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4:59  新京报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3)

孙红雷姚晨演绎谍战故事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3)

姚晨在剧中饰演王翠平,游击队长,被委派掩护余则成假扮夫妻。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3)

姚晨和孙红雷这对剧中的假夫妻在现实生活中回答起问题来还是很有默契的

谍海《潜伏》:谍战黑马未映先火(3)

《潜伏》的导演姜伟大学学的是历史,因此对历史题材特别感兴趣。

  这次已经是我跟姜伟导演的二次合作了,他是一位性格很特殊的导演,平时很沉默寡言,喜欢看书,而且很有才华。我后来听发行方说《潜伏》发行得不错,我也很高兴。挺有意思的是,有一天我的朋友告诉我他在网上看到了“祖峰吧”和“李涯吧”,我以前都不知道,挺好奇的,就上去看了看,没想到会有那么多朋友喜欢我,欣赏我的表演,很惊喜。

  吴刚:孙红雷把我拉入伙

  剧中饰演陆桥山,保密局天津站情报处长,后因与李涯“夺权”,被余则成设计赶出保密局。

  在我看来陆桥山首先是一个人,一个凡人,他并不是所谓的“笑面虎”。《潜伏》中的人物并没有好与坏之分,而是忠于各自的信仰。

  当初要是没有红雷的力荐我可能会跟这个剧组擦肩而过。《梅兰芳》杀青后,他拿来《潜伏》剧本给我看,当时我已经要出发拍另一个戏了,但觉得《潜伏》写得非常好,让演员能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因为我也知道姜伟导演在编剧方面非常厉害,他执导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就是非常优秀的电视剧,他很有才华、很睿智,他学历史出身,所以对这类题材的戏会比其他导演更有实力,更有功底。其实我没有想到观众们会这么喜欢这部戏,这让我特别有成就感。(以上为演员口述)

  姜伟:谍战不必很“红色”

  导演姜伟生长在山东济南,大学时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大学毕业后,姜伟在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了七年,后来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攻读研究生,其后留校就职于教务处,现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

  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沉默的证人》,到《让爱做主》、《浮华背后》,再到《迷雾》和刚刚在北京上映的《潜伏》,姜伟的作品涉及刑侦、恋情、家庭暴力等多种题材。虽然一直没有大红大紫,但由他编、导的电视剧一直在观众中都有很好的口碑及收视。5年前就有一位男同事疯狂迷恋《沉默的证人》,并自掏腰包买了10套碟“强制性”送给朋友们。

  心智较量和动枪动炮一样精彩

  新京报:两位主演在本剧中的表演都与之前的反差很大,孙红雷演了很多飞扬跋扈的角色,这次却非常内敛,姚晨更是喜剧出身,让这两个演员搭档,起初有担心吗?

  姜伟:一点都不担心。我对他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因为他们都是那种对表演工作特别投入的演员。前不久我跟姚晨一起吃饭,当时她正在排一部话剧,感觉她整个人都心不在焉的,应该是全身心的都投入到话剧中的角色上去了,所以说和他们这样的演员合作是特别快乐的事情。

  新京报:看完《潜伏》之后,很多人都觉得,其实李涯才是全剧最兢兢业业工作的人,比较起来,余则成在天津站搞的更多的像“办公室政治”,你怎么看?

  姜伟:我觉得这部剧不绝对、不“红色”,而是处于中间色。说白了就是好人不好,坏人不坏,好人不像以前那么红那么正,坏人不像以前那么黑那么邪,这就回到“人”上来了。但是我觉得“办公室政治”这点看得有点极致了,杀人越货、动枪动炮、暗杀爆破那种是谍战,但是还有一种谍战,它没有外部强烈的斗争,没有打打杀杀,就是一种心智上的较量。

  新京报:很多人拿《潜伏》和当年的《暗算》对比,你看过《暗算》吗?同为谍战剧,你觉得这两部剧各自的优势是什么?

  姜伟:《暗算》我从头到尾都看过,它主要是讲密码的破译,光这一点就是非常绝的东西。《潜伏》的优势我觉得一是紧张激烈的谍战,二是相对轻松诙谐的生活,水火不相容的两个人走到一块儿了,绝对是冰火两重天。两部戏各有特色,所以我说这种事情不好比较,但这可能是大家的习惯性思维。

  原著越短改编起来越舒服

  新京报:剧中的很多事件都是真实的,比如“龙潭三杰”,你是不是对那一段历史特别感兴趣?

  姜伟:对,非常感兴趣,这个跟我学历史是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喜欢看电影,但是因为大学学的是历史,之后在图书馆工作,一个二十啷当岁的人在图书馆干是很别扭的,那里中年人、女同志比较多,觉得难受,所以只有换个职业。后来我考的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创作研究生,然后留校教书。

  新京报:《潜伏》原小说字数很少,改编成电视剧剧本,你觉得困难最大的在什么地方?

  姜伟:一点困难都没有,小说字越少、篇幅越小我改编得越舒服,能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你如果让我改编《红楼梦》会把我累死的,因为它只属于文学,而《潜伏》属于文学,也属于影视,只要掌握原著中有价值的东西就可以了。

  新京报:很多人都觉得《潜伏》的节奏控制得很好,悬念也充分,很有“美剧“的味道,美剧你看得多吗?

  姜伟:美剧我看过两部,但是都没有看完。从上学到毕业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正是中国观众大面积接受美国电影的时候(以前接受都是欧洲的)。我们上学的时候就是美国电影进课堂时,所以美国电影很多那种戏剧化的手段,对我们这一茬的学生影响特别深,具体哪一部有什么样的影响我总结不到,但是很多地方,受很多片子的影响这确实存在。

  专题统筹:李莺 C03-C07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玮 勾伊娜  实习生 陆丝

  封面制图/新京报 许英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姚晨 孙红雷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