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生死线》四卫视开年 铸极品英雄锻造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9:11  新浪娱乐
深度:《生死线》四卫视开年铸极品英雄锻造史
《生死线》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电视剧《生死线》自9月份在地方台播出以来,虽不及《蜗居》等剧充满话题性,但精致大气的制作风格,编剧兰小龙的金字招牌搭配导演孔笙的儒雅之风,让《生死线》在2009年充满了独树一帜的感觉。2010年1月1日,该剧在云南,贵州,重庆,吉林四卫视开年独播,张译李晨《士兵突击》《团长》的三朝元老佐以廖凡杨烁的搭配,促成一幕“极品英雄锻造史”的上演。

  《生死线》英雄锻造之人物 魅力集锦

  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而相比较其他编剧的“听话”,兰小龙显然属于异类,他的作品驾驭度和控制度最考验导演的功力,而他笔下人物鲜明的话剧式风格和台词总是让追捧者大呼过瘾,让不感兴趣的观众丈二摸不着头脑。《生死线》的成功仍然在于抒写了小人物的传奇故事,而凝聚在这些小人物的成长经历中的,是闪闪发光的战争体会和生存感悟。兰小龙,总在最绝望的时候给人希望,那些沉默的人脸上,也总是透露着人性的光辉。他的故事,值得在细节上一品再品。

深度:《生死线》四卫视开年铸极品英雄锻造史
廖凡饰欧阳山川

  欧阳山川(廖凡 饰)

  典型性格:文弱而充满韧性,生命力与外表不相符合的顽强,沽宁对他来说,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沉重,但他仍然坚持扛下了应付的责任。

  典型台词:我们是用最讨厌的方式,去学会成熟。当你以为你活过来的时候,其实你的那一部分已经永远死掉了。

  魅力部分:表情。永远带着坚韧与坚忍的神情,同时带着抹不去的伤感。

  角色诠释:欧阳山川是兰小龙作品中一个典型角色,他文弱如书生的外表下有着“如扁虱般”的生命力。他坚持到最后却感觉不到胜利的喜悦,他最能够承受痛苦也因此让他最后承受悲伤的结果。英雄永远是寂寞的。即便到结尾,廖凡仍然不是原著中那种感觉的欧阳,他比兰小龙笔下的欧阳硬朗得多,也强悍得多。也许,这种改变更贴近导演追求的《生死线》味道,阳刚与棱角更多,更硬汉,更有战争的感觉。欧阳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廖凡的硬朗中更容易被表现出来,而他面对情感的拘谨与生涩,也在廖凡的演绎中,以喜感的方式表现出来。廖凡看起来更像是可以被女人依偎住,老唐因此把自己蜕变成温柔的女人。而欧阳与四道风说相声般的搭档过程,在廖凡冷漠脸孔下,常常被四道风气结的表情中,同样得到一种喜感的效果。廖凡把欧阳扮演出一种冷的味道,连幽默都是冷的,不动声色的。

深度:《生死线》四卫视开年铸极品英雄锻造史
杨烁饰四道风

  四道风(杨烁 饰):

  典型性格:心里年纪永远十二岁的大孩子,被强迫长大的彼得潘。

  典型台词:你的嘴巴太能说了,每次你一说,我就不难受,我就好了。但这次,我不听你说,如果你把我说好了,我就觉得对不起他们,你能把坏的说好了,但你能把死的说活了吗?

  魅力部分:笑容。四道风的笑容就像孩子,童真而无邪,失去笑容的四道风就像失去了灵魂。

  角色诠释:四道风是个永远没有长大的孩子,看到他,就知道什么叫做“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尽管他连入党申请书都不会写。他被欧阳唤醒,高昕的爱情给他那道羁绊的风筝线,他于是在兄弟的死亡中伤心着,为高昕的死伤心着,他很强,也很脆弱,其实在沙观止给了他致命一枪之前,他的灵魂已经被这场战争所毁灭破碎。所以,欧阳愧疚着,因为是他把一个无拘无束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大人,一个被伤透了心的大人。杨烁在感觉上把那种孩子般的天真展现出来,他总是瞪大的眼睛,无拘无束的表情,他的确演出了风的效果,还有对着自己喜欢的女孩,反而别扭着的疏远和保持大丈夫尊严。他说爱的时候,就像被驯服的野兽,温顺起来。杨烁给这个很有魅力的角色恰如其分的演绎。

深度:《生死线》四卫视开年铸极品英雄锻造史
李晨饰龙文章

  龙文章(李晨 饰):

  典型性格:失去归宿的人,在不属于自己的位置中,带着边缘人的尴尬,却最终找到自己想要的精神。

  典型台词:我以前想成龙成凤。但是我想,还是作乌鸦好,乌鸦平和,不起眼,和所有的人都混的熟。最重要的是,乌鸦有巢,知道自己要去哪里。

  魅力部分:气质。属于军人的,刀出鞘的锋利感觉。

  角色诠释:和何莫修与张译的反差相比,龙文章这个角色延续着李晨对军人的理解和诠释。龙文章是一个迷失了位置的人,一个被迫沦落到鸡窝中的“凤凰”,他是这群人中最像个军人的军人,也是最酷的军人。但是,在兰小龙的平民英雄中,军人气质,总是要从高高的地位上降下来,落入凡尘,沾到人间烟火,才算真正的洗礼。龙文章更像《团长》中的张立宪存在寓意的更进一步延伸,他们视为圣洁与崇高的理念,在现实残酷中得以修正,得以改变,从空的口号变成一种实际的生存,人命由此不再是符号,而成为活生生的。《团长》原著中,为未来同胞相残而起的争执,在《生死线》中重现,这是兰小龙作品中对历史态度的再一次重申。延续以往军人作品中狙击手的酷,军人气质的帅,加上龙文章这个角色本身给予的复杂转变与迷失,李晨的表演与其叫做“突破”,其实更像一种“完善”,一种承袭以往角色更进一步诠释内在的完善——完美,成熟,不留遗憾之处。特别在结尾部分,重归部队的龙文章最终在华盛顿吴的冷血与世故中愿望破灭,那种绝望的演绎令人难忘。李晨扮演的龙文章,是《生死线》中最矛盾也最复杂的角色之一,李晨让这个角色变得拥有超越原著的深度和内涵。

深度:《生死线》四卫视开年铸极品英雄锻造史
张译饰何莫修

  何莫修(张译 饰)

  典型性格:即便有慷慨激昂到令人感动,也瞬间乌龙打回废物机原形,但是最后那个为高昕去哭的男人,才是真正的何莫修。

  典型台词:我让他们离开!我和他们说,要和你们在一起!你们是我的朋友!我的同志!我的生死之交……啊……我抽筋了!!

  魅力部分:语言。他的话是最漂亮的,最真实的,最好玩也是最令人感动的。

  角色诠释:张译给何莫修一个习惯性动作,面临恐惧的时候女人一样双手捂住嘴巴。他用这个动作去演绎何莫修就像个喜剧演员一样,给这部剧里绝大部分的笑料。他总是在慷慨激昂之后立刻被自己的笨拙打破刚刚建立起来的严肃感觉。张译用夸张去表现何莫修,在开始部分让人觉得别扭,不习惯,但在后来又被他感动。何莫修是如此温和的好男人,同时带着强大而莫测的力量,他放弃美国宁愿与四道风一行人共同作战,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坚强和勇敢,他对高昕爱得深沉,但绅士般退到自己的角落,除了必要的安慰和呵护,只肯在她死后表现出自己爱得深沉。他用学术语言去认真辩论,鸡同鸭讲的徒然但痴心不改。死心眼的善良男人总是可爱的。张译用一切小细节去表现他的每一面,细腻到近乎琐碎,不过何莫修最能让人记住的,却是他那样可爱的搞笑。

深度:《生死线》四卫视开年铸极品英雄锻造史
吕夏饰思枫

  思枫(吕夏 饰):

  典型性格:尽管是以“老唐”的身份去运筹帷幄,但骨子里,她只是一个爱着的小女人。

  典型语言:我活着才能见到你,如果有信仰,这就是我的信仰。

  角色诠释:兰小龙作品中的女人,和男人们的丰富多彩相比,总是平面的。思枫做为一个成熟的党代表,最终,也只是成为“欧阳的女人”的身份,她的存在,也仅仅沦落成一个爱情符号。不过,做为《生死线》中两段重头感情戏之一,吕夏还是用一种内敛的表演方式,把这段爱情表现得细腻和美好。隔帘后的温存,婚礼的部分,都让人对思枫的爱情故事充满了感动。

  沙观止(罗京民 饰):

  典型性格:骨子里已经老去的懦弱,隐藏在空架子的威仪之中,英雄的称谓在沙门变得苍白。

  典型台词:如果我扔出一颗掌心雷,沽宁志上会写我一笔,沽宁义士沙观止。

  角色诠释:罗京民在《士兵》中扮演三多爹给人印象太深,到了《生死线》中,沙老爷子威风八面时候总是看着有几分喜感。但是一个已经空有外表的老人的衰退让他演得鲜活表面上的威风八面掩盖不了内心的忐忑不安,特别在结尾,颓势的沙观止已经十足老人,误伤了四道风的焦急询问,离开时的茫然,都被罗京民细腻的展现给观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