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4:05  新浪娱乐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周一围(右)与制片人郑凯南 周一围与郑凯南与小浪合影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两人做客畅聊《空巷子》 《空巷子》制片人郑凯南 周一围谈《空巷子》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实录:主演周一围制片人郑凯南聊《空巷子》
两人做客对话新浪网友 周一围(右)与郑凯南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3月20日13时,《空巷子》主演周一围和制片人与编剧之一郑凯南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由女作家万方小说《华沙的盛宴》改编的26集电视剧《空巷子》在北京、重庆、山东、哈尔滨等地电视台热播后,掀起了收视热潮。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赵宁。由女作家万方的小说《华沙的盛宴》改编的电视剧《空巷子》正在北京、重庆、山东还有哈尔滨各地热播,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空巷子》的主演周一围以及制片人编剧之一郑凯南女士做客跟我们分享,欢迎两位。

  合:大家好。

    《空巷子》为三部曲延续 郑凯南喜爱万方小说

  主持人赵宁:大家都知道《空巷子》是《空镜子》的姐妹篇,先问一下郑老师,做这部剧的时候是延续了一个怎样的想法?

  郑凯南:是三部曲,中间还有一个《空房子》,因为《空镜子》我非常喜欢万方的小说,这三部都是中篇,都不长,但是看完以后,作为我这个年代出生的人,我是同龄人,所以我这个年纪的人特别容易打动。《空镜子》里面曾经有一句话,我走在三月的阳光里,空气中弥漫着细小的颗粒。那么我当时一下就被这个感动了,我就觉得万方的作品不是靠情节取胜的,没有特别死去活来的一些东西,感动人的东西在屏幕上不多见,但是生活中常见这样的东西。我就特别有兴趣把这一类的东西搬上屏幕。这其实大家是司空见惯,一说就有共鸣,但是发现最近的屏幕上还不多见这样的东西。《空镜子》写的是一对亲姐妹,陶虹和牛莉演的,我们这个《空巷子》是一对少女,特别单纯的,像一张白纸想往上画画的这么一个年龄段,像刚才说的80、90后的这一些年轻人,但是她们生活的社会和年代又是和今天完全不一样的,观念又是和今天不一样的,她们的天性一样,可是她们受的影响和制约不一样,我就觉得也会给今天的人一些观赏的兴趣吧!

  主持人赵宁:就要问一问周一围了,80后,你在看剧本的时候什么感觉?刚才也说到了,尽管也是同龄人的故事,但是毕竟时代、背景已经不一样了。

    周一围演绎不同时代下的80后故事 喜欢里面淡淡的感觉

  周一围:我是觉得本子给我的第一印象,淡淡的很温暖的东西,这个东西是那个时代包括这样的故事所特有的,这类的题材应该来说不以今天取胜,只是在那样一个大背景下,一个特定的场景,环境当中几户人家的小故事,编制起一些情感的小话题,我是喜欢这种淡。

  主持人赵宁:你饰演的陈大明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年轻人?当时给他的定位理解?

  周一围:有朝气,有活力,有毛病,但是品学兼优,会有年轻人各种各样的问题,浮躁也好,骄傲也好,这些东西都是陈大明具备的,应该来说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年轻人。

  主持人赵宁:和时下的年轻人会有一些不一样吗?

  周一围:其实是一样的,只是说他的叛逆和时下的年轻人的叛逆的东西不一样的,但是年轻人的特质是一样的。

    把故事背景当到一个纺织厂中 感受不同的时代变迁

  主持人赵宁:《空巷子》讲了一个发生在纺织厂的故事,这是有特别选择的考虑吗?

  郑凯南:是的,原先万方《华沙的盛宴》只是写了某工厂,并没有特指在棉纺厂,但是我觉得首先是荧屏上表现棉纺厂的作品并不多,另外一个棉纺厂女工多,我们又是女孩子,要放在钢铁厂这些地方代表性和表现力就不如棉纺厂扣得那么紧,所以就选择棉纺厂。因为我自己去过棉纺厂,真的是那种机器震耳欲聋的声音,包括我们去拍的时候,还有一些女工在,感觉在里面呆5分钟以后就想往外面跑,温度非常高,而且我们最近在那儿拍一个新片《苏菲的供词》的时候,那个厂已经正式倒闭了。

  周一围:终于倒闭了。(笑)

  主持人赵宁:毕竟要被时代淘汰掉,去棉纺厂体验的时候,周一围当时什么感觉?

  周一围: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棉纺厂了,很强烈的上一个时代的工厂的印迹还在。

  主持人赵宁:很有时代感的地方。

  郑凯南:洗澡堂、食堂,每人都是穿一个围裙带着自己的饭,带着饭盒,有的还是那种两层的饭盒。

  主持人赵宁:在厂里工作的女工也是活在过去的时代一样。

  周一围:很不幸的是,她们几乎没有怎么变,80年代留下的东西,80年代工作的制度、习惯,以及人的状态,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在延续的。

  主持人赵宁:有一些是我们坐在这里是理解不了的。

  郑凯南:真是。

    郑凯南解读周一围饰演角色陈大明的命运波动

  主持人赵宁:倒闭以后不知道这些女工…咱就想远了,片子一开始就说到了高考,然后陈大明也是因为,命运在高考的时候偷看女工洗澡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郑凯南:关键我们写的是陈大明并不是偷看女工洗澡,他是因为比较早的那种情窦初开的男孩子,我们那一代人里面,在上课的时候不好好听讲,特别聪明,把那些老的日历反过来,天天在上面画小人书,画孙悟空,杨二郎,各种美女等等,就不好好听老师讲课,但是在全班成绩第一,包括我所认识的编剧他们连大学都没有上过,就是聪明,我们都说这帮人天生好像就是天分特别好,悟性特别好,就是属于过目不忘那种人,陈大明就有一点像那个时代的人,但是不是那个时代的宠儿,但是换作今天,他一下就可以出来,可是那个时候命运和遇到的不幸给他的压力,把本来非常成功的人,完全推到了另外一个极端去了。

  主持人赵宁:那个年代高考非常非常重要,是改变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郑凯南:对。

  主持人赵宁:就是现在高考反而就…

  郑凯南:而且我们当时说用不用北大这个名字,因为北大是一个真实的学校,而我们这个发生的是一个虚构的故事,特别担心就是说北大的人将来会不会找我们麻烦?但是我们觉得北大是一个标志,我们是用一个符号,象征着人们,年轻人对于中国最高学府那种最高文化档次学校的一种憧憬和向往,那么像陈大明就是说,我一定要奔着最高的那个学校,最好的,要做最好的。但是最后没想到他辛辛苦苦的考上了,结果呢被马华沙的一封信暗算了。

    《空巷子》演绎“假”三角恋 片中融入了很多真实体验

  主持人赵宁:而且你和牛萌萌是好朋友,但是他又喜欢齐荞,马华沙和齐荞又是好朋友,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三角的关系,那这种友情和爱情交织的关系。

  郑凯南:这个三角,咱们仔细看是假三角,不是真三角,就在于马华沙对于周一围演的陈大明的朦胧中的喜欢和爱,本来没有戳穿,可是因为来了齐荞,就让她自己感觉到,这个新来的比自己漂亮,各方面都比自己显得聪颖,更能得到男孩子青睐的姑娘…一下子就砸到最底下去了,马上马华沙就产生了小小的不可言传的妒忌,这在我们那个年代特别多,这个中间我还给她们讲了一些我们念初中的时候的故事,用了很多故事,包括剪辫子全是我们自己的故事,直接往里搁了。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资料:《空巷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