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鸣晓:建议每个人都学一点儿魔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0:03  华商晨报
秦鸣晓:建议每个人都学一点儿魔术(图)

谈到手中的魔术,秦鸣晓浑然忘我■CFP供图

  中国知名魔术大师接受本报专访畅谈魔术艺术,称任何一个魔术都是再创造的过程———

  自从刘谦(blog)的近景魔术在春晚(秦鸣晓:建议每个人都学一点儿魔术(图))播出后,国内就掀起了一股强烈的研究魔术的热潮,同时,各种揭秘魔术的视频在网络上大量涌现。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正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菲律宾演出的中国著名魔术大师秦鸣晓先生,对于“刘谦现象”及中国魔术艺术的发展,秦鸣晓先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说技巧

  “魔术,是在跟观众斗智”

  华商晨报:今年春晚上刘谦表演的魔术您看了吗?他表演的那些魔术算是难度较大的吗?

  秦鸣晓:刘谦那个魔术我看了。魔术不能从难度大小来说,而是看它带给观众的新奇感觉。观众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就是难度大。

  华商晨报:您也曾在春晚舞台上表演过魔术,魔术上春晚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环节吗?

  秦鸣晓:魔术是很特殊的艺术,它集知识、娱乐、新奇、可视性于一体。达到一个魔术的效果有很多的技巧,这一点被看穿了,魔术师就会用另一个方式去化解。观众希望在魔术中看出破绽,但是观众又希望魔术师的表演是完美的,给他带来一种惊奇。

  华商晨报:您很早就开始学习魔术,至今为止应该接受过不少观众的挑战吧?

  秦鸣晓:魔术,说得通俗点儿,就是在跟观众斗智。一个魔术演完了,观众就会有新的需求。观众也总希望在看到惊奇后去揭穿它,所以也就需要演员不断提升表演技艺。说得更通俗一点儿,就是魔术师在偷自己身上的东西给观众看,观众看不出来,那就成功了。

  说行规

  “不说,是这行职业道德”

  华商晨报:现在有网友通过照相或是视频来揭秘刘谦的魔术,在您看来,这些揭秘的人是专业的吗?

  秦鸣晓:我没有看网上的视频。观众在看到魔术后会有一个猜想和推理的过程。但是我相信真正的魔术师,是不会去揭秘这些东西的。

  华商晨报:为什么这样肯定地说呢?

  秦鸣晓:因为我们魔术界有个不成文的行规:许你看出来,不许我说出来。不说,是这一行的职业道德。因为任何一个魔术,都不是一个魔术师创造出来的,是这个魔术师在前人技术的基础上再创造的过程。而你最初会的技巧,正是一些新的魔术师正在学习并赖以为生的魔术技艺。比如有一天我年纪大了,不再从事这一行了,我仍然不可以说,不可以拿出来炫耀。

  华商晨报:现在全国做魔术这一行的人多吗?

  秦鸣晓:多,但是走向高端的并不是很多。现在魔术越来越得到一些白领阶层和大学生的喜爱,大学生把它当成一种知识,这一点对于魔术未来的发展是很好的。我建议,每个人都学一点魔术,魔术是不按常规处理事物,这对于一个人的反应能力和推理能力,都会有一点提高。

  说发展

  “国内尚无系统的理论教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