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虎年春晚主持人不能演节目 朱军遭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1:13  东方早报
央视虎年春晚主持人不能演节目朱军遭拒(图)
朱军

  冯巩御用编剧揭秘

  每年的央视春晚,除了赵本山的小品,雷打不动的还有冯巩的相声。近几年,冯巩的相声都成功问鼎“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曲艺类榜首,成为绝对的人气冠军。前晚,冯巩的徒弟侯林林在北京的相声俱乐部开业,冯巩带着他春晚新作《谁都不能走》前来捧场,与他一起前来的,还有冯巩的御用编剧——和冯巩已经合作8年的邹僧,他为记者讲述了春晚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上春晚也得求助天涯

  邹僧告诉记者,每年春晚,冯巩的相声剧的剧本上都会标注第几稿,现在的剧本上已经是第31稿。而且这才是开始。他透露,《谁都不能走》已经成功入围终审名单,不用参加明年1月5日央视举行的三审,暂时不用为节目是否被“毙”而焦虑。

  每年的春晚上,冯巩的相声中都会出现很多流行词汇,并且经常结合热点时事。比如今年,就有“偷菜”、“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在相声剧中出现。邹僧说,这些流行词汇,一方面来源于冯巩的许多“80后”弟子,另一方面,作为冯巩的编剧,他也会去“天涯”、“猫扑”等网络论坛上寻找灵感,一些网络写手也会和邹僧交流,为他的创作提供一些灵感。而冯巩平日特别爱好看新闻,像去年冯巩的相声剧《暖冬》,冯巩希望把奥巴马的内容加进去,邹僧就在家里一句一句地想包袱,最后才有了被观众津津乐道的“穿上我的立领衫,站那就是易中天;穿上我的中山装,马上就变冯小刚;穿上我的皮马甲,美国总统奥巴马”。

  朱军演节目遭拒

  邹僧还透露了一个新信息,原定和冯巩合作《谁都不能走》的朱军,已经基本上被导演金越否定,原来,在虎年春晚上,春晚节目组提出,央视主持人不得参与节目表演。按照这样的规定,估计此前一直呼声很高的董卿刘谦的魔术组合,也可能胎死腹中。

  鲜为人知的是,今年在审查时一直广受好评的《大话捧逗》,表演者贾林也是冯巩的弟子,为他写剧本的同样是邹僧。《大话捧逗》曾让邹僧苦恼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其中有一段是用的《大长今》配乐,春晚节目组明确向他提出,在节目中要淡化韩剧元素。邹僧说,他也理解节目的意图,毕竟近年来韩流成风,对青少年有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要把一段很好的包袱改掉,的确让他绞尽脑汁。后来,他灵机一动,想到《金枝欲孽》《宫心计》等电视剧在观众中也有很高的接受度,因此最后改成了“宫廷版”。这个节目也获得了央视暂时的“免死金牌”,直接进入终审环节。

  奋斗5个月 奖金就几千

  一个春晚的相声剧,到底需要多少时间创作?邹僧说,从“十一”前后,到春晚最后一次联排,差不多要花5个月的时间。而央视并没有想象中的残忍,不管节目最后会不会被“毙”,央视都会象征性地发放一些补贴。而节目最后要是拿奖了,央视也会发放奖金。像在冯巩的团队,冯巩自己是不会拿这个钱的,都是分给其他创作者们。粗略地算下来,这5个月也能拿到几千元,邹僧说:“想从这上面赚钱是不可能的,也没人动这个心思,但也不至于自己贴钱。”他还透露,目前活跃在央视春晚上的编剧团队,很大一部分来自东北,但相互之间是有忌讳的,也不会“跳槽“去其他团队。以他为例,尽管他是东北人,但和赵本山的团队就很少交流,“毕竟,双方都是有避讳的。” 东方早报记者 骆俊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