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恨水的《前世今生》 新鸳鸯蝴蝶派的鼻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5:48  新浪娱乐

  鸳鸯蝴蝶派曾几何时,成了一个贬义的称呼,当时局大动荡时期这类仍坚持描写缠绵悱恻爱情为主的畅销言情故事派,在当时便已经有了若干非议,而新中国之后,更是因为其立意上的浅薄而备受鄙视。不过,随着这段历史渐渐远去,人们可以超越年代的眼光去欣赏时,反而又开始重新发现这些作品的优点了,特别是在现代,通俗文学的地位已经大有抬升之势,而这类故事又格外符合现代电视剧特点,成为民国包装的青春言情剧,于是越发受人关注起来。于是,张恨水的作品,在这个年代,也就意外的重新吃香。

  张恨水的咸鱼翻生

  现代人看张恨水的文,常会觉得“啰嗦”, 这种啰嗦是当年中国小说由古典风格向现代风格(那个年代的“现代”)过渡的典型特点,有“中西合璧”的味道。放在今天,虽然文字上,这样的风格已经不再时兴,读惯了更多剧本样范现代小说的读者,会觉得冗长的对白、拖沓的情节未免过甚,不过作为影视作品,打磨掉文字上的琐碎,对白简练为新式,只从情节中一窥陈年往事,便可以得到一部精致与充满韵味的好剧。

  《纸醉金迷》是张恨水后期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然而,却并不是他最受读者喜欢的作品,比起他早期的几部广为流传改编为影视剧的言情小说,这个讲述重庆金融炒作的故事,不仅在故事上较少跌宕起伏儿女情长,略显平淡,而且文字也未免细碎唠叨到了某种极致。不过,这个故事的深刻程度,是远远超越了普通才子佳人的俗套故事,商人投机,官僚贪污,黑帮横行,各层各面的人物,都做着一夜暴富的黄金梦,围绕着黄金券买卖展现出自己最贪婪和龌龊的一面。这样的故事,放在今天,也仍然不过时。

  张恨水作品相关影视剧

  张恨水大热,导致张恨水作品接二连三拍成电视剧,从2003年《金粉世家》的火爆开始,6年间,张恨水作品在国内电视剧中已经改编了六部之多,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金粉世家》

张恨水的《前世今生》新鸳鸯蝴蝶派的鼻祖
《金粉世家》

  根据张恨水《金粉世家》改编

  导演:李大为

  主演:陈坤  董洁  刘亦菲  

  上映年度:2003年

  相比港台地区影视剧对张恨水小说的火热,内地剧仅在80年代拍过9集电视剧《啼笑因缘》,转眼十余年过去,一部《金粉世家》突然给了张恨水一个改头换面的机会,重新包装打扮,也就重新掀起一股子张恨水热。《金粉世家》的成功一半在于言情故事加民国韵味的偶像改装,另一半在于角色的成功演绎,偶像剧最重要的是男女主人公合观众眼缘儿,清纯干净的董洁正是观众心目中清丽脱俗的冷清秋,陈坤和刚刚出道的刘亦菲也给人惊艳之感,这部剧叫好又叫座,无论在画面还是演员还是音乐上均完美无暇,因此成为张恨水作品改编中最为成功的一部。

  《啼笑因缘》

张恨水的《前世今生》新鸳鸯蝴蝶派的鼻祖
《啼笑因缘》

  根据张恨水《啼笑因缘》改编

  导演: 黄蜀芹

  主演:胡兵  袁立  夏雨

  上映年度:2004年

  《啼笑因缘》是张恨水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无论是情节还是立意都非常成熟,因此也是他诸多作品中改编成影视剧最多的一部。这部由著名导演黄蜀芹导演的电视剧,不失水准,但演员选择上却颇有问题,观众普遍对袁立和胡兵的搭档无法认可,觉得胡兵外形不够斯文清秀,而表演上却又偏柔弱,与外形不符。相比较胡兵,袁立又过于硬朗,两个人感情戏很难合拍。因此,这部剧虽然制作很精良,但是反响却一般。

  《红粉世家》

张恨水的《前世今生》新鸳鸯蝴蝶派的鼻祖
《红粉世家》剧照

  根据张恨水《满江红》改编

  导演:李大为

  主演:佟大为  孙俪  潘虹

  上映年度:2004年

  《红粉世家》原名《满江红》,导演李大为为了凑成“世家”系列,所以改成了“红粉世家”,继续主打唯美浪漫牌,对原著大幅度改动,以期符合现代观众的口味。和《金粉世家》不同,《红粉世家》讲述的是下层人物秦淮歌女的爱情故事,因此虽然依然精致唯美,但画面没有那般富丽堂皇的感觉,佟大为和孙俪虽然因为《玉观音》而被观众认可一对儿好搭档,但是《红粉世家》远没有超越《金粉世家》的轰动。

  《夜深沉》

张恨水的《前世今生》新鸳鸯蝴蝶派的鼻祖
《夜深沉》小陶虹剧照

  根据张恨水《夜深沉》改编

  导演:姚晓峰

  主演:陶虹  何冰  白荟

  上映年度:2006年

  《夜深沉》在央视八套首播时,反应平平,观众并不买账,其原因有三,一是原著一般,没有太多故事性;二是改编拘谨,号称忠实于原著,就少了现代新意;三是演员表现一般,角色本身不出彩,演员也没有发挥余地。

  从《夜深沉》的失败可以看出,现代观众喜欢张恨水作品的,其实是改编成青春偶像之后的浪漫故事,如果想在这点上有所突破,编剧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

  《梦幻天堂》

  根据张恨水《现代青年》改编

  导演:李大为

  主演:明道  李曼  寇世勋

  上映年度:2008年

  《梦幻天堂》目标明确,就是延续《金粉世家》的青春偶像风,这已经是导演李大为第三次拍张恨水的电视剧,算得上张恨水专业户了。不过这次李大为导演玩得有些过,民国剧打入时尚元素,这边还是青衣小褂,旗袍长衫,眨眼现代女士摩托当道,海滩露出三点式,很有些崩溃。另类商战言情张恨水,杂烩菜做到这种感觉,不知是属于名著创新还是恶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