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连续剧《狼烟》戎装出征(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11:53  新浪娱乐
电视连续剧《狼烟》戎装出征(附图)(4)

《狼烟》剧照

  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张德祥对于《狼烟》的叙事风格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狼烟》充分调动了各种叙事元素,情节曲折,悬念众多,叙事流畅,是一部有新意的上乘之作。特别是在悬念设置方面,《狼烟》已经把悬念和整个故事、人物完美地结合起来,比如景晓书这个人物本身就是整部剧中最吸引人的一个悬念,他脱下军装以后追求什么?究竟能不能守住他的信仰和道德底线?他能不能再穿上军装?能不能再和楚楚走到一起?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悬念,比如韩叶能否为祖父找到历史的事实答案?高达和粱航最后会不会是一种较量?陈新海最终是否和桂平原走到一起?等等,这些悬念的设置使得情节紧凑,扣人心弦,将会更大限度地吸引观众。

  在创作期间,《狼烟》的主创人员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先后多次深入战区野战部队、预备役部队和华东地区有关城市的国防动员部门,搜集线索,积累素材,数易其稿才完成剧本的创作。该剧首次大胆地直面了全民国防意识薄弱的问题,对一些战时人防工事被占被毁的现象予以了揭露,抨击了一些人只重市场不重战场,只穿军装不问国防的弊端,提出了国防不是军防的呼声,并且进一步探讨了大经济和大国防的辨证关系问题。该剧之所以取名“狼烟”,就是为了警醒国人战争时刻存在,狼烟随时可能燃起。这部电视剧深刻的立意和思想主题,更是使得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赞叹欣慰不已。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评论家边国立指出,国防不是军防这个理念,在当代世界和平发展和国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语境下提出,是很有现实意义的,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来唤醒全民族的国防忧患意识,目前还没有电视剧提高到这样的高度。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评论家仲呈祥则说,《狼烟》是一部有新意的警世之作,是一部形象的普及和宣传国防意识的好作品,仅仅就精神文化的含量方面而言,就不可低估。

  而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评论家李准更是指出,《狼烟》不仅唤醒了全民族的国防忧患意识,对未来战争形态进行了进一步探索,更是深深触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剧中,朱北阳的祖父朱强在宁海沦陷前成了浴血抗敌的英雄,而韩叶的祖父韩延平却在宁海沦陷前举旗投敌,饮弹身亡,成为了卖国罪人,祖辈截然不同的两种命运成了两人感情上的最大障碍,对历史深切的耻辱感使得韩叶一直背负着赎罪的阴影和包袱。李准指出,朱韩两人之所以对祖辈的行为念念不忘,正是因为中国人心头根深蒂固的祖先崇拜和家国同一的观念,中国的传统文化最重要一个特点就是政治、伦理、宗教三者合一,这也是中华民族极强的向心力的象征。从这一层面而言,《狼烟》既触及了传统文化,有了历史深度,又前瞻了新军事变革,通向未来。

  最后,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评论家仲呈祥总结说,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是人类当代文化的一道壮丽景观,全球所有国家和军队都没有像我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样用电视这种艺术的形式来为人类当代文化做出贡献,这些作品成为了主旋律电视剧最强有力的音符,最嘹亮的凯歌,增强了民众的国民意识、国防意识,具有着化人养心的重要作用。而在这一类型电视剧的创作中,南京前线文工团一直是走在时代和队列前线的,创作实力雄厚,佳作迭出,继《江塘集中营(blog)》、《DA师》、《上将许世友》等作品后,又呈现给了我们这一部具有很强的新锐感和震撼力的《狼烟》,我相信,《狼烟》将成为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在全国点燃大国防的理念,敲响民族的警醒之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