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对话康洪雷:最想要创新 技术层面需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2:17  新浪娱乐
深度对话康洪雷:最想要创新技术层面需加强

康洪雷出席研讨会

  《团长》并不是悲壮的自杀 我想要的是创新

  新浪娱乐:刚才会上您也听到一些人对《团长》这部剧的说法,甚至说这是“悲壮的自杀” 康导您怎么看呢?

  康洪雷:没有什么,我知道我该做什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因为艺术创作要创新,不管多么艰难,只有创新才有发展,爱情也要创新,恋人们要创新。我们媒体一定要号召大家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发展,只有发展才有未来的生命。如果延续一种模式,一定必死无疑。我讲故事的方式上,在技术手段上会再考虑一些,你就是观众,我们要为观众着想,我们要考虑所有人口味,一定是以你的特点。你是川菜厨子,我做粤菜的,一定有人喜欢吃,有人不喜欢吃,一定是多种结合才是圆满的。文艺创作一样是这样,因为艺术无对错。你说我们到一个花园,全是一种花好看吗?

  新浪娱乐:之前的《士兵突击》很大众,而且反响近乎都是一边倒的正面。《团长》到目前为止褒贬不一,说法各异。播出的时候您没有出现,不说话,让大家在外面吵得天翻地覆,有些人会觉得,你是不是害怕了,不敢面对了?

  康洪雷:《士兵突击》的反馈那是不正常的,所以我诚惶诚恐。《团长》播出是我最踏实的,褒贬不一,是文艺最真实的体现。我不去讲话,你去讲话会有争辩之嫌,表现出你没有文化,特别不好。你要看过之后再讲,一定要允许别人说。再漂亮的一匹骏马,你说不好就不好,你说好就好,但你不能否认它是一匹骏马。《团长》是我创作当中特别正常的现象,我更知道我怎么做电视剧,让我更加自信。不像有些人说的给你带来打击,我不能为此事做出我的解释,我们用下一个作品来看,但一定要创新。

  反思《团长》创作 技术层面需加强

  新浪娱乐:这个戏播出时,有旗帜鲜明的两个派别,看不下去的,特别喜欢的,一直在打架。欣赏的人说这个戏是拍给思维成熟的人看的,你看不懂,那你文化修为不够。而如今看惯速食文化的观众是不是本质上已经拒绝了去思考,特别是您揭开一个血淋淋的伤疤给别人看?

  康洪雷:电视剧是老少皆宜的,你不能说看不懂就是人家没有水平。比如你做媒体,你就把你的想法讲出来,我所有想法都在这部剧里消耗殆尽,包括对人类、对今天、对劣根性都留在里面。我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是我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放在很市场的环境下大家说。我知道我做它是为什么,不是说我有多么成熟,我是知道我的问题在哪儿。比如我发现,你做戏不能太暗了,电视剧不像电影,电视剧是大家茶余饭后聊天看,如果把影调做暗了,谁看呀。那我以后肯定不这么做,肯定做得很亮堂,给大家生理带来享受。还有台词,我们今后是用莎士比亚那种方式?还是《三国》那种文言文的方式?这些方式都在探索。

  新浪娱乐:所以刚才也有专家提到,这部戏目前的播出平台是不对的,它需要安静的环境去品和感受。

  康洪雷:我们也在反思,这部电视剧播出之后,是不是应该向电视剧观赏上再靠拢一些?包括形而上的意味,是不是更符合电视剧的表达方式?这都有待去探讨,现在没有想明白,因为这个方式我认为此时此刻只能这样表达了,真得没有更好的方式。

  新浪娱乐:最近也在看《人间正道是沧桑》,剪辑师也是刘淼淼,但想问的是,为什么同样一个剪辑师,出来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团长》就被形容为了拖沓。

  康洪雷:大师就是大师。艺术是没有对错的,他已经表达出来我想要的。

  新浪娱乐:您很满意?

  康洪雷:我不满意,不会让他过去(笑)。但影调太暗了,应该再亮一点。

  新浪娱乐:节奏方面拖沓呢,您觉得?

  康洪雷:我不能太认同,我们叙事就是这样说的。

  新浪娱乐: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说几个还健在的远征军从缅甸回国探亲了,媒体大版面进行报道,可能正因为有了我们这部戏,他们很卑微,但被关注到了,包括腾冲,那边现在已经因为《团长》变成了一个旅游热点。

  康洪雷:我现在最大的希望是《我的团长我的团》能卖到台湾去,不要钱我都给他们。我想告诉他们,大陆人们没有忘了这么一段历史,这对我们国力提高,形象提高,包括我们走出去都会带来好处。刚才你说老兵的回归,是因为这个戏起一点微薄的作用,我觉得十分荣幸,比一亿人看我的戏都值。

  《团长》讲述亏欠 叙述生命本质

  新浪娱乐:我有一个切身的体会,40集,我们看完,不想说话了,抑郁了,对现实怀疑了,很痛苦,这该是一个电视剧传达的东西吗?

  康洪雷:这个戏探讨了为什么我们老挨揍,我们不能老说我们是一个无辜的民族。一个巴掌拍不响,男孩跟女孩闹别扭,就一定是女孩的问题吗?那一定是双方都有问题。咱们从鸦片战争一直挨欺负,不能老说外国欺负我们,我们要看到我们自己,你出没出问题?篱笆都那么大口子了,你也不修,那野狗肯定钻进来。我们21世纪经济这么发展,以后一定会出问题。

  新浪娱乐:所以你切了一个血淋淋的伤口给我们,剧里面有句台词说中国人最怕什么,最怕不安逸。而现代人呢,很多东西不愿意去看到,这个是在挑战他们的承受力。

  康洪雷:当战争来临的时候,让老百姓站在军人跟前,跟你并肩作战,那不是军人的耻辱吗?一个个赶紧找根绳上吊。当歹徒出现,让老百姓帮着你抓歹徒,那你警察是干什么的,赶紧脱了警服回家睡觉。战争打成这样,为什么大家是那个心态,我们军人有什么脸活着?没看这段历史之前我没有这种心理,看完了,我觉得亏欠什么,欠很多人,甚至是我们的民族,在战争面前,在那样的一个大环境里,每个人应该去看到一些什么?学习一些什么?

  新浪娱乐:《士兵突击》给人感觉太浅显易懂。所以很大众,所有看过的人都共鸣了,一下子许三多成了所有人的梦想,而《团长》呢? “炮灰团”,不是很讨好,甚至是晦涩的。

  康洪雷:我不能老做浅显易懂的东西。之前拍完《士兵突击》,人家就说康洪雷,拿着这么多钱,你不赶紧拍续集,等什么。我就不,我就拍《团长》。现实物欲这么多,大家都在投降,我现在不这样。但什么时候投降,什么时候投降什么时候说。人家说你的东西节气在哪里,力量在哪里,好,如果大家都不疼不痒的照本宣科,那谁去传达一些东西。我来,我先试试看。

  新浪娱乐:看过《三联》的采访,您对拍摄经历和朋友是这样讲的“这个戏太好玩了,我们真得打了一仗,还死人了。”当然,这只是一个说法,但您形容自己确实越是绝望里越是表现出一种乐观和豁达,恰恰《团长》把您的这种精神贯彻的很彻底。在这个戏里面可能体现的东西很玩笑、很嘲讽,但是看完以后想流眼泪,这就是康洪雷的烙印。

  康洪雷:我用心中最大的快乐来表达我心中的伤感和愤怒,这是我创作的风格,你有感而发,创新是我今后工作很重要的一种方式方法,我知道应该怎么拍电视剧,拍这么多年怎么不知道呢。但拍一部就让人有印象,这个挺可贵的,我老说艺术无对错,只有大与小。我知道一个艺术没有固定的形式,可以用一切可以用的手段来表达你想要表达的主题,这不是个人的东西,有时候是一个普世的东西。

  有时候人要蜕变,要经历极其痛苦的过程,你不能因为这个过程痛苦就放弃变化。你用最痛苦的方式改变自己,我们作为一个高智商的充满灵性的动物为什么不去改变?这是挺可悲的事情。有人说劲使大了,我也在慢慢总结。你想超越,承认不承认也有心理的暗示,但不能做骗人的东西,做我没有愧疚之感的东西。我带着愧疚心理去生活也是挺好的。所谓的自信,那就是不自信营造出外化的形态。什么叫自信?我认为不自信挺好,不自信可以给你带来很多谨慎,让你知道你有很多问题。

  新浪娱乐:所以您和编剧有一个共识,这部剧的主题是——每个人都心存亏欠,是这样?

  康洪雷:这就是价值所在。为什么我对合作过的编剧心存感激,真是这样,小龙虽然年龄小,但是他对人、对战争有着非常准确和独到的、前瞻性的认识。段奕宏张国强,真得希望他们经过我的这部戏变得很成熟。

  新浪娱乐:兰小龙的所有作品一直传达这样一种精神“生命无须高贵,但是必须自尊”,这是不是也是您所要表达的?

  康洪雷:当然是,希望给大家带来这么一个影响。战争不是你死我活,一个生命一个生命,总是受人尊重的,这是最起码的道理。因为动物界都有一个程式,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人起码的道德。我们这个民族是特别善良的民族,但身上并存着劣根性,几百年都难以改掉的问题,都会有这个反思在里面。在生活,包括对周边人,对自己自身反省之后的认识,放在《团长》这个戏里,你说龙文章癫狂,他也有我自己的影子。我每个戏都有对自己的表达,而不是说对社会或者对别人。我们干这行工作要不断反思自己,提醒自己,那种沾沾自喜在艺术创作上没有什么好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