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三国》导演高希希:有信心绝对不负众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5:29  新浪娱乐
专访《三国》导演高希希:有信心绝对不负众望

高希希在《三国》片场

专访《三国》导演高希希:有信心绝对不负众望

武行演员艰辛拍摄

专访《三国》导演高希希:有信心绝对不负众望

演员在拍摄火战场景

专访《三国》导演高希希:有信心绝对不负众望

动作导演林峰在《三国》片场

  新浪娱乐讯 “我们终于挺过来了!”日前,新版电视剧《三国》在历经近一年的艰辛拍摄后,于北京门头沟景区顺利关机。得到消息后,新浪娱乐即刻联系到导演高希希,高导感叹说“我们做了一件气吞山河的事,但是还没完。”他表示,新版《三国》绝对不会让广大观众失望,接下来将投入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

  接受采访时,不论是回顾还是展望,高导的每一句话都凝聚着他对《三国》的真挚、心血与感动——

  “我要向所有同仁致敬致谢,我们走过来了就不容易”

  采访中,高希希在谈到拍摄团队时几次眼眶红润,“要是没有我这帮弟兄的付出,没有制片人的支持,肯定撑不到今天。今天终于可以在这里说一句关机了,我觉得有很多酸甜苦辣的事都会冒上来,有一种特别想哭的感觉,我几天都没倒过来。还有就是我觉得特别值得,跟大家在一起,跟一个史诗大剧一起拥抱了十个多月,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这是旁人体会不到的,就像自己的孩子已经出生了,我们现在开始把他养大成人。当把镜头一个一个剪辑连接起来,就有这种别样的感受。”

  回顾近一年的艰辛奋战,高导重复最多的就是对整个班底的感谢,“感谢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感谢所有演职人员付出的巨大的代价和心血。”高希希说,在近一年的拍摄中,《三国》剧组受伤了上百名工作人员,牺牲了6匹战马,在河北易县的坦克训练场拍摄期间,强烈的沙尘和烟雾还导致10多人肺部受到伤害。“缝针、断胳膊断腿什么的,开始都跟我报,后面不报了,实在太多了。”高希希心疼地讲道,“30多名武行演员,到最后只有10名可以工作,全都受过不同程度的伤,有些缝完针还没拆线又回来继续拍,我特别感动,我知道他们是用生命和意志去把这个戏托出来。”

  说到这,高导的声音有点哽咽,“大年十五,家属来探班,我们的武行还在现场工作。当天拍的那场戏,要求战车的巨轮碾过躲在盾牌下的演员,有个演员的爱人和孩子就站在现场边上看。咣的一声,战车碾过,当时那位演员的胳膊就脱臼了,立马摊在地上,我看到他爱人的眼泪哗地流了下来,随即转身就走了。她不忍心看下去。还有拍完火烧赤壁之后,我到每个房间去看,不是胳膊上鼓一个大水泡,就是头发眉毛被烧焦,因为我们都是真火贴身烧的,武行身上只涂了一层凡士林。这些镜头真的都是我们用一点一滴的血和泪拍出来的。”

  “感谢制片人鼎力支持,《三国》才能突破极限”

  在谈到投资方和制片人的支持时,高希希透露:“我们总制片人杨晓明在开机前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要做的是个‘挑天花板’的事,因为已经有一个很完整很优秀的央视版三国在前面了。我牢牢记住了他的这句话。‘挑天花板’,就是突破极限,超越巅峰,不是简简单单就能的,需要勇气,需要高度,更需要实力。现在拍摄期已经结束了,从现有的素材和初剪样片来看,我有自信说一句,这件事我们做到了。”

  高导自豪的说,“拍三国对我来说,首先是一个使命,这是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东西,是面对整个中华民族的事,必须抱着一种敬畏的心。记得有个日本大使馆的文化参赞去过三国拍摄现场,回来后他一直感叹,说没想到中国人这么勤奋,这么能吃苦,而且在艺术创作的细节上竟然这么讲究。我当时听了特别骄傲,这本来就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的优良传统。”高导说,“我们拍三国,就是希望把其中的民族精神和力量在今天继承、弘扬下去。昨天我还和中央台的一个领导聊天,他看了我们还在剪辑修改的35分钟片花,他说‘你完成了一件我不敢想象的事’。他很感叹这部戏真的拍成了,而且拍得这么好,他预感到这部剧将会是2010年后引领中国历史剧潮流的扛鼎之作。”

  “林峰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于《三国》武戏的拍摄,高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动作导演林峰,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展现出了他不容小觑的创作实力,不愧为中国最优秀的动作导演之一。”

  高希希说,“开机之前,我在跟林峰沟通的时候,有两句话最重要。第一句是,一定要拍不一样的,特别的,创新的,一定要求新求变。还有一句就是,《三国》的武打一定不能是虚打,一定要实打,不能飞来飞去,必须是真刀真枪,要有一种强烈的重量感和力度感。因为那个时代不一样,三国是一个冷兵器时代,非常实,而且突出的是马战,那种冲撞的力量是巨大的。”

  “林峰指导过电影《卧虎藏龙》,在这部《三国》里,他和他的兄弟们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尤其是官渡、赤壁和彝陵,这三国历史上最经典的三大战役,分别是旷野大战、水上火战、山林火战,他把每场战役都拍出了特点,拍出了让人热血沸腾的大气魄,也拍出了主角在命运攸关时高度纠结的那种精神状态,甚至还拍出了东方式的写意。这是非常难得的。可以说,恢弘的三大战役,以前人们不敢想象的那些场面,这次在林峰的镜头下都呈现了出来,一定不会让观众失望。”

  除了大量的战争场面,《三国》中还有几十场打斗、单挑的戏。谈到这些戏份的动作设计,高希希坦言:“林峰的动作设计极有新意,细节很真实很扎实,画面内部有节奏感,有韵律。这些都带给我很大的惊喜。我要求的武打动作,他打的目的是体现战争的残酷,是为了衬托起英雄的那一瞬间。比如说长坂坡,表现赵子龙如何面对千军万马,如何七进七出,单骑救主,林峰这次设计得非常棒。相信届时观众一定会大饱眼福。”

  高希希还透露,林峰是师从香港著名动作导演元彬,“我觉得林峰达到了一种高度,就像他师父一样。本来元彬是非常希望来当我的武术指导的,结果没想到他的徒弟当了,他很高兴,对林峰赞不绝口。”

  连续10个多月的拍摄,这是意志的胜利

  提到这10个多月的情绪感受时,高希希导演笑着吐了一口气,“在剧组300多天,我的心绷了300天。最开始我就跟部下都说了,清晨没事别给我打电话,如果清晨电话没响,我就能踏实点,如果电话响了,肯定是昨天夜里B组拍战争戏出了问题。我的心就这样绷着,300多天就是这样绷过来的,真的是几近崩溃。不光人是这样,甚至连战马都是神经高度紧张。关机后他们报告有8匹战马疯了,人一上去它就惊,就起扬,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调理回来。拍戏后期也是,有些战马只要一听见我的声音喊‘开始!’,马上就掉头往回跑,听起来很有趣,但这也说明连马都绷不住了。”

  那么,到底是如何率领这个近千人的庞大团队历经春夏秋冬、转战10几个省区,坚持奋战到底的呢?高希希简练地说,“坚定信念!上到部门负责人,下到每一个工作人员,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信仰,就是坚持到底。这个信念支撑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的坎。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地走,每个人都努力做到没有遗憾为止。”

  而在谈到这次拍摄《三国》的收获时,高希希也同样简练地说,“意志力。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关键看你能不能挺得住。挺住了,就是胜利。吴宇森问我,你还没崩溃啊?我说我没有资格崩溃,因为有一堆人在盯着你,你有什么资格崩溃?你崩溃不了。人家都是冲你来的,冲作品来的,你崩溃了,对所有人没办法交代。人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只要你尊重该尊重的事,就应该无坚不摧。现在可以说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呈现来回馈社会,回馈这些艰辛的人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