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 诠释史诗巨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4:53  新浪娱乐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诠释史诗巨作(2)

苏舟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诠释史诗巨作(2)

苏舟工作照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诠释史诗巨作(2)

全家福

  第二,我们得感谢编剧的用心良苦。因为这一类重大题材的作品不可能去改写已经摆在那里的史实,但是编剧为我们穿插了一条谍战线。非常巧妙!这是以往作品中不可能出现的,对提升《东方红》的收视率有很大帮助。

  把毛泽东生活化了,我觉得这也是这个剧的亮点之一,作为一名伟大领袖,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是不可能把毛泽东表现得有血有肉的。《东方红》做到了,它不但表现了伟人的运筹帷幄,在建国前那段辉煌而艰难的岁月,还将毛泽东与江青、毛岸英、李敏、李纳之间的夫妻感情,父子感情,父女感情都变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部革命史诗电视剧,相信《东方红》能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奠定它的地位。

  新浪娱乐: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电视剧市场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尤其的大量的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播出,你认为《东方红》能够赢吗?

  苏舟:从目前的势头来看,不出所料它是一定能够火的,毕竟《东方红》已经具备了那么与众不同之处。

  新浪娱乐:那《东方红》能获什么奖项?

  苏舟:这个不好说,因为这部剧走的是地面台,然后再上星,如果能够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肯定,那么“金鹰奖”应该不成问题。其它奖项我不好下结论。

  新浪娱乐:苏导能谈谈《东方红》中的演员吗?

  苏舟:从剧本来看,《东方红》没有概念化任何一个角色。唐国强再次出演毛泽东,可以说非常成功,没有去神化伟人,很生活化,他把自己的感情完完全全地投入了进去。还有杜雨露饰演的蒋介石,从《红日》中开始,他就塑造了“杜版”老蒋,同样在《东方红》中他放开胆子,更加成熟、更加成功地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蒋介石形象。

  还有殷桃、于震、蒋林静等几个年轻演员,突破了自我,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殷桃一人担纲两个角色,又是首次饰演反面角色,把军统女特务那种狠毒的性格变现得非常完美。于震从《中国兄弟连》到《东方红》,他变得更加成熟了。蒋林静也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演员。

  新浪娱乐:近年来你执导的电视作品几乎都是一些十分大气的题材,像《红日》、《省委书记》、《国家干部》、《白银谷》等,苏导因此在圈子里有了“大手笔”的称谓,这给人们造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只要是题材重大的作品,就很容易联想到你。

  苏舟:这都是被媒体夸大了。我只是从容地拍好自己的每一部戏,尽一个导演的本分。只有认真投入,才能出一部好作品。慢工出细活!

  新浪娱乐:作为一名有这么多代表作的大导演,你觉得导演的成熟表现在哪些方面?

  苏舟:他事先能够对作品的把握度,就是他能有多少现场感。他的思想是否深刻,原有的知识结构,会在现场有一种爆发力。

  新浪娱乐:你是如何去把握《东方红》的现场感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东方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