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视报告:《母仪天下》现古风 赵宝刚领导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23:06  新浪娱乐
收视报告:《母仪天下》现古风赵宝刚领导青春

新浪电视收视报告

收视报告:《母仪天下》现古风赵宝刚领导青春

《母仪天下》剧照

收视报告:《母仪天下》现古风赵宝刚领导青春

《我的青春谁做主》海报

收视报告:《母仪天下》现古风赵宝刚领导青春

《杀虎口》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进入3月的最后一周,各地收视仍是固定几部精品领跑,《团长》在各地均播到尾声,一度下滑的收视率出现较大反弹,北京地区单集收视达到了4.44,江苏地区也恢复到2.93,南京地区更是达到了9.15的单集收视率。相比较播放中的激烈争议,观众对《团长》最后的战争部分还是给予了比较一致的赞扬与肯定。重庆地区《我的丑娘》渐入佳境,最高单集收视竟达到了15.9,平均收视率也有12.33的好成绩,苦情戏果然是南北通吃。

  《杀虎口》也延续了良好口碑,在重庆地区得到了收视率第二的好成绩,并在北方地区的各家纸媒频频亮相,大有“山雨欲来”的宣传攻势。有趣的是,《团长》因为其火爆的宣传和士兵粉丝的热捧,俨然成了2009年电视剧标杆。不管内容上有没有可比较的因素,潜意识里,各媒体却都一概以收视率打败《团长》来评判3月电视剧是否成功的标识。甚至包括《丑娘》在内的苦情剧,都要和《团长》做做对比,对此只能说是盛名之下了。相比较而言,《杀虎口》和《团长》的收视率之对比,也是一种媒体的刻意为之,这匹意外黑马在某个时间段收视率超过了《团长》,更是超过了《潜伏》,于是自然被媒体大炒特炒,在这种宣传的背后,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轮番轰炸的疲劳过后的逆反心理。

  《潜伏》虽还没在卫视亮相,但声势已经造足,在地方台的收视率也继续领跑。《大生活》比上周收视率略有下降,但仍是无可争议的成都地区收视冠军,平均收视率5.61,单集收视率达到了7.51。此外,大型历史剧《母仪天下》,也延续了在上海与杭州地区的好势头,均达到平均收视率第二,单集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经历了《团长》、《潜伏》之后,观众的目光现在一致对准的,则是著名导演赵宝刚的“奋斗”二代:《我的青春谁做主》。赵宝刚的偶像剧能力,是有口皆碑,《奋斗》引发了大批年轻人共鸣。4月中旬即将开播的《青春》,是对“奋斗”的延续,同样表现了年轻人的生活与爱情,看够了战争戏,看看青春,换换胃口,正是春暖花开四月天的最好选择。

  一周收视综述:

  “我的青春”赵宝刚“做主”

  《我的青春谁做主》,是偶像剧大哥大导演赵宝刚的“奋斗”二代,相比《奋斗》中乌托邦的十三不靠,《青春》有了更多家庭交集,侧重讲述了在爱情中,父母与子女的代沟问题。到底青春谁能做主?导演自己说的好:谁也无法做主,只能是一个不管沟通与妥协的产物。看来,相对于《奋斗》的浪漫情怀,《青春》有了更多现实人生。赵宝刚刻意甩开偶像感觉,想立足于更为广阔的视野。一个姥姥,三个女儿,仨孙女,孙女的女婿,仅人物已经足够错综复杂,可以吓退所有小资的风花雪月了。

  虽然如此,最擅长爱情与青春的赵宝刚,当然不会把自己的《青春》拍成成熟男女的家庭伦理剧。爱情仍是主线,青春的张扬仍然是靓丽风景线。只是《青春》的励志,除了事业上的不断进取,更多的是几分责任的关注。构建和谐社会,并非一句空口号,每个人为别人考虑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的基础。国产电视剧也在浪漫与责任之间,在不食人间烟火与柴米油盐酱醋茶之间,也开始渐渐找出自己的契合点。

  华丽西汉风打造《母仪天下》

  《母仪天下》讲述的是西汉最长寿的皇后王政君的一生,类似《大奥》的故事风格,介于戏说与史实之间,讲述的还是宫闱佳丽争权夺势的权力斗争。由黄健中导演执导,自然会给这部剧增加了更多的厚重与历史味道,夸张的服饰道具,又给《母仪天下》带来一些似是而非的现代感,正符合了半历史半戏说的基调。33集的内容,却讲述的是一个女人60年的跨度,自然称不上什么史诗巨片。后宫争斗无论是《金枝欲孽》还是《大奥》,都有珠玉在前,《母仪天下》也算不得出类拔萃,所以,《母仪天下》的看点,着重还是在华丽浓郁的西汉风情上。未央宫,永巷,婕妤,昭仪,这些对现代观众来说业已陌生的名词,重现在眼前,是古典韵味的一部分。赵飞燕,赵合德,王昭君,这些美人的名字耳熟能详,复原出来,是风情女子们的瑰丽故事。后宫争斗虽有,汉宫秋月却不常有。《汉武大帝》带出的西汉热潮,在男性热血豪情上,已经表述太多,但在女性婉约情愁上,却仍是没有专门的故事讲述,《母仪天下》就是在这一点上去抓住观众心里。不错的收视率名次也说明了观众对这类宫廷剧的认可。

  《杀虎口》变“西游记”

  观众对《杀虎口》的认可,并没有《潜伏》那么广泛,李光洁的火爆,也远没有孙红雷来的迅猛。导演兼编剧徐纪周擅长拍警匪片,故事讲得紧凑流畅,节奏感十足,演员演得也比较出彩,但是剧本本身就比较有争议了。《杀虎口》更着重讲述一个偶像武侠剧,按照网友的话说:就是图老百姓茶余饭后一个消遣。或者另一个比喻更为贴切:一匹小黑马驹子,蹦跶到这个程度不容易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徐纪周自己玩个性,拿日本鬼子名字开涮,因此,观众看热闹的同时,也纷纷给了《杀虎口》自己的演绎,把《杀虎口》变成“西游记”,比如李光洁扮演的主人公白朗,神通广大,但是无组织无纪律,谁也管不了,正好像西游记中的孙悟空。钱佳皓实力不济,过于理想主义,又好像西游记中的唐僧。而出人意料的结尾,更是让观众大呼“大话西游”来了。有《兵临城下》,有《爱国者》,有鬼子“游戏开发者”,有《大话西游》,这样的故事,正合年轻人胃口,因此,大家都看的一团高兴,心有默契,谁也不挑谁。随着5月份这部电视剧在其它几家卫视的继续轰炸,这个比较另类的个性游戏节目,还会引发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兴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青春谁做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