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闯关东》中篇8月首播 苗圃差点被雪活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20:43  半岛晨报
《闯关东》中篇8月首播苗圃差点被雪活埋(图)

苗圃的戏里感觉很干练。

《闯关东》中篇8月首播苗圃差点被雪活埋(图)

苗圃的戏外感觉也很干练。

  本月中旬,倍受关注的年度大戏《闯关东》中篇将于大连电视台和浙江等多家卫视频道同期播出。剧中扮演宋家二女儿天星的演员苗圃对该剧也是十分期待,因为这部让她吃到从影以来最多苦头的电视剧,为她赢来了一个“拼命三娘”的称号。而事实上,苗圃肯吃苦在圈里是出了名的,她对找上门来的剧本不太会说“不”字,所以就让自己大江南北忙得不亦乐乎。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苗圃正在宁夏拍摄武侠电影《惊情》,扮演一个“女当家”。听起来,这样的角色倒是和苗圃本人有几分相似。

  首席记者梁巍

  片场体验 被雪活埋“体验死亡”

  苗圃再一次被推到媒体关注的风口浪尖上,是因为《闯关东》中篇即将播出。从去年9月份开始,苗圃随该剧组辗转了内蒙古草原、牡丹江海临农场、旅顺、沈阳等地,历时5个多月,终于把以前没吃过的苦都吃了一遍。苗圃说她其实是个特怕冷的人,每年都要“祈祷”千万别去东北拍戏。可是一看到《闯关东2》的剧本,她二话不说就去了东北。

  大半夜起来到冻着厚厚冰层的牡丹江上拍戏,到天亮时,人都快冻在冰层上了。更令她想不到的是,《闯关东》中篇的最后一场戏让她“享受”了一次“死亡体验”,“那场戏里,我要躺在大坑里被雪活埋掉。埋了几层雪以后,我觉得非常窒息,喘不上气来,就开始喊,可是大家竟然听不到我的声音,还继续往坑里埋雪。我当时觉得周围极其安静,我担心大家是不是已经从坑边上走掉了,那一刻我体验到了强烈的死亡感。最后幸好一个埋我的人听到了我的叫喊。大家说,苗圃你快点把头往外顶。我想顶,却被厚厚的雪压着没法动弹。当我最后用尽了力气把雪顶开一条缝时,一股冷风迎面吹来,我才能开始呼吸。”苗圃说,拍这场戏时她自己也没有做特别的保暖工作,她打趣道:“我想剧组之所以把这场戏留到最后拍,可能是想等我冻僵了就直接抬走离开东北了。”

  《闯关东》中篇让苗圃深刻地体会到,拍戏不仅是个体力活,更要经得起心境的历练:“人太多维了,多维到什么程度你自己都不知道。如果你没有碰到这样的规定情境、人物关系,你不会发现原来我还能这样。演员这个职业可以通过不同的角色把它们挖掘出来,那是最有快感的事。”

  首拍武戏 一开打就来精神

  苗圃近年来在电影方面的努力颇为引人关注,中日合拍的《凤凰》让她获得了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贺岁喜剧片《高兴》让观众惊喜地看到她搞笑的一面,目前戏约不断的她刚刚结束《刺陵》和《牛村规则》两部戏,又要投入到《惊情》的拍摄中。200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今天拍完了这部戏,明天就要进另一个剧组”,苗圃因此有“拼命三娘”之称。

  不断给自己施压的苗圃最近又添了个新爱好——拍打戏,她说人总是“犯贱”,一拍打戏就上瘾。在电影《刺陵》里,苗圃扮演了一个武功高强的沙漠女首领,跟周杰伦、林志玲陈楚河的对手戏和打戏很多。说起这次表演,苗圃自嘲简直就是自讨苦吃:“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会那么辛苦,那里沙暴特别厉害,连车都快被吹翻了,每天拍戏脸都被沙子糊上‘面膜’。在恶劣的气候下,我还要穿着很重的戏服打斗,打戏一拍就是一星期,天天从早到晚,还要吊威亚、耍大刀,那刀特别沉,拍了几天浑身就疼得动不了了。而奇怪的是,我疼得几乎走不动路,下不了楼梯,一到现场一开打就来精神了。”接下来的《惊情》是一部以宋朝为背景的古装戏,主演有焦恩俊李子雄,苗圃还是演打女,而且打戏比《刺陵》更多。

  演打戏很辛苦,为什么非要“受虐”?苗圃笑着解释:“演员都挺贱的,容易对角色上瘾,可能我以前没碰过打戏吧,碰了以后心里就感觉特带劲。作为一个女性,我心里也有武侠情结,非常想拍打戏,演大侠。”

  工作规划 相信水到渠成

  从今年年初的《走西口》开始,苗圃人气扶摇直上,可谓是目前内地最热门的女星之一。从2009年苗圃的工作时间表上来看,她上半年就一口气给自己接下了三部电影、两部电视剧。而这一年她又接二连三地拿了大大小小几个奖项,苗圃200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出道7年,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恰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坎”,当面对事业有所成、人气有所涨的时候,苗圃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星途”?听到记者这个问题,苗圃显然一愣,她自称从来没有想过计划:“说实话,我都不知道一个演员到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好像应该做经纪人的去考虑这些问题比较合适。我有自己的工作室,很多工作我自己就能说得算。我是那种比较经不起诱惑、只要遇到好的角色都很难推却的人,所以你看我很忙的样子其实就是自己闲不住吧。我比较随意,相信很多事都是水到渠成的。其实演员能给自己的规划并不多,一般都比较被动,很多好的角色都只能等待,而一旦遇上就好好努力好好表现,仅此而已。”

  至于外界一直盛传苗圃要继章子怡张静初刘亦菲之后出击好莱坞一说,苗圃也笑着给出了回应:“大家真的这么说吗?我怎么没听说啊?看来我还很有档次嘛!”

  个性鲜明

  不爱K歌爱开飞机

  苗圃留给观众的印象是大大咧咧,可是周围的朋友都说她是个“怪胎”:“我平时不爱出门,不爱社交,就连和同学一起K歌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我的业余生活基本就是在家呆着,自己看看书,看累了就睡觉,或者码码字儿写点儿东西。”在剧组拍戏的时候,苗圃在拍摄现场时就是个“人来疯”,和大家打得火热,有零食一起吃,连一个苹果都得切成八块儿跟大家分享。可是离开了片场,苗圃就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书,助理给她送饭都是放在门口,她饿了就自己拿进来吃,吃完了再把空饭盒放回去。

  而就是这样动静参半的性格,让苗圃爱上了那些不需要过分张扬、一般人轻易不敢沾边的极限运动,比如和安吉丽娜·朱莉一样爱好的飞行。2007年,苗圃正式学起了开飞机。“我表哥是一名飞行员,3岁到10岁这几年中,我每天都可以在跑道旁看飞机起起落落。有时我看着他飞上天空,回到家还没吃完他给我的零食,他就已经飞到北京了。”这让苗圃着迷,飞机、蓝天成了她童年时的一个梦。当上了演员之后,苗圃有了足够的经济实力,自己也开始尝试这项运动了。“在我那个飞行学校的飞行区域里,有一所小学。每次我驾驶飞机飞到操场上空的时候,我都特意做一下低空盘旋,操场上的孩子看见飞机过来了,都高兴地抬起头冲着我招手。那种感觉,你在地面上是根本无法体会的,也是你平时乘坐民航客机享受不到的。怎么说呢,我只能用‘惬意’这两个字来形容了。”

  飞行要考虑安全,喜欢刺激的苗圃怎么看?听了记者的问题,苗圃笑说:“面对这么问我的人,我一般都不建议他去体验飞行。其实我不是不甘平淡的人,开飞机是件非常安全的事,甚至比走路都安全。”飞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今年上半年苗圃没有时间,只好寄希望下半年:“我也希望赶紧飞够时间,去拿驾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