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快女郁可唯 在妈妈肚子里就听邓丽君唱歌

  成都快女郁可唯站在台上的时候,神情有几分像当年的张靓颖:眼神都有一丝游离,表情都不够活泼抢眼,都不会说漂亮话。她们都不算美人儿,但站在台上自然有一种歌者的气质;她们都是来自酒吧的“熟练工”,但台风又显得那样干净和独特。

  2005年的时候,张靓颖最终留在了全国三强的舞台上,2005年,郁可唯在“大广场的时候就被刷下去了”。4年过去了,张靓颖已经成为内地流行歌坛上炙手可热的女歌手,而郁可唯的传奇也许才刚刚开始。

  有天赋 8岁就能给《橄榄树》唱和声

  郁可唯的父亲在北方当了很多年兵,至今还说一口普通话。转业后他回到四川,在企业担任管理工作,现在已经退休。

  上世纪80年代初,郁爸爸从朋友那里搞到了家里第一盒音乐卡带,是原装的邓丽君专辑。郁妈妈怀孕的时候,郁爸爸自己做了一个大音箱,放邓丽君的歌曲。他说,从朋友那里听说要胎教,觉得邓丽君的声音很美,所以选了她的歌来放给老婆听。

  女儿在读幼儿园时就开始登台表演,但真正被父亲发现有音乐天赋是在她8岁的时候。郁爸爸现在说起来还历历在目:“那天她的一个同学到家里来,两个孩子学唱港台地区的流行歌曲,我听她们唱《橄榄树》,小郁唱的是和声。我很惊讶:一个8岁的孩子怎么能唱和声?”郁爸爸觉得女儿的声音很美,女儿骄傲地告诉他,自己不仅会唱这一首歌,还能给所有熟悉的歌曲配唱和声。

  闯世界 没完没了参加歌唱比赛

  上初中的时候,郁可唯第一次参加以唱歌为主题的比赛,在此之前她曾拿到过成都市中学生健美操第三名。当时是北京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欢乐总动员》很火的时候,程前专门带队到四川来选拔“超级模仿秀”的选手,郁可唯是5个入围者之一,她随节目组去北京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进行培训,再接受筛选。

  刚开始的时候郁可唯还能挺住,后来同去的小伙伴一个接一个被淘汰,最后只剩她一个人留在那里。有一天晚上,她打电话回家,不停哇哇大哭。郁爸爸那一晚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往酒店打电话,但是打不通,郁爸爸不知道女儿出了什么事,急得心脏病发作,在医院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出鬼门关。

  等到当年9月,郁可唯再次参加一个李玟模仿秀的时候,郁爸爸居然从头到尾陪着女儿,几乎寸步不离。那次,郁可唯得了一个优秀奖。喜欢郁可唯的人可能都想不到吧?这个唱歌沉静而大气的女孩,刚开始模仿的明星竟然是火辣辣的李玟。

  “上了大学之后,她每年都没完没了地参加各种歌唱比赛。”郁爸爸笑着说,有几许无奈,也有一丝得意。郁可唯是电子科大的红人,她和两个男生组了一个乐队,自己当主唱,在校园卡拉OK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后来还获得了蓉城大学生歌手比赛第三名以及全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金奖。选秀节目火起来之后,郁可唯还参加了“绝对唱响”和“我型我秀”,成绩都还过得去,但是没能走到最后。

  2005年,郁可唯报名参加“超级女声”,成绩不太理想,用郁爸爸的话来说就是,“在广场上就被淘汰了”。第二年,她接着报名,在成都唱区被刷下去之后,郁爸爸劝女儿算了,没想到她偷偷向妈妈要了钱,一个人跑到广州继续参赛,最后进入了广州唱区20强。

  很坚持 去餐厅唱歌,父母一路陪伴

  “没想到她今年又去了!”郁爸爸说,失败了无数次之后,他常常给女儿泼冷水。在郁可唯考大学的时候,郁爸爸就坚持让她选择了英语专业,而非音乐学院。郁爸爸说:“唱歌唱得再好,都只能是业余爱好。”不过,在郁可唯毕业之后,郁爸爸却没能坚持到最后。他说,当时曾给女儿联系过银行和企业的面试,但郁可唯不愿意去。

  在爸爸的眼里,女儿外表柔弱,骨子里却有点小倔强。有一次他帮郁可唯装了一台二手电脑,小郁自己花了1000多块钱买了一个声卡,还有一些音乐软件,自己在电脑上给自己录音,分几个声部唱,然后再用电脑软件合成,放到网络上,居然有不少欣赏者。

  郁爸爸说:“那一次我很有感触,我觉得既然她喜欢,就让她搞音乐吧!”郁可唯第一次到西餐厅唱歌,郁爸爸虽然不同意,但还是不放心,开车送女儿去了。他说自己当时不愿意进去,只是站在外面默默地等待。

  在西餐厅和咖啡厅唱了一段时间后,郁爸爸给女儿在唱歌地点的附近租了一套房子,郁可唯的妈妈每天下班后都赶到出租屋陪陪女儿。郁爸爸嘴上不说什么,但也偷偷去听过女儿唱歌,“我坐在角落里,尽量不让她发现我。”对于女儿在外面当歌手这件事,郁爸爸最终的态度是“她越走我越放心”。

  长大了 父亲如今尊重女儿的选择

  今年参加快乐女声,郁爸爸不再对女儿不离左右,“我离得很远,就在电视机前关注她。”在前两场比赛中,评委对郁可唯的演唱进行了严厉批评,巫启贤竟然公开说郁可唯唱歌“没心没肝没肺”。郁爸爸说,自己听到评委这样说,不仅不着急,“心里还很高兴”。

  “平时她在家里唱歌,我是第一个听众,也是第一个评委,她有点倔强,我有些话她听不进去,我跟她说唱歌一定要用心,她不以为然。”经过评委的点评,郁可唯很快调整过来,在后两场比赛中,她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

  进入快女全国20强以后,郁可唯给爸爸发了一条短信,写得很简单:“我准备签约。”爸爸回得也很简单:“好,你自己做决定。”他叮嘱女儿:“这既代表你上了一个台阶,也说明你做艺人的阶段才刚刚开始。”

  做父亲的明白,女儿准备踏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花花世界,但郁爸爸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其实这个问题在她去酒吧唱歌之前我就想过了。我认为我的女儿够聪明,既然她要朝这条路走下去,我也就放心让她去,我觉得没人会欺负她这么单纯的人。”

  郁爸爸拒绝了记者的拍照要求。他说自己说了这么多,其实是为了感谢媒体的关注,但他本人并不愿意抛头露面:“她当她的公众人物,我与她保持一定距离,在背后默默支持就足够了。”本报记者潘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