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观剧:《四世同堂》昨开播 演员表演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9:19  新浪娱乐
独家观剧:《四世同堂》昨开播演员表演惹争议

《四世同堂》海报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电视组 文/刘杨 天虹

  28日晚,备受瞩目的《四世同堂》终于拉开序幕播出第一集。从最初的宣传伊始,网络上关于新旧对比,演员表演,剧情节奏等处就产生很多的争议,从昨晚播出的第一集看,剧情结构,演员表演方式,与旧版的对比等依然是观众的重火力攻击点。

  争议一:故事略显松散

  从第一集看,新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偶像”,整个调子比较低沉,在故事交代上,与老版有些类似,虽然少了京腔,但大致感觉还不错。高角度俯拍的画面片段,让新版《四世同堂》有了些新鲜感觉。祁老爷子的出场也找回了几分原著的感觉。包括推孩子的小车,略显寒酸老旧的四合院,也有几分效果出来。如果说故事上观众有什么争议的话,那么过多过快的故事内容,一下子全都挤在一集中,就难免有些松散,繁多的主人公尚未完全交代明白,故事已经过山车一样开始,没留任何缓冲余地。网友对此评价为:流水帐一样,自有几分道理。

  争议二:气氛更加沉重:

  新版《四世同堂》的开篇,比起老版和原著来,似乎更为激烈,这也就是之前有人所说的“老版是茶,新版是酒”的来源吧?原著中的小羊圈胡同老百姓们,对日军来临带着些忐忑不安,但是日子依旧按部就班,大体上有种京城人的沉稳心态。老版也延续出这样一种平静下暗流涌动的效果。而新版则直截了当很多,人们的情绪非常外露,直接演给观众看那种亡国奴态度,就是一种沉重与愤怒。这样的情绪表现,配上随后日军入京的画面,压抑的氛围一下子便突出起来。这种压抑对于老观众来说,似乎少了些举重若轻的名著味道。

  争议三:情节变化太快:

  新版《四世同堂》中,不同人物的出场有着不同效果,包括音乐都在随时变化。一集中包容了数种不同感觉,前一秒钟深沉低落,后一秒钟突然情绪爆发,再下一秒又是喜剧登场,转眼下去,又变成了苦情。这样的变化集中在一个场景中,明显有些仓促凌乱。跟着马不停蹄地调整情绪,结果反而把整个剧变成平淡。尽管如此,网友对其中有趣的部分还是颇为喜欢,对冠晓荷的出场和冠家喜剧评价甚高。

  争议四:戏份重新分配:

  小文夫妇成了新剧中的独特之处,残留着贵族味道的旗人生活,在原著隐约描写中,被新版突出来,变成“不食人间烟火”的一对儿壁人。在日军铁蹄下小文拉着胡琴,像一种痛苦更像一种无关。这是新版中有韵味的改动与片段。但是同样,也有破坏了节奏感的抒情段子,如钱诗人二儿子的诀别,更为直露的定格在快进一样的故事交代中,反而显得别扭。大赤包(元秋饰)与尤桐芳的吵架,更像周星驰《九品芝麻官》中的经典闹剧,虽然诙谐,却扯乱了节奏,甚至弱化了人物的强弱对比。

  争议四:演员不够内敛:

  本以为是偶像剧,加上导演对新版的诠释,印象中这部剧会变得更为现代。而之前定片花剧照演员评论,也加深了这种印象,但真正开播之后才发现,整部剧的感觉与之前设想的的,仍然有些不同,实际上新版第一集更多表现出来的,还是学院派风格的扎实稳重。但是在这种氛围里,年轻演员们的表演就显得突兀起来,配角出场的招弟、瑞全、小崔、尤桐芳,表现都有过火之嫌。加之一开场就直白展现招弟与瑞全的感情发展,比起原著那种欲言又止的旧式味道,无疑露骨了很多。而主角里,黄磊的表现中规中矩,比较有旧式文人的气质与沉默。蒋勤勤的表演却有些“没压住”的感觉。

  和这些年轻角色相比,中年演员和老演员们,则明显从容很多,曾静、赵宝刚、宫景华、苏廷石,感觉都非常不错,演得地道而不夸张。另有小配角如丁约翰,带着福尔摩斯版的瘦削,造作可笑到大抢风头,令人印象深刻。元秋表演和外表也都很到位,可惜编剧原因,把她的跋扈变弱,加之配音问题,“西太后”的气势少了很多,多少有些遗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