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 诠释史诗巨作(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4:53  新浪娱乐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诠释史诗巨作(3)

苏舟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诠释史诗巨作(3)

苏舟工作照

名导苏舟访谈:执导《东方红》诠释史诗巨作(3)

全家福

  苏舟:作为一部大题材的史诗作品,导演是不可能有亲身感受的,我也只能从以往的影视作品和历史资料中了解这一切。对于历史的陌生,这不是障碍,只要用心研究,我们就可以逾越时间的鸿沟。至于如何把握这种现场感,除了历年来拍戏的经验,还需要现场的灵感,就像作家创作,灵感十分重要。作为导演必须要比作家更能捕捉灵感。当然《东方红》中像唐国强、杜雨露等一线演员的搭配十分匀称,几乎没有呆板的表演。这给我带来很多现场创作灵感。

  新浪娱乐:灵感源自兴趣和不断地探索。

  苏舟:是的。拍每部戏之前,我都充满了创作激情,因为每部作品所涉猎的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必须了解很多知识,这对自己也是一种丰富。在《东方红》开拍之前,我观摩了大量国内外的革命史诗题材的影视作品。

  新浪娱乐:能谈谈你的拍戏理念吗?

  苏舟:对自己的艺术观点来说,我是个非常固执的人。但对于观众,我又是宽容的。每部戏出来后,我都会打电话给投资方,过问收视率的情况,然后根据收视率揣摩自己以后在执导时应该向哪个方向转变。收视率是硬道理,现在的市场这么残酷,竞争如此激烈。

  新浪娱乐:《红日》在全国各地飘红的收视率,让苏导满意了吧?

  苏舟:戏好看,演员阵容强大,收视率就必然会上去的。

  新浪娱乐:那么你觉得《东方红》的收视率会怎么样?

  苏舟:09年是新中国诞生60周年,从6月份开始,一直到年底,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是各电视台的主打剧。《东方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和播出,势必能够拿下高收视率。

  新浪娱乐:苏导在过去的2008年获得了中国电视剧辉煌30年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你是怎样去面对荣誉的。

  苏舟:(笑)荣誉是一种很沉重的东西,我是不会总把它背在身上的。要是这样,我在10年前就可以声名远扬。但这会让人感到很累。作为一名导演,能够被大家记起的,只有他的作品。

  新浪娱乐:在以往获得那么多奖的作品中,哪一部作品是你最为满意的?

  苏舟:最满意的不是作品,而是拍摄的过程。一个一个的画面、一段一段故事的完成,令自己获得十分的快感,但播出了却发现有许多漏洞,一看就缺那么一点,这首先是因为当时思维的不成熟,想不到。想到了的东西,艺术家一定做得到。

  新浪娱乐:苏导怎样看待电视、电影的发展前景?

  苏舟:电视、电影合二为一的可能性很大,而且现在已非常清晰地表现出了这方面的趋势。现在电视比电影具有更大的渗透性,它可以进入千家万户,送到你的身边,电视剧的前景不可估量!电视电影是催生新的艺术方式的结合点。

  新浪娱乐:感谢苏导接受我的采访,期待早日看到《东方红》!文/骆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东方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