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过把瘾》力量感十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38  大连晚报
《再过把瘾》力量感十足(图)

《再过把瘾》剧照

《再过把瘾》力量感十足(图)

《再过把瘾》剧照

  首席记者 谷子

  北京春秋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东方风行(北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30集电视连续剧《再过把瘾》的片花曝光,其饱含的“力量感”犹如一颗重磅情感炸弹,以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迅猛势头在电视剧市场引发强烈反响,许多人看后纷纷表示:这个片花只看一遍根本让人欲罢不能,而是越看越“上瘾”、越看越“过瘾”!

  早在这部根据王朔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开拍时,导演叶京就携“四大才女”——首度参与影视剧投资的李静、出任该剧监制的徐静蕾、被王朔“钦点”的编剧霍昕以及领衔主演新一代“杜梅”的秦海璐集体惊艳亮相,“超重量级”主创阵容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高度关注,拍摄还未结束便已得到了各大卫视的青睐与追捧。

  从《贻笑大方》《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叶京执导的作品总是以撼人心魄的“力量感”著称。而从此次《再过把瘾》的片花中可见,该剧将这一特点继承并且发扬光大,一股极为纯粹而强烈的“力量感”始终蕴蓄其中。这份“力量感”好似一记重拳般,在不经意之间便轻易击中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让所有关于爱情的幸福与美好绽放开来,让所有伤害爱情的冷漠、虚伪与自私都消解于无形。

  剧情的力量感

  人物命运错综复杂

  片花中,除了大篇幅展现男女主角方言和杜梅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还有对他们身边其他人物情感故事“群像式”的精彩呈现。当年仅有8集长度的《过把瘾》几乎全部围绕杜梅和方言两人展开,而此次30集的《再过把瘾》则从女性视角出发、针对当代都市男女的情感问题,对剧中每位主要人物的感情经历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故事的主线——杜梅与方言的生死之恋是片花中最为精华、最为感人、最为催泪的部分,两人从相识、相爱、结婚、离婚、复合直到共同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一幕幕地展现出这份感情在历经坎坷后不断磨合、不断提纯、不断升华的过程。

  而剧中其他人物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都在片花中通过极富戏剧张力的片段得到了精彩的体现,错综复杂的人物命运扣人心弦:贾玲作为杜梅的好友,默默地压抑着自己对方言的感情;方言的好友潘佑军一直倾心于贾玲,而他又与富婆夏悦产生了一段暧昧的情感,面对经济能力与自己相差悬殊的夏悦,潘佑军的内心十分彷徨,名利与尊严的天平在他心中摇摆不定……

  台词的力量感

  佳句迭出令人惊喜

  《再过把瘾》的片花虽然只有短短30余分钟,但却“闪现”出不少精彩台词,在与人惊喜之余又极为耐人寻味,极具成为“爱情流行语”的潜质。例如,“你就是为幸福生活而生的女人”、“爱有千万种,睡觉是最低级的”……平实而一针见血的语言直戳人的心窝子,台词的“铿锵有力”也是《再过把瘾》“力量感”的重要体现部分。

  语言是叶京的强项,早在开拍之前的很长时间里,他就彻夜写台词,并且提前两个月让所有演员熟记台词,以便让他们在拍摄时做到一字不错。据悉,在《再过把瘾》的拍摄期间,叶京对台词几乎达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非但绝不允许演员擅改台词,更要求他们在断句上都不能有半点闪失。

  人物的力量感

  杜梅的偏执与方言的不羁都有了令人信服的理由

  在《再过把瘾》的片花中,杜梅父亲的出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剧中的杜梅是一个外表清高、内心特别脆弱和自卑的女人。在她的少女时期,父亲失手误杀母亲的不幸遭遇,使她的情感世界受到巨大的冲击与伤害,导致成年后的她对感情极度缺乏安全感,敏感、顽固并且有着近乎疯狂的偏执,而这种性格特点就是她与方言婚姻不幸的根源。

  除了深层挖掘杜梅的行为在心理层面的原因,《再过把瘾》的片花还着重表现出方言“情圣”的一面。外表俊朗、潇洒不羁的方言表面上奉行“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主义”,其实对感情有自己的坚持与信念。剧中,他从开始对贾玲动心到其后对杜梅迸发出爱意,并与杜梅相爱后视贾玲为“红颜知己”,与其保持着介于爱情和友谊之间的特殊情感,而杜梅与贾玲也深爱着方言,三人之间的情感暗涌真实而感人。

  题材的力量感

  “有故事的人”不能错过的“疗伤”

  《再过把瘾》打出的口号是“献给曾经爱过和正在爱着的人们”,几乎网罗了所有对爱情有所经历、有所追求、有所思考的“有故事的人”,收视前景一片光明。从目前曝光的片花可以看出,这部戏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在于每个“曾经爱过和正在爱着的人”都能够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那份对爱情纯真的向往、坚守的信念、心痛的感觉以及猜疑与折磨、不舍与眷恋……都是那么的真实与熟悉。

  通过《再过把瘾》的片花可以看出,这是一部能够“治愈”情感创伤、让人重拾对爱情的信心的“疗伤系”情感大戏,在当前的电视剧市场上独树一帜。在讲究速食爱情、金钱至上的当今社会里,至纯至洁的爱情要经受许多考验,因而也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再过把瘾》顺应了当今时代呼唤传统价值回归的社会思潮,通过对当前社会许多情感问题的深刻诠释,满足社会大众对纯真情感的强烈追求。

  《再过把瘾》的“力量感”来自于能够洗涤浮躁心灵的情感内核,它告诉“曾经爱过和正在爱着的人们”什么是真正的爱情——爱是分担、爱是责任、爱是希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