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4:59  新京报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2)

孙红雷姚晨演绎谍战故事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2)

姚晨在剧中饰演王翠平,游击队长,被委派掩护余则成假扮夫妻。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2)

姚晨和孙红雷这对剧中的假夫妻在现实生活中回答起问题来还是很有默契的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2)

《潜伏》的导演姜伟大学学的是历史,因此对历史题材特别感兴趣。

  孙红雷:他外表文弱,看上去就是个小知识分子,但内心极其强大,是我演过的最硬的一个硬汉。

  新京报:前天第2集中余则成拿枪杀了第一个人,感觉你演的有点滑稽啊。

  孙红雷:再勇敢的人,杀个人都是害怕的,甚至大小便失禁,但是一旦战友倒下了,他就疯掉了。他能在那么多的监控之下,在一张无形的大网之下生存,可以说就是因为有信仰,没有信仰早就崩溃了。

  新京报:余则成略带结巴,在官场上是种很好的自我保护手段,这是你自己设计的?

  孙红雷:是我对这个人的表演处理。余则成是个小人物,很生活化的,他有着柴米油盐的情结,他会哭会笑,碰到漂亮女孩会走不动,可是他每天就像一级厨师做饭一样,完美地完成一个个任务,而且总是保持乐观心态,这些都是我非常想去尝试的细节表演。

  新京报:在拍摄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孙红雷:第一天拍戏时我还是以往的孙红雷,或是刘华强或者高大山,总之没找到余则成。到了第三天,导演告诉我一句话:“红雷,你气场太大了。”于是,我突然开窍了,余则成是个小人物,即使有气场,他在生活中也不会显示出来。余则成是走到人堆里就淹没的人,而我却一直没反应过来,导演的一句话点醒了我。

  新京报:听说你拍吻戏有障碍?

  孙红雷:我演不了这种戏,全靠着豁出去的心态,和姚晨的吻戏连生肉的感觉都没有。为了做好心理准备,每次在拍吻戏前我会和女演员一人分半个苹果吃,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

  戏外 和《征服》一样令人激动

  新京报:据说看到剧本后你特别激动,一气呵成看完立刻给导演打电话。

  孙红雷:我必须把我的心里话说出来,这部戏我其实等了很久,就像当年《征服》那个剧本一样,其实3月到6月我是想到欧洲休息陪我家人的,后来我在奥地利的时候,接到了这个剧本,我只看了一页,就知道它是个好东西,所以我一口气就把它读完了。我很激动,已经很多年没读过这么凝练干净的剧本了。我看完后立刻给导演打电话,说我要演余则成。

  新京报:余则成也让大家再次认可了你的演技。

  孙红雷:在生活里面,我完全不是余则成的,我就是我自己。导演告诉我一个方法,孙红雷你收起来,你坐这样坐,我才理解。导演让这个人不漏风,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让别人注意自己,所以说演这个戏我学了很多东西。虽然我长得难看,经历些人世沧桑,总演那类人物,但演完这戏我才发现,“噢,原来我是个知识分子。”

  新京报:但有观众认为你演戏唯一的缺点就是“不会谈恋爱”。

  孙红雷:(笑)中国观众都是很宽容和有水平的,他们所说的我相信,我会找出问题所在并想办法解决。

  “假夫妻”同题问答

  得知搭档后第一个反应是?

  孙红雷:我觉得完全不搭调。因为跟我合作的演员演出来是什么样我都能猜到,但是姚晨我猜不到。后来我发现她给了我们惊喜。

  姚晨:第一感觉就是太好了!我原来就爱看他的戏,知道他是个强劲的对手,只有和比自己强的人一起演戏,我才会长功力嘛。

  头一次见面彼此印象如何?

  孙红雷:第一次见她心情就像相亲一样,她一头长直发,很美很安静,但是脸红得一塌糊涂,我觉得那是兴奋的。

  姚晨:真的,一点也不骗人,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激动,一种见到了偶像的那种感觉。脑袋很热,情绪很高,呵呵。

  为什么说合作就是互相折磨的?

  孙红雷:姚晨单纯到非人类。要想调动她的情感非常难。我拍了这么多年的电影和电视剧,很奇怪为什么她会将我折磨得这么厉害。

  姚晨:其实我非常后悔讲过这话,演员和演员之间的折磨是无法跟别人分享的,不过要对观众解释一下,这里面绝对没有谁欺负谁的事啊。

  合作完该剧如何去评价对方?

  孙红雷:她爱戏、敬业,是一个好演员,她真的不是郭芙蓉那种女孩,排山倒海的,很文静。但认识姚晨是个错误,每天拍戏十几个小时,早就没了憧憬,也实在没把她当女孩子看。

  姚晨:他性格很细腻,内心像个浪漫的“小女人”,有着演员最大的优点就是追求纯粹的艺术表演,看电视的人可能都是从电视里感受他的气场,但在现实中,他真是戏比天还大。

  “假夫妻”经典台词

  姚晨:有没有无声的手枪?

  孙红雷:有。

  姚晨:那无声机关枪呢?

  孙红雷:有,要不要给你来颗无声手雷?  

  (孙红雷为防敌人发现两人是假夫妻,故意将床摇响)

  姚晨:还用天天摇啊,那边那个会计是个光棍,受得了吗?天天摇让人觉得你本事大啊?

  孙红雷:看来你很懂啊!

  姚晨:没见过配人,还没见过配牲口吗!    

  孙红雷:你必须去学会恋爱……

  姚晨:恋爱?怎么恋爱?

  孙红雷:恋爱就是说说话啊,拉拉手啊,散散步啊,就是我把你看成一个特殊的女人,你把我看成一个特殊的男人……”

  姚晨:就是钻玉米地。

  孙红雷:对,就是钻玉米地……

  反角也出彩

  祖峰:我不算是一个坏人

  剧中饰演李涯,初为国民党派往延安卧底,后身份暴露,被送回天津,发现余则成身份有疑。

  我不是冲着“谍战剧”这三个字来的。刚看到《潜伏》剧本的时候,我就对它完整的结构和流畅的叙事所吸引。李涯是国民党在当时培养较成功的特务,他是唯一在延安成功潜伏下来的敌特人员,而且头脑清晰。如果撇开阶级立场,李涯其实算不上是一个坏人,他只是尽忠职守而已。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姚晨 孙红雷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