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更写实 将成主旋律电视剧新标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2:22  东方早报
《解放》更写实将成主旋律电视剧新标杆(图)
《解放》正在央视一套热播

  专访《解放》编剧:这是一部史诗风格的正剧

  《解放》花絮:唐国强要戴假发 刘劲贴“零件” 

  《解放》《建国大业》更写实

  50集连续剧《解放》总投资达到5300万元,每集制作费高达百万,这在电视剧制作中可算是天价。剧中最盛大的一场战争戏总共调配了上万名演员,场面之巨大可想而知。不过有网友指出,剧中的战争场面有些剪辑自电影《大决战》。对此,导演唐国强解释说,《解放》借用了《大决战》的一些画面是出于经费上的考虑,“大场面基本上类似,但是他们(《大决战》)只有3个战役,我们这里要全面得多,有很多他们没有的场面和细节。”

  《解放》场面浩大,一共出现473个有史可查的历史人物,这在革命题材历史剧上也算是空前绝后的。唐国强信心十足地说:“最近《解放》老被拿来和《建国大业》相比,但是我觉得《建国大业》没法和我们比,《建国大业》才2个多小时,而我们的50集相当于几十部电影的量!”当记者提及《建国大业》里明星多时,唐国强说:“他们有的,我们也有!我们这部剧汇集了刘劲(饰周恩来)、王伍福(饰朱德)、郭连文(饰刘少奇)、姚居德(饰彭德怀)、张再新(饰刘伯承)、马晓伟(饰蒋介石)、于小慧(饰宋美龄)……”唐国强强调说:“他们有172个明星,我们有473个历史人物,数量和分量上可都不差哦!”

  内容——揭秘性看点非常多

  《解放》在开播之初,很多观众有这样一个疑问,同样的题材屡见不鲜,甚至演员也基本上是同一群体,而且《解放》似乎与电影《建国大业》有异曲同工之处。然而该剧播出以来,不少观众都反馈“这是一部不同于以往的主旋律电视剧”。

  编剧王朝柱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解放》绝对不是炒冷饭,揭秘性看点非常多,“例如潜伏特务刘司务长把毛泽东行踪透露给敌人,蒋介石立刻派人轰炸阜平;又比如国民党国防部高级将领郭汝瑰为什么不断把作战方案透露给共产党……这种真实客观的揭秘性情节,以往的作品很少涉及,这也是红色作品的一大突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唐国强导演很自信地表示:“《解放》比以往的作品少了说教的味道,更注重还原历史,它甚至比《建国大业》更写实。”

  以往的主旋律作品中,领袖人物似乎除了打仗就没有私人生活,《解放》则不同,它让领袖人物不再高高在上。例如剧中毛泽东的失眠症发作时,朱德找人为其治疗,而方法竟是打麻将。不过有观众认为这一情节不合理,深夜打麻将会使大脑兴奋,反而睡不着。对此,编剧王朝柱解释说:“《解放》这部戏中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几乎没有艺术上的处理,只是大家之前都不知道这个事儿,我说出来了。”

  此外,观众还抱怨剧中有“开不完的会”,“犹如政府工作报告的宣传片”。同样是拍开会,《建国大业》至少有172位明星撑场,看不下去的时候还可以靠数数明星挨过去。因此《解放》美中不足的就是剪辑方面的硬伤,这成为观众最不满意和最喜欢挑刺儿的地方。

  【演员唐国强】从奶油小生到“毛主席”

  《解放》是唐国强第18次饰演毛泽东,但这一次被认为是唐国强最出色的一次演绎,唐国强本人也很满意。其实在唐国强之前,不少特型演员都扮演过毛泽东,但可以说,除了古月之外,唐国强是影响最大的影视剧版“毛泽东”。不仅仅因为他演的次数最多,更重要的是他演的主席有血有肉,让观众觉得真实。唐国强说:“我只在1966年远远地看到过毛主席站在天安门上挥了挥手,我演他主要是追求神似。”

  在女儿鼓励下首演主席

  唐国强最早引起人们注意的银幕形象是《小花》中的赵永生,他也因此被称为奶油小生。尔后,随着古装剧的盛行,唐国强又成了皇帝专业户,从秦始皇到嘉靖皇帝,各代皇帝基本上演了个遍。出演《三国演义》的诸葛亮则让唐国强彻底“转型”,这个角色不仅让编剧王朝柱认为唐国强能演毛泽东,也让唐国强终于找回当初入行的初衷。那是1996年,电影《长征》的导演翟俊杰请他演毛泽东。唐国强有些踌躇,他觉得自己和领袖的形象相差太远,如果演砸了,可能会失去观众,可要演好了,容易定型,以后再接其他的戏就很难了。

  唐国强把自己的顾虑告诉了家人,女儿莉莉马上说:“爸爸,你曾说过原来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心愿,就是想扮演毛主席。你现在怎么怀疑自己的形象了?再说表演注重神似而不是形似,形似只能演一时,神似可以演一辈子。你要不演毛主席,将来一定会后悔的。”听了女儿的分析,唐国强心里有了底。

  唐版毛主席只说普通话

  首次演了毛泽东以后,唐国强有了自己的想法:“毛泽东是伟大领袖,我是普通老百姓,这是无法克服的。我只能认真研究当时人物在什么环境下是什么状态,认真地查找资料,用细节去靠拢人物。”他表示,他刻画的毛泽东,首先把领袖和老百姓放在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就是七情六欲,“要把他表现得更亲切、更随和。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伟人。”

  唐国强饰演的毛泽东从来都说普通话,这是他所饰演的毛泽东的又一个显著特点,唐国强这样解释,“我从第一次扮演毛泽东开始,就说普通话。我觉得这是走了一条比较艰难的路,但它是真正的艺术创作之路,而不是图一个近,贪一个巧。演员追求的应该是艺术创造,真正形似是没有的,只能去靠近人物,去追求神似,演出一个富有情感、个性的毛泽东。我尝试用普通话塑造毛泽东,希望有另外也是有很大帮助的。特型演员最怕的就是演了一个历史人物,再演别的角色,观众就很难接受,这就是观众把演员放进了一个模子中去了。特型演员想要突破,最重要的还是在于自身,他不演那个历史角色了,必须暂时把那个角色忘记,全身心投入到别的角色中去。”

  最满意第18次演的主席

  出演电视剧《解放》,唐国强自称是感觉最良好的一次,因为他觉得自己第18次演毛泽东有了突破,“如果只是一种重复,说明我已经江郎才尽了,所以我希望自己和大家随着对人物理解的深入,在表演上再深入一步,多些神来之笔,从而达到表演的一种境界。” 他说,“通过这些年摸索,我还是有一些收获的,首先要把他(毛主席)演成一个普通人,其次才是一个伟人。主席是七分虎气、三分猴气,要把他表现得更亲切、更随和。”

  在《解放》中,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是一场主席打麻将的戏。作为一种新的突破与尝试,唐国强透露了他的看法,“我总觉得领袖也是人,是有血有肉的,他的感性、孩子气、幽默,通通可以展现出来为塑造人物服务。还有一场挺进北平的戏,周恩来给毛泽东推车,后来车子滑倒在雪地里,两个人童心未泯,四脚朝天地躺在地上开怀大笑。我相信观众看到这里的时候一定会兴味盎然!这就是真实的力量!”

  唐国强表示自己只是个平凡的人,“扮演领袖当然对自己有教化作用,但真正学到的仅是皮毛而已。我走下镜头,一聊天一抽烟,就不是伟人了。”

  【导演唐国强】机遇难得,“折腾”一下

  早报:又当导演又当演员是不是特别辛苦?

  唐国强(以下简称“唐”):每天早上5时起来化妆,夜晚收工后还要召集剧组开会,回屋后还得修改剧本,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幸亏身体还行。确实人很累,但很有意义,建国60周年对献礼片来说是个大年,机遇难得,我要拼一下。

  早报:怎么会想到这次当导演?

  :对于毛泽东这个角色,我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因为有追求,所以想实现自己的想法就要亲力亲为,很想把自己的想法加进去,这样就只有当导演了。

   早报:有演员“投诉”你当导演太疯狂,不要命?

  :演员需要疯狂,作为一个导演也需要疯狂一点。导演要把大家带到极限状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大家的思维活跃起来,这样才能进入一种癫狂的创作状态。有时,戏拍完了又突发奇想,有了灵感就想重新尝试,多折腾几回能找到最精彩的表现手法。

  早报:之前的电视剧《长征》,你也参与过导演?

  :是的,当时还落下了个“唐折腾”的名号,举个例子,拍《长征》时为了一个马踏水花镜头的完美,竟拍了好几条,最后演员王伍福从马上摔下,大拇指折了。

  早报:有演员说你是拼了命去拍战争场面的?

  :我对战争场面的要求很高。我们在拍摄一场渡河的戏时,要体现出敌人炮弹在身边不断爆炸的效果。刚开始拍的时候,炸点离演员的距离相对较远,我看了几遍都不满意,要求烟火师拿着炸药一点点靠近演员,直到离演员三四米的距离。结果有一次拍周恩来扶主席过河,一个炸点爆炸,刘劲的腿被炸紫,我穿的皮革雨靴竟然被炸破了。为了戏好,我们是拼了老命的。

  早报:对于《解放》还有遗憾吗?

  :还是有遗憾的。原本打算以一张张作旧的照片配合毛泽东诗词作为片尾,而现在片尾却被改成了战争场面的堆叠,《解放》的重点不是打仗,还有很多重要的信息希望在接下来的续集中有所改善。

  早报:续集已经开始筹备了吗?

  :已经都开始了,10月份就开机了,续集中将展示更多的内容,如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抗美援朝、主席去苏联、刘青山事件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