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众嘉宾假身份被揭 被指心不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14:24  北京晨报
《非诚勿扰》众嘉宾假身份被揭被指心不诚

马诺

《非诚勿扰》众嘉宾假身份被揭被指心不诚

孟非

  在冯小刚《非诚勿扰》下档两年后,江苏卫视版的《非诚勿扰》亮相荧屏。节目播出两个月里,有人质疑嘉宾身份涉嫌造假、有人诟病节目充斥着拜金言辞,在一片争议声中栏目收视却节节攀高。本属隐私的婚恋走上荧屏后,娱乐性高于一切,自然难免跑偏。与其说这种节目在征婚征友,不如说它是在选秀。

  众嘉宾被“人肉”

  虽然不是影视剧、不是选秀节目,但《非诚勿扰》随着收视率的提高目前出现了不少明星式的男女嘉宾,他们的网络人气非常高,在网友的人肉搜索过程中,这些嘉宾的身份和节目中介绍的身份出现了差异。大多数嘉宾都是实实在在的娱乐圈中人。

  45岁的杨漫在节目中的身份是“年薪20万的市场营销总监”,但网友人肉出她是“江苏城市频道健康讲座主持人”,她还参演过北京电视台法制节目的短剧。选中杨漫却被拒绝的帅小伙刘丞、“宁肯坐在宝马里哭”的马诺、高挑美女韦敏的“人肉”结果是,他们都是同一家模特公司的模特。而火锅店女老板武潇参加过第56届世界小姐选拔赛中国总决赛、2005CCTV影视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等多项比赛。

  中性气质的谢佳也是《非诚勿扰》里常常露脸的一员,“人肉”后发现她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08级学生,在该校的网页上赫然有这样一条新闻,“2010年3月4日下午,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来我院为艺术管理学院08级学生谢佳拍摄了VCR,她参加节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如何成功策划一档新型电视节目及如何管理好整个节目的录制工作,来提高自己的专业修养。”

  制片人来反驳

  针对涉嫌抄袭、嘉宾身份作假、台词是设计好的这些说法,记者拨通了《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的电话,他对此一一反驳。“现在电视台唱歌节目那么多,难道说大家都是抄的吗?对于湖南卫视的做法不予回应,因为不想帮他们的节目炒作。两个节目核心环节根本不一样。我们是真人秀。”王刚认为嘉宾身份作假的说法都是一些网友的臆断,“网友说的那些身份也不准确,‘人肉’刘云超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学生,但他自己已经出来否认了,大家喜欢传这些东西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只能印证他们不是,不需要反复解释这些问题,因为我们还要集中精力做新的节目。”

  王刚也特别说明《非诚勿扰》没有剧本没有彩排,“有人说我们早就写好本子了,每句话都是安排好的,即便是专业的演员来拍都会NG很多次,现场有那么多观众在看,如果我们是演的,他们不会看出来很假吗,为什么他们没有发帖子说我们是假的?男女嘉宾都是从来没见过面,显然那些说我们是有剧本的人对真正的电视节目设置并不了解。”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

  节目录制现场

  同类型克隆多

  在《非诚勿扰》横空出世前,湖南卫视在去年12月已经推出了一档同类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两档节目的舞美场景完全一样,人物设置也几近相同,环节设置更是大同小异,包括才艺表演、互相提问回答、男生反选等,最终实现男女嘉宾的双向选择等。湖南卫视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约会吧》是独家引进英国一家公司《Take Me Out》的节目模式进行的版权合作,因此《非诚勿扰》是抄袭《我们约会吧》,湖南卫视将就此向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提起申诉。

  除了这两档极为相似的节目外,目前还有一些电视台设有其他类型的婚恋征友节目。例如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的《选择》,每期有三男三女六位嘉宾,在主持人、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互动了解,最终进行选择。湖北卫视的《世纪佳缘相亲进行时》则是走出演播室的相亲节目,通过跟拍的方式记录男女嘉宾在现实中真实见面的情况。相对于前两者《非诚勿扰》和《我们约会吧》,后两者的节目形式更传统,但网友认为在这种节目中男女嘉宾可以有相对深入的了解,比《非诚勿扰》更加真诚。

  专家谈太功利

  电视征婚在国内电视荧屏上兴起于上世纪末。应该有很多人对胡瓜和高怡平主持的台湾征婚节目《非常男女》还有些印象的。随后大陆开始追仿《非常男女》,各地方台相继推出了《玫瑰之约》、《相约星期六》等征婚节目。

  《青年周末》的主编郑叶在2000年曾以一名普通征婚者的身份参加了《玫瑰之约》的录制,当时他是一名日报记者。“玩感情游戏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如果玩不好就会出问题。我当初隐身采访时就非常谨慎,留下了BP机的真实号码,后来有好几百人发来消息,我都很尊重对方,一个一个回了电话,解释了我参与节目的初衷。在半年后我又以记者和嘉宾的双重身份参加了《玫瑰之约》的百期特刊,因为这个节目结合的、生了孩子的嘉宾都来到了现场。所以说《玫瑰之约》还是以参与者为本的节目,但《非诚勿扰》则是以收视率为本的。”

  郑叶回忆了最早期的婚恋节目、北京台的《荧屏连着我和你》,“模式是播出未婚男女们的生活小片,兴趣爱好,两人之间没选择,它火了很久,是个完全展示征婚功能的节目。此后的《非常男女》、《玫瑰之约》,都是源于国外节目,婚恋功能性节目逐渐转化为娱乐性节目了,除了征婚功能,还具备自我展示功能。而《非诚勿扰》中编导的痕迹非常重,我以一个观众的直觉为出发点来看,这个节目假的成分太多,太功利,做的还不高明,制作团队过于追求所谓的收视效果,实际上没征婚功能,连自我展示都勉强,完全是为了收视。”晨报记者 王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