跟舞蹈,跟整个节目融到一块的时候,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舞台,就是我们全景当中的一个舞台的概念。那么个别的节目我们会看到,就是它会带来很神奇,会带来梦幻,视觉冲击力也很大。

  130多根可以升降的柱子,大面积的LED显示屏,能表现天和地,也能在4秒钟内演绎四季。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本届春晚的灯光和舞美,都由奥运会开幕式的原班人马设计完成,通过投影、三维等技术与节目实现互相呼应,使歌舞类节目具有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当舞台上出现可爱的小动物时,背景也会营造出森林的感觉,在小品和情景剧中背景会根据主题发生变化,使人身临其境。舞蹈别样化更是利用影像营造出一种美妙绝伦的背景,以舞蹈演员的优美动作相呼应,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优美享受。

  张也:像今年现场有很多的,舞美措施跟原来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像灯笼一样的东西,然后它可以不停地变换它的位置,然后构造出不同的景象,然后今年的视频也非常地漂亮。

  蔡国庆:从几年前就是用那种大的电子背投,但这一次我真的没有想到,大的电子背投从这后面的大屏幕一直铺满舞台。那个景观感觉到太美了,很多演员我都特羡慕,比如说毛阿敏(听歌)唱歌的时候,我说阿敏姐,你那个背景到整个你的脚底下那个垫子的背景,反射得太漂亮了。包括黄圣依(听歌)的节目,真的就像是一个动物世界一样,把大自然的森林整个装满舞台,其实全部是靠电子科技,高科技来表现出来的。

  主持人:刚才短片所呈现的还不是全部,还有更牛的舞台效果。如果想看,只能等到大年三十晚上了。那么下面我们再来连线郎导,我们再来谈一谈歌舞类节目,那么在往年的春晚当中,这样的节目也有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时候,比如说《千手观音》,那么在今年的春晚当中会不会有这样的亮点呢?

  郎昆:《千手观音》是我在2005年着力打造的一个优秀的节目,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大家高度的重视。2006年我们又推出了《俏夕阳》,2007年我们又推出了《小城雨巷》等等歌舞类的节目。那么今年歌舞类的节目呢,它会给观众另一种感受,这个感受我没有办法拿《千手观音》和它相比较,因为它们是在不同的语境里边在讲话,它没有可比性。但是我坚信这一点,就是观众会发现2009年春节晚会的歌舞节目,和以往不一样了,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焦点之四:春晚的神秘礼物

  主持人: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发生了很多大事,5·12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神七发射,改革开放30周年。这些重大事件不仅在今年的春晚上会有体现,而且都会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今年的春晚现场,也有来自四川灾区的五名抗震救灾英雄(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2))代表,将登台向全国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同时,晚会还会现场连线正在四川的中央电视台记者,报道灾区百姓如何过大年?

  除此之外,来自四川的少数民族演员也将向观众奉献歌舞剧《天地吉祥》,它告诉世界,地震可以毁坏我们的家园,但羌歌依然动听,羌舞依然多姿,四川依然美丽。

  央金卓玛(听歌)四川民族歌舞团天地吉祥执行总导演:我们的演员很多都来自阿坝,这次地震的中心,很多有几个演员家里房子也塌了。这次四川受了那么大的灾,全国人民那么支持我们,我们也许没有最好的技术,但是我们全部是带着爱来的。

  今年春节晚会还有专门的奥运板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冠军们,将集体登上春晚,并用他们的奖牌现场拼成祖国万岁四个字的图案。此外,春晚现场还将出现从神七上带回来的神秘太空礼物,而这个礼物到底是什么?至今没有向外透露。

  主持人:郎导我们知道去年对于中国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大事。那么这些元素都会拟定到春晚当中。其中我们也非常关心,现在还有两个谜底没有揭开,一个是春晚现场将出现从神七上带回来的神秘太空礼物,能不能在这儿,先给我们爆个料,或者暗示一下是个什么样的礼物?

  郎昆:从神一到神七,每一年他们都会有一些重要的生物,或者植物带到太空上去。那么这次神舟七号三位宇航员呢,为春节剧组带来一件东西,从太空回来以后,它会发生一些变化,在基因(听歌)方面。培育出来它会有一种新奇的效果,这个礼物会在年三十的时候和大家见面。同时呢,我们还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礼物,或者说一个很重要的一件作品,会在这个重要的时刻给大家亮相。这个将是我们国家未来在航天技术上的一个重大的突破。

  主持人:您的介绍让我们充满期待,那这个礼物出现的时间是零点时刻吗?

  郎昆:是零点之前,整个的神一到神七的总设计师亮相,从神五,神六到神七的所有宇航员的亮相,最后是这个礼物的亮相。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有人猜测说,在零点的时候会有一位航天员来撞击零点的钟声,是翟志刚吗,有这样一个设计吗?

  郎昆:没有这个设计。因为春节晚会的零点钟声,它是有固定的报时程序的,这个固定的报时程序,一般都是由主持人来完成的。

  主持人:您希望2009年的春节晚会,最后给大家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郎昆:我们追求的核心点就是在波澜壮阔的2008年即将过去,在新的一个农历新年即将开始的时候,我们希望经历了大喜大悲的人,每一个人都能把2008年这一页,在一种温暖的情怀当中翻过去,大家共同在欢声笑语,在温暖中来迎接更美好的2009年。这就是我们整个晚会的基调,它的主题就是“中华大联欢”,所以观众会在节目当中,看到很多很多这样“中华大联欢”,体现这样一个主题的点,来共同构成200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主持人:好,谢谢郎导,耽误您时间了,我们知道现在您是最忙的时刻,谢谢。

  郎昆:谢谢。

  主持人:每年春晚呢,都受到了媒体和观众的高度关注。那么今年的春晚会怎么样呢?刚才郎导所透露的信息,应该说让我们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但最终效果怎么样?还要等到年三十观众朋友的检验,那么就让我们期待今年的春晚,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笑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