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2009电视剧“名著年”红色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5:48  新浪娱乐

  2009年开年可以称得上是名著年,编剧似乎开始回归经典,卯着劲地玩名著改编。按理说名著改编年年都有,似乎不是2009年所特有的,但今年名著又有不同,随着年代剧近年来热播,与民国有关的名著开始吃香。所以,开年以来,满眼所见,都是民国名著,整理下来,恰恰也有那民国“四大名著”,成就了2009年的开篇大剧。说来也巧,这民国四大名著中,两部是南方故事,两部是北方故事,有着截然不同的地方特色,两部南方故事讲述的都是商业金融相关故事,北方两部则是老舍的京味人生。

  《子夜》:国仇家恨商战事

独家剧评:2009电视剧“名著年”红色先行
《子夜》海报

  《子夜》

  导演:杨克 林子

  主演:陈宝国  沈傲君 刘钧

  《子夜》是茅盾先生的代表作,讲述了上海民族资本家苦苦求索振兴之路,但是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却只能走向幻灭。茅盾善于写波澜壮阔的大故事,又有着上海文人的细腻笔触描绘形形色色的人物,这使《子夜》的深刻远远超出30年代一般小说,无论在文笔上还是内涵上都达到了一个中国小说前所未有的高度。新版电视剧结合了《子夜》原著与茅盾的其它三部不曾发表的手稿,拓宽了故事情节,风格上尽力与原著保持一致,写实,厚重,同时在情节上做了一定改动,以适应电视观众的口味。陈宝国再次扮演魄力人物,虽然是满腹老谋深算的大反派,但却很适合陈宝国的个性张扬锋芒毕露的演戏风格。

  《纸醉金迷》:鸳鸯蝴蝶黄金梦

独家剧评:2009电视剧“名著年”红色先行
《纸醉金迷》剧照

  《纸醉金迷》

  导演:高希希

  主演:陈好  何赛飞  于和伟

  张恨水虽然是鸳鸯蝴蝶派代表,但并不意味着只会讲一个个痴男怨女爱情故事。《纸醉金迷》就是一部很好的乱世黄金梦故事,讲述了黄金券发行期,人们狂热炒作却最终一场空的悲剧故事。电视剧很大幅度的改动了原著,增加了情感方面的故事,加重了诸多配角女人的戏份,又保留了原著中南方味道,在这之前张恨水的作品都是走言情路线,而到了《纸醉金迷》,高希希用比较深沉的风格讲述这个悲剧故事,也是对张恨水作品的一种新的更为大气的演绎。

  《四世同堂》:不要京味要偶像

独家剧评:2009电视剧“名著年”红色先行
《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

  导演:汪俊

  主演:黄磊  蒋勤勤  曾静

  老舍的《四世同堂》不仅是老舍的代表作,也是是京味小说代表作,加之八十年代出过一部堪为经典的同名电视连续剧,珠玉在前,对于《四世同堂》的改编,也就成了最烫手的山芋。京味是老舍作品最成功的地方,也是最有韵味的地方,如今新《四世同堂》要大刀阔斧去修改“京味”本身,不肯依照原著“太现实”,号称打造偶像版,这就让人情不自禁有些费思量,莫非《四世同堂》这样有特点的小说,也要成为一部打着名著旗号的青春偶像剧?到底能否超越经典,打出自己风格,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茶馆》:情节改动魂不变

  《茶馆》

  导演:何群

  主演:陈宝国  周里京  谢钢

  《茶馆》是老舍解放后的作品,不过描写的,却是民国时期的故事,通过茶馆经营的动荡经历,用茶馆中各种人物变化,表现出大时代变迁。这部剧一经写出便广受好评,成为老舍后期代表作,也成为了人艺话剧的保留剧目,这次还是第一次在电视剧中表现出来。比起偶像版《四世同堂》,《茶馆》没有“忘本”,虽然在故事上做了大量扩展,但京味保留上却力求完美,演员大部分为京籍,主要演员全部为土生土长“北京人”,不管内容如何,从演员上,至少让京味爱好者可以放下一颗心了。陈宝国在《子夜》中演了腹黑资本家后,又在《茶馆》中扮演了主人公王利发,这个角色虽然不同于以往陈宝国的枭雄角色,不过也许能够给观众一个意外之喜。早年陈宝国曾经演过表现全聚德传奇的电影《老店》,二者虽然不尽相同,但是也有相似之处,似乎可以想象得到茶馆老板王利发的另一种演绎方式,很值得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