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 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09:42  央视《东方时空》
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

郎昆

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

赵本山小品《不差钱》彩排图

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

歌舞节目场面大,考验歌手真唱实力

  昨日(1月23日)是农历二十八,再过两天就是除夕夜了,随着团圆夜越来越近,即将在除夕夜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也越来越引人关注。现在春晚(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准备的情况到底如何?今年的春晚能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赵本山(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的小品最终效果如何呢?今年的春晚真能实现百分之百的真唱吗?还有很多很多问题……1月23日,《东方时空》节目组连线今年春晚的总导演郎昆,让他一一做答。

  焦点之一:倍受关注的赵本山

  在21日结束的春晚第五次带妆彩排上,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始终没有亮相,有消息说,赵本山是因为患病需要休息而缺席了彩排;而另一种说法是他在参加另一场晚会。自从1990年带着小品《相亲》亮相春晚以来,赵本山已经连续十几年参加了春晚演出,如今他已经成为央视春晚的标志性人物,每年除夕夜看本山大叔的表演已经成为很多人期盼和习惯,而每次赵本山也总能不负重望,给人民带来无数的欢笑。但是,今年的春晚赵本山却遇到了空前的困难,首先是老搭档丹丹(听歌)范伟(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都无法与他一起演出,紧接着首次亮相的小品剧本又意外被毙,他会和谁演出,会演出什么样的小品?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事情。

  春晚第二次联排,赵本山带来的小品《不差钱》,搭档是他的两个徒弟小沈阳(郎昆揭春晚内部消息航天员零点不敲钟带大礼 blog)毛毛(听歌),还有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毕福剑。小品虽然夺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但对它的评价并不一致。而此时又传来赵本山因为排练节目劳累过度,导致患病的消息。

  赵本山:这两天有点像犯病了似的,因为我过去有个老病。

  记者:太着急。

  赵本山:太疲劳了,心情也不十分好,太紧张了。

  第五次彩排,赵本山干脆没有露面,让人们不仅对他产生了新的猜测。赵本山会不会在大年三十晚上如约与大家见面,为什么赵本山和他的小品会得到这么大的关注?小品与春晚又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呢?

  主持人:下面就让我们连线今年春晚的总导演郎昆,他现在正在春晚的剧组。郎导,我们看到,在21号第五次彩排的时候,赵本山并没有出现在彩排现场,他是身体有病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呢?

  郎昆:他身体不舒服了,咳嗽的很厉害,整宿的睡不了觉。然后医生给他吃了很多的药,做了调整,应该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会不会影响到年三十的演出?

  郎昆:不会的,今天我们就要开始进行最后一场的彩排,也是备播带的录制了,他就会参加。

  主持人:你刚才讲到赵本山晚上睡不着觉,除了身体有病之外,有没有精神上的压力呢?

  郎昆:可能或者在小品成型之前,他会有一些压力,但是目前状态还是挺好的。

  主持人:我能这样理解您的话吗?就说今年本山的小品比往年还好看一些?

  郎昆:据他自己讲,他认为是他这几年最好看的。原因是取决于这么几点,第一点就是他在设计这个小品的时候,他认为就充满了喜剧性,他们行话叫包袱,老百姓理解就是笑料,必须要充足。他必须是在一个合理的喜剧结构线上,同时它应该在包袱点上是进行叠加,这两点他都做到了。尤其是有几位新的演员加入,都是大家喜欢的,一下子把他整个小品的品格提升了。

  主持人:赵本山的小品,实际是近几年来,每年春晚观众所期待的一个重头戏,那他的小品精彩不精彩,是不是对我们剧组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呢?

  郎昆:语言类的节目,是春节晚会的三大支柱类的节目之一,而且也是最重要的节目。赵本山当然也是一个重要的演员,他在大年除夕,亿万观众关注除夕的时候,能不能看到赵本山?这也是大家一个期待点。

  主持人:您讲到今年的春晚语言类节目占到了三分之一,这个比重是比以前有所提高吗?

  郎昆:有一点提高,我们春节晚会的语言类节目,一般会在早年间,在80年代,90年代会在四个到五个,后来慢慢地发展到了六个、七个,最多的时候到过八个。今年我们有九个语言类的节目。

  主持人:为什么如此重视语言类的节目呢?

  郎昆:因为我刚才说了制造欢声笑语,尤其是让亿万观众在大年除夕欢度除夕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语言类节目。因为它可以制造很多笑料,用喜剧性的方式让观众开心。尤其今年语言类节目的几个大的特点,都体现出来了,在题材、体裁、风格、样式上,都有比以往不同的点。

  主持人:好,谢谢郎导演,过一会儿我们还要继续连线您。

  焦点之二:真唱考验本届春晚

  今年的春晚,有一个特别让人关注的方面,那就是今年的春晚要求真唱,过去的春晚大部分是放录音,演员对口型,这样出来的效果音质完美,歌手唱出来毫不费力,表情也很好,还不用发愁忘了歌词。但是去年11月文化部公布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来欺骗观众。在这之后,国家广电总局公开发表对于2009年春晚的要求,强调歌曲类节目要坚决杜绝假唱。于是,今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很早就说,牛年春晚肯定要真唱,但是真唱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据了解,在以往几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也曾经有过真唱,但这次是最彻底的一次,记者采访了几位多次参加春晚演出的歌唱演员,面对真唱,他们坦言压力有所增加。

  蔡国庆(听歌):演员的无形中他的生活,他的事业压力增大了。因为这些天,比如说会有很多的晚会,但是你会让你的助理,你的工作人员,严格地保证你坚决不能感冒,滴酒不沾,吸烟的地方少去,就方方面面都要把你保护的非常好。这样的话你才能够完成真唱。

  对于蒋大为这样的老歌唱家,虽然真唱没有任何问题,但在上场之前他仍然做了最后的热身。

  记者:刚才我看您从这儿走过去候场的时候,特地清唱了几句。您觉得是不是与今年春晚是真唱有关系,在清嗓子。

  姜大卫:大家知道我历来是比较提倡真唱的。所以真唱是需要功夫的,就像运动员需要很多准备活动,像我们上台,虽然是两个人只有一分半钟,一个人没有几句,但是你应该是尽量把它唱得好一点,饱满一点。所以我们习惯上台之前,做做热身,做做准备工作。

  记者发现,与12日首次带观众的整场彩排相比,本次彩排的歌唱演员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黄晓明(听歌)等一些首次联排时登台的影视明星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林依伦(听歌)等一些专业歌手。据了解,在第一次联排时,众多流行歌手忘词,跑调、破音,跟不上伴奏等现象频频发生,让现场观众不时发出笑声和嘘声,这之后剧组拿掉了几位无法胜任真(听歌)唱的歌手,多个影视明星的歌舞类节目也被砍掉,整体节目的质量明显得到了提高。

  张也:其实如果现场的观众,给你一个很好的互动氛围,而且那天声音的感觉,包括身体的感觉,现场音响的感觉如果特别好的话,有时候会比在录音棚会出来更好的效果,因为会更有激情。

  记者:也有人说了,比如说真唱的时候,表情可能会用力一些,因为要发声。

  蒋大为:不太好看。

  记者:这个可能会面临着忘词的危险。

  蒋大为:那是不熟。其实你看,我们看很多外国的歌唱家,他唱的高音,脸红脖子粗,那是真实的。你唱到那么高的音,不脸红脖子粗那就怪了。你说我这装得很漂亮,但是感染不了观众。

  经过调整,节目的质量的确是上去了,但随着一些人气很旺的明星被换掉。春晚会不会因此也流失一些年轻的观众。真唱不仅考验歌手,也考验技术,本届春晚能给观众带来和往届的春晚同样出色的声音效果吗?

  主持人:对于戏曲演员,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的歌手来说,真唱在功底上应该不成问题。现在看来就是一些通俗歌手,特别是一些影视演员转为歌手的,就很难真唱。现在就让我们来继续连线郎昆导演。郎导,前一段我们也看到报道说,有一些演员因为不能真唱而退出了春晚,能透露大概有多少人?都是谁退出了春晚吗?

  郎昆:我们实行真唱实际上已经很多年了,只是在真唱的过程当中,有些演员力不从心,有些演员属于歌曲选择不当,也有一些演员属于歌曲选择得好,但是临场没有发挥好。那么这几点呢,使今年的一大批歌唱演员,还有一大批影视演员,最后就无缘春晚了。这个其实也很正常,我就不说他们的名字了。这几天网络、平面媒体都有一些报道。

  主持人:郎导刚才您用了一个定语,是一大批,看来是为数不少。那这样一大批的演员退出春晚的话,会不会影响我们对于节目的选择,甚至会影响到观众喜爱的一些节目,不能上到春晚上呢?

  郎昆:从目前看暂时不会,因为观众喜欢的演员都在,尤其观众期待的演员都在,而且数量还挺多。

  主持人:我也看到一篇报道,说在第一次联排的时候,当时你作为总导演发了火,说因为有的演员实在唱的太差,这是真的吗?到底差到什么程度?

  郎昆:至少差过了我对他们最低的要求。

  主持人:那这些演员都退出了春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