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详解捐款数字(1)-百万人民币和红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07:42  新浪娱乐
章子怡详解捐款数字(1)-百万人民币和红基会

章子怡

  相关阅读:实录:章子怡公开对话详解捐款数字疑问(完整版)

  中国日报网消息:经过两个多月的沉默,章子怡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独家专访,详细回答捐款风波中网友提出的各种质疑。

视频:章子怡详解捐款(1)-百万人民币和红基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中国日报》周黎明(以下简称“中”): 章子怡小姐你好,首先感谢你接受我们《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的独家专访。去年8月底我曾经在新加坡采访过你,但我们今天的采访与那次采访略有不同,今天不会过多涉及你的电影创作 。去年12月底,一块带有你形象的广告牌被人泼墨,从那以后接二连三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有很多传言,也有很多指控,其中有一项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是因为它关系到四川大地震以后你的捐款和你募捐的一些活动,说法各种各样,但是一直以来你也没有正式向大家澄清,所以我希望今天的采访,你能够就这些公众疑问给大家一些解释。

  章子怡(以下简称“章”): 嗯。

  第一部分:100万元人民币及中国红十字会

  地震捐款分为两部分:自己捐款100万人民币 募集资金50万美元

  中: 我们先来谈一下捐款的数字。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我查了很多媒体的报道,其中提及最多是两个数字。一是你个人捐了100万人民币,另外你还筹集了50万美元。这正确吗?

  章: 正确。

  中:好,我们先来看人民币的这部分。这一百万人民币是你自己掏腰包的,对吗?

  章: 是 。

  中: 你是捐给中国红十字会,对吗?

  章:对 。

  中: 你是什么时候最初想到捐这样一笔钱给红十字会?具体是什么时候捐的,有没有一个比如像晚会什么的场合?

  章:我是在震灾之后的第一时间通知助手,工作人员在北京。那我当时在美国纽约工作,我们有12小时的时差。

  中:那是在戛纳那次事情之前还是之后?

  章: 是之前。我在美国工作,我听到这个灾难的消息之后,就通知助手去做这些事情。

  中:也就是说,那个时候你还没想到会成立基金会的事情?

  章: 对,那时候还没有。

  中: 那具体捐是什么时候?

  章: 具体捐就是跟他们讲过之后,他们就开始做这个事情。

  通过央视晚会等活动直接捐款给中国红基会

  中:就是说当时也没有某一个比如说央视的晚会什么的,他们就直接捐了,是不是?

  章:他们直接就是……对。

  中:去红十字会那边?

  章:他们不用去的,就是直接从账上打钱。

  中:直接把钱打过去。

  章:对。

  中:那么当时实际只有84万到账。

  章:对。

  中:缺口的16万是最近才补齐的。

  章:嗯。

  中:这是为什么?

  对于补捐16万,表示自己应承担最主要责任

  章:因为当时我没有在中国,我只是下达了一个(停顿) 指令。

  中:你的意愿?

  章:对,我的意愿,说我(要)捐这个钱。我也没有再跟进这件事情,因为我在美国工作,然后又去了戛纳。我觉得我应该承担最主要责任。我没有直接去盯这个事情到底怎么样了。其实是工作人员中间有了数字上的误差,就是双方都以为各自去做了。

  中:那是他们听错了你说的数字,还是他们以为有别的原因,比如说税后税前这样的原因呢?

  章:没有。他们就是以为……她给一个数,她给一个数,然后两个人也乱了。而且我没有直接去盯这个事情。所以后来当我知道的时候——因为我的意愿是要捐一百万——所以就是后来我知道事情的时候,已经是……我也就没有再查这个事情了。

  中: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捐的数字不是你想象中的数字?

  章:直到后来有人告诉——就是有新闻出来,我们才具体去查,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中:那这个环节就是沟通上面的问题?

  章:一定是沟通上的问题。

  中:那你有没有说参加过红十字会的任何活动,比如派对、年会、筹款这类活动?

  章:我没有参加过,我也没有说过。

  中:那你有没有说过类似“请给红十字会捐款”这样的话?

  章:我说过。

  在戛纳曾呼吁向中国红基会捐款  

  中:就是在戛纳的时候?

  章: 对。

  中:我们一会儿还会讲到这个部分。那,你是在鼓励大家捐款给红十字会,还是让大家把这个善款给你,由你来转交给红十字会?

  章:我鼓励大家直接捐款给中国红十字会。

  中:但是网上有人有证据,其中有两项事:一项是你的博客在08年5月21日那天写道:“这是红十字会的捐款信息。”有这么一句话。另外是有一段视频,这段视频也是5月21号的,是你接受采访,你说了“我只是希望大家能捐一点钱,然后我带回中国。我想都是一些现金,我带回去,然后交给红十字会。我告诉他们这是红十字会捐助的方式。”这是怎么回事,是你说的原话吗?

  详解戛纳募捐初衷和所遇到的尴尬

  章:不是。首先我想说,我希望大家可以仔仔细细地再去看一下这段视频,这句完整的话我没有说过,但是我提到过“这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方式”。我为什么在视频上提了这一句话呢?是因为我在讲21号以章子怡基金会筹款的那一个小时,活动之后我讲了之前一天发生的事情。所以我才讲了这样一句话。我为什么讲这句话,因为之前一天是5月20号……我去一个午餐,那时我的心情非常急切,我制作了很多收集到的图片,可以看图看新闻。

  中:就是当时的新闻照片?

  章: 对。我把它收集起来,午餐的时候给身边的一些人看,我希望他们了解中国现在有这样大的一个灾情,我也希望他们可以为我们的灾民做一点事情。同时我也有中国红十字会的资讯。在那个时候,我写了一个博客,是因为我非常非常气愤,因为现场有些人是非常(冷漠),他们对这个事情漠不关心的,他们不知道中国发生了这个事情。所以在最后的时候,我跟他们讲:God bless you(上帝保佑你们), 这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信息。

  中:我能不能这么理解,当时你在戛纳做这个筹款活动的时候,也就是告诉大家两种方式,一种就是你可以直接捐给章子怡基金会, 如果你不相信章子怡基金会的话,你可以直接捐给红十字会,直接到中国去捐给红十字会,不需要通过我。是不是这个意思?

  章:不是。章子怡基金会是在5月19号成立的,我们只做了一次筹款,就是在5月21日中午12点到1点的时候,只有一个小时的筹款。其余的时间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知道这件事情。我觉得,因为我有所谓的社会影响力吧,我希望用我的号召力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发生的事情。然后我觉得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大家可以直接捐钱给中国红十字会。

  中:不需要通过你,对吧?

  章:没有通过我。我没有碰过任何一分钱。

  中:那你有没有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红十字会的名义,替你自己的基金会筹款?

  没有借红十字基金会的名义为自己的基金会筹款

  章:没有。从来没有过。

  中:你有没有想过把你捐的那一百万人民币放在你的基金会里,通过你的基金会的形式捐出去?

  章: 没有。

  中:为什么呢?

  章:那是我直接给中国红十字会的,而且那个时候我也没有章子怡基金会。

  中:当时没有想到成立基金会还是……

  章:你想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你只是希望自己可以赶快做一点事情。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你捐钱给灾区。

  中:所以说,打算捐这一百万在先,然后成立基金会募款是在后,顺序上是这样吧?

  章:对。时间上也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文/周黎明(专栏作家 文化评论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